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不是我的錯

2023/02/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突然想到,整天在那教女子自我保護、防身術、防狼各種的,不小心遇到一個意外還被檢討,阿妳穿成這樣,誰叫妳沒好好保護自己?保護了半天,其實最根本的問題就是"尊重"兩個字而已。

我有個放在心裡很多年的秘密,一度曾在身心靈課程被喚醒想說出這件事,當時很多女性學員分享了自己受到侵犯的故事,但我依然沒有開口,我開不了口。

小時候在親戚家時,有次晚上我睡不著,跑去異性親戚的房間玩。他知道我睡不著,說要哄我睡覺,等我睡著他會把我放回姊姊房間,我說好。
我閉著眼,過了一會,感覺有手伸進我的衣服裡,從肚子慢慢開始向上游走。我嚇了一跳,讓自己表現出本來已經要睡著了因為被打擾而不悅的樣子。我察覺他的緊張,於是要求說要抱娃娃睡覺,其實是為了用來擋住自己身體,並假裝讓自己已經很睏,讓他不要打擾我。
我一邊慢慢讓自己放鬆,邊抓時機透過讓娃娃掉在地上驚醒,假借要找娃娃的方式轉移他注意力,也告訴他我已經快要睡著,用放鬆的肢體暗示著可以把我丟回自己的房間。
沒很久我就被放回自己的房間,算是平安逃脫,卻也讓我留下一點陰影。
隔天早上聽見長輩在問,為什麼他房間有那麼多衛生紙?當時我還太小,不知道那意味著什麼,聽他說他鼻子過敏用的衛生紙,還在心中想著他說謊,明明昨晚就沒看他有過敏的樣子。

我一直不敢和任何人說這件事,尤其是自己家族的人。我怕有人問:「那妳為什麼晚上要去他房間?」、「誰叫妳不好好保護自己?」,更怕有人問我:「那妳反抗了嗎?」
對不起,我沒反抗。除了驚愕、不知所措之外,還考慮著怎麼平安又不撕破臉的的把這次危機渡過去。在前幾天的文章裡,提到一自己一篇關於隔閡的故事,那時我早已明白撕破臉對我而言沒有好處,在重男輕女的家族裡面,我只會是被撻伐的那一個。
所以回到開頭,每次宣傳女性自我保護這些時,是不是也同時在加深女性的自責感,出現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像《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初戀樂園好像很開心,是多麼青澀的愛情,實際上卻藏著很多不敢說出口的真心。於是開始催眠自己接受這件事,其實這是愛,這是對的,但真實的我並不同意。
怕不被理解、怕被指責,為什麼是由我、受害者自己承擔這一切,而不是讓人類馴化自己的動物本能。生而為人卻非人?

有時看著別人討論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我覺得這是個假問題。
我們先要把人性和獸性的區別搞清楚,再來討論何謂人性。
走在路上看到了有人被鞭打,你直覺認為動手的就是錯的,是惡,但真相是被打的人犯錯了,在懲罰他的惡行呢?
接著看到有人偷東西,你衝上前不由分說的就揍了他一頓,結果發現他是因為家裡的孩子有急需,偷東西是他逼不得已的手段了,那到底誰惡誰善?
討論人性之前,前提要是個人,人和動物的差別差在人至少有點自覺。別把那些獸性大發的和人性混為一談。
看見了世界的惡,也不代表這世界只有惡,有些天生善良,沒受過教育的也能保持善良本性,為什麼就只看見了惡呢?是善是惡沒那麼絕對,不用以偏概全。不然太極就一顆灰色的球不就好了?還分什麼黑白,又黑中有白點,白中有黑點的。
當然會遇到這種問題的也不是只有女性,也看過男生受到騷擾而造成困擾的也有,只是因為我是女孩,我以自己的視角探討這問題。

❤️這些不是我的錯而造成的創傷,我將一個一個治癒它❤️
❤️雖然治癒前會先致鬱,但我相信自己可以面對這些傷❤️
❤️撿起這些靈魂碎片,我將拼湊一個完整且強大的自己❤️
❤️讓這些課題成為我的養分,解放最真實且勇敢的自己❤️
     ❤️面對困境,你並不孤單❤️
60會員
208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