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力2.0-找回當下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而言,閱讀最大的魅力就是讓我在這個碎片化訊息當道的世界中找回專注的力量。
從小閱讀對我而言便是很重要的精神糧食,每回拿到書都會興奮個一陣子並不斷翻閱。回想起我人生當中拿到的第一本書,現在依稀記得那是一本繪本,內容是什麼現在已經想不起來了,但仍記得當初翻閱時所帶來的感動。對我來說像是一種沉浸式體驗,藉由書這個媒介慢慢進作者所勾勒出的世界當中。
悠閒的午後閱讀時光,別忘了來一杯咖啡
到了小學,像是被打通任督二脈一樣,我的閱讀的數目快速增加,有陣子一到下課就往圖書館跑,上課鈴聲響起時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跑回教室,如此不斷來回確樂此不疲。還記得我看的第一本文學書是《簡愛》 ,當我一打開書時候便完全被書中的情節所吸引,像是被「瞬間吸入」書中的世界一樣。故事的內容就像是在我眼前發生的似的,我的心情也隨書中情節起伏。之後《老人與海》、《福爾摩斯》和《亞森羅蘋》等小說陸續到家中作客,此時的我已把閱讀視為一種習慣,更精確地說,它是一個令我感到充實的娛樂形式,豐富了我的人生。
待年紀稍長,隨著休閒的時間漸漸變少,且升學和人際關係的壓力使我亟需在精神層面尋找出口。閱讀它依然無聲的站在角落,默默地陪伴著我、等待著我,滋養著我的身心靈,使其生根發芽、成長茁壯。在此期間我無意中在圖書館接觸到推理小說,那時就像打開另一個世界的大門,被書中錯縱複雜的情節所吸引,也讚嘆於作者所建構那一整套令人拍案叫絕的手法。此時於我而言閱讀是一種紓壓管道,也讓我對於故事情節甚至社會現象有所反思。
成年之後閱讀成為我了解世界的另一個途徑,相較於電視、網路碎片且流於表面的資訊,書本可以說是高濃度的雞湯,書中匯聚了作者畢生之研究和他的觀點,人們可從中汲取養分,循序漸進的獲得書中系統性的知識。它更是在我在精神世界中寄託。當身邊所有人都在歌頌新型的娛樂媒體,划IG刷抖音看直播時。閱讀依舊是我的娛樂首選。不同於影視帶來的聲光享受,閱讀能讓我真正沉靜下來進入到作者打造的世界當中,它也讓我在這個碎片化當道的世界中找回專注的力量。
今年五月中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許多活動被迫延期或暫緩。伴隨著新聞中不斷上升的確診人數,整個社會陷入極大的恐慌當中。在這種非常時期,學校停課、有的公司停班,全台灣人的行程都被打亂,被迫進入到「靜止」的狀態中。在這個時候許多人開始重新感受閱讀的魅力,他們終於靜下心來重拾書本、重新找回閱讀的樂趣。也許是他們厭倦了電視台主播高分貝的播報、或是名嘴慷慨激昂的言論發表、還有畫面下面閃爍的跑馬燈。此時人們不用再接受資訊爆炸的衝擊和干擾,能夠真正的享受當下,這就是閱讀所帶來的療癒。
相信很多人對於「在紛亂世界裡閱讀」這個標題體會頗深,因為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世界由此進入了一個疫情時代,全球局勢混亂、紛爭不斷。在大環境紛亂不堪的情況下人們更加需要「有營養的精神糧食」,書本因此極大的發揮了它的優勢,使多年未碰書的人們多了新的娛樂選擇。書本蘊含了作者專業知識全部的積累及其想傳達的價值觀,全部濃縮在一本書之內,讀者藉由閱讀不只吸收知識且提升其思辨能力,可謂是極具價值的一項休閒活動。此外閱讀也帶給我不少正面的力量,無論是專業知識的工具書、或是情節高潮迭起的小說、還是激勵人心的勵志類書籍,我都從中獲得不少養分,潛移默化下在某方面它們成為了我的一部分。
55會員
37內容數
無論時代如何變換,歷史的巨輪它不曾停歇,它所展現的是一個時代的記憶,有時遠比小說更精彩。這裡定期為您摘錄一個歷史片段,為您講述一段動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英特爾的全力轉型 - IDM 2.0 是正確的答案嗎?| 科技巨頭解碼#50當 Pat Gelsinger 回鍋 Intel 擔任 CEO 的時候,外界都很關注這位英特爾老將+技術大神,能如何扭轉 Intel 目前的局勢。而在上任將近一個月之後,Pat Gelsinger 提出了計畫 - 要讓 Intel 重回晶圓代工,打造 IDM 2.0 模式,這會是正確的策略嗎?
Thumbnail
avatar
Miula
2021-04-01
書摘 | 閱讀力:容易執行的讀書筆記術你是否有這樣的經驗:看到一本書時,記得自己曾經看過,但卻什麼也想不起來? 本書的誕生,就是作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提出的閱讀整理術。 我認為這本書最大的優點,就是簡單、易執行,讓「寫讀書心得」變得容易許多!
Thumbnail
avatar
Elisa
2021-03-14
政府打房玩真的!實價登錄2.0力拚7月上路 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宣示打炒房的決心後,相關部會隨即拋出一連串房市健全的措施,從「地政三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央銀祭出「不動產信用管制措施」、財政部預告將修正「房屋稅」,昨(25)日內政部再提下一波動作。 內政部為解決「實價登錄1.0」的房地產交易資訊僅揭露區段化、去識別化的呈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3-04
讚賞公民2.0,創作者需要跟訂閱者之間有社交互動嗎?跟讀者要變成朋友嗎?有人會很焦慮讚賞公民2.0的訂閱功能是不是需要「更加強自己的社交能力」去攀談拉攏訂閱者、讀者?「使用者付費」已經是項難題了。還要去考慮「別人訂閱我,我要不要跟他有社交互動」,光想這些,怎麼寫得出來東西呢?把思考這些問題的時間拿去閱讀跟書寫,比較實在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1-03
腦補文言文:語譯,不但可以增進閱讀力,還可以激發創意「讀文言文到底要幹嘛?以後又用不到。」對文言文厭惡至極的學生常用這個問題堵大人的嘴。相信我,別浪費口舌解釋讀文言文的功用,因為他們不是真的想知道讀文言文可以幹嘛,純粹想堵你的嘴而已。 試試看,用「語譯創作」的方式帶孩子重新理解並改寫文言文,不但會讓他們不再排斥它,古文閱讀力與寫作能力還會同步成長唷!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8-03
我是一隻胖乎乎的泰迪熊 -母親情結正面動力2.0版應對老二的母親情結,讓我學習接受青春不再、肉體敗壞的失落,卻同時點亮另一雙自我悅納的眼睛,照見一種動態過程的美麗,時時在內視中展現一次次「縮時」的生命歷程變化之美。 為此,我至心感謝老二的母親情結與人前爆衝反應,讓我及時回應面貌與身體的衰變,並趁機發展屬於女性的多元美麗與自信。
Thumbnail
avatar
吳品瑜
2020-03-20
閱讀力UP無負擔—5個中日對譯閱讀資源培養閱讀能力最好的方法肯定是直接讀只有原文的文章了。但讀原文一定會有很多不確定意思的情況。這種時候,附有翻譯的文章就很適合拿來自己一個人練習…
Thumbnail
avatar
不偏食的日語
20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