親子健行|獵鷹尖一線天

2023/0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在兩年前曾讀過吳明益針對(台灣)自然導向文學出版的「演化」,所寫的一篇觀察。這篇文章,原是他為《女子山海》撰寫的導讀。彼時我正因為長期閱讀生態文學,而動身試探地走進山林。在這篇文章中,吳提到了女性以各種不同的身份,參與到環保生態運動中,以及這如何連帶地影響(生態)文學書寫所呈現、不同於以往的肌理視角。
因為踩在文學的沃土裡,我也因此會反覆思量,並珍視從「我」的視角和經驗。走進山林,絕對是如碑的座標。如碑,乃是因為這個「動身」,是主動踏進「與我認識相距甚遠的世界」。
今天走進並完成獵鷹尖一線天的女子,就是拿著初次使用的登山杖,被我們家不小心拐進了「與她認識相距甚遠的世界」。從各方面來看,我也相信,之於她,絕對是某種紀念碑。(先聲明,接下來都是從我的角度去書寫他人,非本文我想聚焦者的自述)
獵鷹尖一線天,在台南不算是冷門的山。要任何路徑或數據,網路上都相當方便。由於本文不以羅列數據為主,因此數字們將放在文末處。
2022年的國慶連假,聖歌隊獻唱完了以詩篇 139首為詞的曲目。沒想到,隔日的登山行,這首詩歌(某種程度)成為了陪伴我們,無法閃避也無法逃避,上主那無法測度的奧祕與創造——就算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上主也在那裡。
獵鷹尖一線天,算是我們家開始在新的教會服事後,第一座和教會夥伴完成的山(因此先寫了〈關係的饋贈〉)。一家三口的夥伴,兩家孩子們是換帖的玩伴。男主人是徹底的「上山下海雞」(就是比跑山雞更進進階版),本文聚焦的女主人,是音樂上的「跑山雞」。我後來稱她為「歐白芷」,因為她擁有天使長的氣勢。
那次相約,原本只是我自己內心放懶,不想再揹負著「要帶誰上山」的心情,純粹想跟在別人後面爬山就好,所以,根本連獵鷹尖一線天的路線都沒有太費心研究。(但是入山的各種裝備都沒有少喔)
歐白芷出乎意料的,答應了這次行程。
獵鷹尖一線天,雖然熱門,但並非大眾化的散步路線。從梅嶺往獵鷹尖一線天走,後段多為原始路徑,山路窄小,拉繩攀爬。之於我們家(有固定爬山經驗,雖然多是郊山和中級山),這樣變化的路徑是有趣的。除了停車場有商家提供厠所,以及要步入獵鷹尖一線天的原始路徑前,有一個簡便的流動廁所。否則,一路上的如厠,也需要習慣「就地解決」。對於沒有爬山經驗的人,體能和心理層面,要挑戰與克服的關卡會高出許多。
歐白芷,應該是抱著一張白紙的心情,就跟我們入了山。但是,並不因為如此,她就輕看了裝備。入山該有的穿著,她都有認真預備起來(除了專業登山鞋。畢竟一雙的價格,會逼得人要常爬山才行吧)。
我們從梅嶺步道出發。歐白芷在一路上還不時回頭問我:「還好嗎?」雖然我內心其實一直想:天使長,我很ok的喔……我其實比較顧慮你……。
跟已經爬過獵鷹尖一線天的「上山下海雞」,好處就是,我們得以在半山上享用熱呼呼的湯麵(也是我們家孩子第一次在爬山過程中,吃到現煮的食物)。從梅嶺往獵鷹尖一線天的路徑上(還沒到福德祠),有一處寬敞兼五星級的棚子,桌椅皆備。「上山下海雞」揹了登山爐和食物上山,讓孩子們和歐白芷得以在棚下享用熱騰騰的食物。
對於新手入山者來說,我在想,能夠在那麼艱辛的路程中,吃到暖胃的食物,是精神上很大的「愛的鼓勵」——尤其是這食物都是老公用自己體力揹上山來的(笑)。因為先暖了胃,暖了心,才有辦法接著走獵鷹尖一線天那段原始兼需拉繩的路徑。
歐白芷,身為天使長,自有她的堅毅與忍耐。在比較艱辛的路徑上,我們會笑鬧的唱著:我要到哪去閃避祢的面?……就算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祢還是在。逃不了啊,我們,閃避不了他的面。
「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詩139:10)。歐白芷啊,就這樣一路被扶持的,登上了獵鷹尖,下到一線天。
歐白芷一路走在我的前方,在那樣原始的山林裡,看著她的背景,我總想著:那裡頭可以蘊含多少勇氣跟堅持的力量呢?而身邊有著合宜的夥伴,也許就像柴火跟打火石,能把蘊含在裡頭的能量與熱度碰撞出來。一個人,又必須經過什麼,才願意踏入「「認識相距甚遠的世界」呢?
「在那些日子,馬利亞起身,急忙前往山區」(路 1:39)。我一直很喜歡這一句中,馬利亞所表現出來的「動」。在希臘原文中,是以「起身」為開頭(而不是「在那些日子」)。是力量在名詞之前,或牽引或拉動。
「起身」不是單純的從靜態的坐或躺而動身而已。常常,對一名女性來說,「起身」代表的是從死亡的沉寂中,甦醒復活。「起身」象徵的,是力量的升起與出現。「前往」也不僅只地點的移動,它同時是一個人,因為「甦醒復活」之後,「能夠並且願意」離開已然無活力的現狀,前往/移動至陌生但也許有新的可能之處。
像破土而出的種籽。入了山的歐白芷,不是要飛到海極的翅膀,是正要破土而出的種籽。「就是在那裏,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願所有動身破土的種籽,在上主力量的引導下,能生根立基,展現溫柔而堅毅的能量。
獵鷹尖一線天 數據:
------------
●距離:9.04公里
●計時:7時0分57秒 (含煮食吃吃喝喝)
●落差:392公尺 (657~1049)
●上坡:787公尺
●下坡:790公尺
------------
(我自己最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是山和海(或是,生態環境)。也許是受到最近閱讀的榮格所影響,無論是「起身」或「前往」到山海之中,多少都是一種集體對陰性能量的渴望。但這個,就暫且按下不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