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從不是按表就得操課的事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爺爺奶奶問外婆家最近狀況如何,我回表弟最近生了一個女兒,當老爸了。
「他動作這麼快喔?那你呢?」
不知道,反正近幾年應該不會。談一下中產階級的晚婚和不婚趨勢,之前提過底層階級的結合是經濟因素,頂層階級的結合是政治因素(也是更大的經濟因素),都會有年紀到了差不多該結婚了的概念。
中產階級則是因為社會結構走向內捲、低薪化、男人女性化、女性經濟能力總體提升等等因素,中產階級的善男信女大概都在可以養活自己的程度,結婚的動機就會降到最低,只剩下虛無飄渺的愛情動機,偏偏太多腦袋清楚的人早就看破了這點。雙方結合對經濟沒有幫助以外,生了小孩還會把雙方都拖下一個階級,小孩也輸在起跑點。
畢竟,這已經不是我爺爺那個年代了,一個肯工作的男人可以養活一家五口外加買車買房,即便我的收入已經比同年齡的男性高很多,還是辦不到這種程度,這是社會結構的差異。
不因為時間到就為了結婚而結婚,反倒是身為中產階級的一種責任感,至少要養得起我的女人才跟她結婚,養得起我的小孩才把她迎接到這個苦難人間。那才是我會選擇結婚的時間點,便與年紀無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2會員
301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