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不是禍水

2023/0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張愛玲說過「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我想這句話不僅用於愛情裡,在親情裡,等你「回娘家」的人,或許也算是一個吧!
每到初二,嫁出去的女人,就會用曾經的記憶來陶醉自己,回想這個長大的地方,這就是所謂「回娘家。」這種記憶也會因人而不同,主要是母親的不同,造就不同的原生文化。
說到文化,就會想到「媳婦」這個角色,我們從「媳」字拆成「女、息」,從娘家的角度來看,可詮釋為結婚之後就不是這個家的女兒了,所以才有「潑出去的水」的說法。而拆成「女、自、己」,不就意味著從此今後就要靠著自己求生活嗎?另外我們來看「婦」字拆成「女、帚」,「帚」為打掃的工具,加個「手」部就成「掃」,意思為消除污穢;而改成「女」部就是「婦」字,這不過是將「手」部改成「女」部,那麼就可解釋為「女人是消除污穢的打掃工具」。若從以上詮釋來看,也難怪婆家不給「媳婦」好臉色。另外讓婆婆心裡耿耿於懷,隱約覺得「媳婦」是「偷兒子」的人,因此女人在傳統文化就一直是為「悲情」的角色。而年初二這個日子,似乎是有著「牛朗織女」一年見一次的約定。女人除了這一天之後,其他日子就要靠著自己獨自面對一切。也對「樹大離葉枝」,不管男女到了一定的時間,總是要獨自面對自己的人生。可是我就覺得「媳婦」的設定,對女人來說就是「不對等」。
幸好,現今社會的開放,足以讓女人可以自給自足,因此「媳婦」已不再是悲情的角色了。加上少子化的催化,許多婆婆對「媳婦」已逐漸有了「多一個女兒」的想法;而娘家也以「男女都一樣」的心態,歡迎女兒《回娘家》
烏篷小舟搖過橋
壁落簾捲流螢嬌
酒入桃腮暗昧笑
憑欄揮觴筆情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