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閱讀-文字帶給我的撫慰無與倫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忘了是從何時開始,文學、書本、小說、文字就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
即使科技日新月異,世界進步得很快,細細品味一本小說、一篇文章,似乎都是一種浪費時間的奢侈。漸漸地,會發現隨隨著世界的進步,人們更偏好於速食式的「短影音」,快速且能馬上得到想要的資訊或是笑料,似乎把時間花在閱讀上是很不適合這個步調極快的地球。
然而,我並不覺得,閱讀浪費時間,閱讀是一種吸收知識的好途徑,閱讀讓我能夠和人自然的溝通,讓我因為太過迅速的日子能夠有一絲喘息的空間,陪伴在某時某地,家人好友無法陪在你身邊,它卻不會離開你的時刻。
閱讀文字也讓人能用這種溫柔安靜的方式彼此交流。不需要面對面就能因為和作者有了書本中的共鳴而不寂寞。在這些年疫情的侵襲下更加重要,當你無法常常出門散心時,閱讀讓人不至於失去自我。
不曾停下閱讀的我
更甚至,因為科技的進步,紙本書好像越發式微,我還是能透過電子書的方式,繼續閱讀,不曾停止閱讀。當然電子書永遠比不上紙本書的真實觸感,但我更希望感受的是文字本身的力量,並不會因為它變得電子化而讓我少愛它一些,我仍然持續閱讀。
若問我為何閱讀,我會說:為了生活,我閱讀;為了得到安慰,我閱讀;為了人生更加精采,我閱讀。
因為閱讀;因為文字,讓我的人生在紛紛擾擾的世界裡,依然保有一顆鮮活的心靈。
閱讀,因為我活著。






























































































4會員
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悦讀分享]從行為經濟學來看我們為何難以跨出舒適圈❓❗️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理查‧塞勒的研究發現,大腦的三種機制會影響決策,使人難以離開舒適圈。誇大失去的痛苦、低估改變的快樂,以及排斥改變的現狀偏見,都會阻礙我們面對改變。另外,容易被回憶事件左右決策的可得性捷思法也是一個影響因素。面對直銷產業,理性分析是必要的,我們一起從名人發言和相關事件來思考吧。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5-18
關於閱讀這回事(1):為何我們要閱讀人為何要閱讀? 這算大哉問,不同年紀的想法不同,不同職業的看法不同,不同目標的用處也不同,很多的同與不同。 筆者的想法,倒沒有那麼複雜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4-02
【閱讀閒話】我為何閱讀?(下)緊接上回,中文系大專課程完結之後,我也開始在社會浮游,生活飄泊不定,閱讀習慣倒是出奇穩定,進度緩慢但持續,選書口味也差不多,仍然以小說為主。不過有別過往追求脫離現實,我反過來開始追求寫實。 主因是我發覺我理解不了現實世界怎樣運作,生活有太多議題太多疑問需要探討。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8
【閱讀閒話】我為何閱讀?(上)常言道「開卷有益」,許多家長都鼓勵小孩養成閱讀習慣,對此我總是笑而不語。畢竟我當年就是藉此理由偷看許多不合宜的作品。 無可否認,閱讀是良好的活動,也是學習的重要渠道,不過開卷是否有益就真的有待商榷。即使是經典童話故事也埋藏著許多血腥殘忍的橋段啦。
Thumbnail
avatar
予讀愚見
2024-02-18
我為何閱讀|方格子Project V 徵文今天是加入方格子的第十天, 剛好在主題徵文區,看到了Project V 徵文|你喜歡文字嗎?那就來落筆寫一下吧。對於一個文字激情者來說,在這十天內看到了好多妙筆生揮的創作好手,也看到了許多與我剛剛開始下定決心,認真寫作的初期ㄧ樣,千字不分段ㄧ股腎上腺素飆升,激情狂書的力量作品。
Thumbnail
avatar
直覺心靈-直覺占星
2023-10-17
我為何閱讀?文字的魅力?讀者角度?我每個階段「執行」閱讀的動機不大相同,但共通點皆是閱讀。閱讀不外乎就是想從書中獲得些什麼,不論是知識、觀點或是感受。以我為例...
avatar
紀漁弦
2023-01-20
Humankind 之【事後諸葛時間】_ 看完自己寫的閱讀震撼後帶給我自己的閱讀震撼第一部分是去年寫的,第二部分是剛剛寫的。 〔第一部分〕 -寫於2021.08.29 我以為我是個人類,結果我只是一隻小狗;我以為我是隻小狗,結果我只是一台標籤機。 【開頭】 「我就問一句!到底我們為什麼要上歷史課?」你大力拍桌,其他同學早就對你的行為司空見慣,因此繼續看他們的小說、吃他們的雞排、聽他
Thumbnail
avatar
簡志穎
2022-10-13
我是如何開始學習網路寫作的 (2) - 給不知道如何組織文字內容的你,學習金字塔寫作框架,讓文章內容變得更有結構過去我在自己寫作時曾碰到:不懂寫作框架,隨性而寫的結果時常讓文章邏輯讀起來很混亂,而且要花非常多時間來寫。好困擾呀…當時的我抱著問題,無意中在網路上看到其他人推薦一本寫作的經典著作 - 《金字塔原理:思考、寫作、解決問題的邏輯方法》,作者是麥肯錫顧問 Barbara Minto。這篇文章就和你分享「
Thumbnail
avatar
朱騏
2022-05-15
閱讀帶給我的樂趣_網路文章高爾基曾經說過,“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閱讀,是一堂無聲的講座,你常把自己的思想與主人公牽連起來,彷彿你在與他談話,好像你才是故事中的主角,好似你成了作者,編排著故事中的每一個情節…… 夜晚,是最有趣的閱讀時間!
avatar
林家宏
2022-03-18
為何選擇創作?它帶給我的力量與反思(三)我覺得創作給我的不僅僅只是做作品,因此想與大家分享自己在創作當中所感受的事情。回到之前提到創作對我的影響,既然創作能帶給我許多力量,便可能帶有反面的思考,因為一體總是兩面,但看自己有沒有察覺。 雖然這必須經歷過不同的改變與推翻,或許很痛苦,也可能與之前完全不同。但這之中能更清楚您的目標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Link-yen
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