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思辨 (一) 談談若人性本善,那惡從何來?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是我在臺大公開課,上了傅佩榮教授的【哲學與人生】,第八堂「儒家的風格」,上完後的一些啟發,我也希望分享給你,來一起享受這哲學思辨。故事大致如下:
傅老師40多年前,當時在耶魯大學唸博士班時,某一天跟神學院的老教授聊天,當然教授信仰的是基督宗教的天主教。
傅老師開宗明義地就說:你們西方說人有原罪太消極了,我們中國儒家說人性本善,是不是積極多了。(心裡還非常自豪)
神學院老教授緩緩的答:如果人性本善,那請問中國有壞人嗎?有人做壞事嗎?
傅老師回:當然還是有的!
教授又問:那人性本善,惡從何來?
傅老師(腦裡有如電光石火)一秒鐘就知道今天輸了!
他心想他當然可以反問:那西方人說人有原罪,請問西方人不做好事嗎?沒有好人嗎?
那一定正中教授的下懷:因為善從上帝來,所以你信上帝吧!
所以傅老師馬上急急忙忙跟教授說:對不起我還有事,我先走了。
這很有趣吧,如果你是第一次聽到,背了大半輩子的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如此的不堪一擊的被打敗,傅老師學富五車,他當然不是不懂宋明的學者,朱熹與王陽明的解釋,但是那套解釋放在今日,其實一點道理也沒有。
簡單的說他們就是把人分成靈性,跟體性。靈性本善,體性的惡就是跟動物一樣是本能,所以不算,但是真的有,沒有身體的人嗎?那就不是人了,對吧!
就是這個事件,啟發傅老師一個很大的宏願,竟然在沒辦法在老外面前把儒家哲學講清楚,如果這輩字沒把儒家思想徹底搞清楚,誓不為人。
最後他終於把所有時代的文獻,註解,研究全部對照了一遍,給出合理的解釋,孔子與孟子所說的不是人性本善,而是人性向善。字面上簡單的解釋,就是人性有向著善良面發展的本意。
公平的講,我個人是完全認同傅教授的儒家,但是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要討論儒家的真諦,而是想推廣這總哲學的求真的思維,就有如笛卡爾,他說他懷疑一切他能懷疑的東西,不是為了懷疑而懷疑,而是為了最後要確認真理,而懷疑。而且傅老師的決心,此生弄不想明白,勢不為人的勇氣,更是令人欽佩。
所以我這篇文章想告訴讀者的是,即便是主流思想,沒有經過思考與反省,就盲目地認為他是對的,有時候可能更危險,因為你可能連它的錯誤都沒有發覺,而就在使用上吃了大虧,願我們都有去懷疑去思考的勇氣,
圖片來源: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9ecbf4e3e0e1c4d59fc0e120
103會員
152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