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夢狼河|第一・雪域跫音 (1)

2023/02/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為人間抱恨長,凡俗歲月太滄桑。
婆娑世界菩提樹,搖落平生總斷腸。
康熙二十一年是個平順年頭。三藩之亂在前一年完全平定,今年皇帝春巡總算較往年鬆泛,二月上了居景山,為太皇太后祝釐,三月謁陵,駐蹕盛京,一路遊獵觀景,直到寧古塔極北邊關,五月初才返京。六月京師盛夏,康熙移駕瀛台避暑,原本要在海畔過完七月,但七夕後一連幾場大雨,待到天候放晴,雖然秋陽亮麗,臨水卻嫌清冷,便奉太皇太后慈命還駕乾清宮。
皇帝返駕紫禁城這日正值七月半盂蘭盆節,京師幾處佛寺都有超度法會,信眾以盂蘭盆供奉三寶,濟度六道眾生,十分熱鬧,唯有安定門外東西兩黃寺,因是五世達賴喇嘛駐錫地,平素唯有宗室親貴到此禮佛,這日與往常無異,秋陽下廣場寂然,紅牆黃瓦格外亮麗,偶然風動松林,細碎聲響入耳沁涼。
巳時過後,幾名從人簇擁一貴介青年出西黃寺山門,後頭跟一紅衣喇嘛,在門邊欠身說藏語道:「王爺小心下階。」
那青年身著四開裾和碩親王團龍朝掛,金色腰帶,金色馬蹄袖,十分端莊又有氣派,聽喇嘛客氣,回頭說藏語答道:「不勞堪布遠送,這便請回罷。」
那青年不是旁人,正是當今汗弟,和碩恭親王常寧,趁兵部清閒,一早來此禮佛。喇嘛欠身入內,他便在山門階下接韁上馬。忽然遠處有人騎馬而來,左右從人連忙拔刀交叉一架,鏘一聲將來人阻在幾丈開外。常寧定睛一看,來人是個手無寸鐵姑娘家,約莫二十出頭歲,騎一匹黑鬃青毛駿馬,藏人裝扮,滿頭打著辮子,衣裳俱作墨黑之色,只腰帶五彩斑斕,胸前掛一黃銅嘎烏盒,正中飾以綠松石,雖然風塵僕僕,卻是雪膚花貌,雙目明亮,眉間一股英氣給人好感。他將手一擺,命從人退下,對那姑娘說藏語道:「你是藏人?上西黃寺何事?」
那姑娘被打了個下馬威,卻全無懼色,答道:「這兒就是西黃寺?我來找我哥哥。」
常寧奇道:「你哥哥是哪位駐錫高僧?」
姑娘答道:「我哥哥是貝瑪喇嘛。十年前他受文殊皇帝身邊一位重臣延請,之後聽說他入西黃寺,便與家裡斷了音訊。我特地從拉薩來找他。」
常寧聽她提起「貝瑪」,先是一怔,旋即想起是當年索額圖延攬進京,康熙祕密處死的喇嘛,至今旨意仍稱他在西黃寺閉關修行,不意多年後竟在此地見著他妹妹,便道:「是,聽說貝瑪喇嘛在此閉關多年,至今尚未出關,恐怕你見不著他。」
那姑娘頗為失望,問道:「連一句話都說不上麼?我得等多久呢?」
常寧將她略一打量,問道:「看你這模樣,才到的京師?有歇宿處麼?」見她搖頭,又問道:「你一時見不著貝瑪喇嘛,要不去當年延聘他的索額圖大學士府裡待著?」
那姑娘道:「那人叫索額圖?當年我哥哥來信說過,延請他的人心術不正,偏偏勢大權大,他留在京師,本為感化那人。大約他實在與那人處不來,才來此閉關。既然那人不好,我也不住他那兒。」
常寧心想,當年康熙盛怒之下毒死貝瑪,索額圖不明究理,又找來桑滇,最終害死純親王隆禧,此仇不報,總是耿耿於懷,焉知此番巧勁不正好解他多年疑惑?便道:「姑娘若是無處可去,要不在我王府將就?」
那姑娘聽他說「王府」,不解問道:「王府?你是什麼人?」
常寧一笑,說道:「我是和碩恭親王常寧。文殊皇帝是我三哥。」
那姑娘微微一驚,說道:「你與文殊皇帝是親兄弟?」又環顧周遭,遲疑問道:「我真能去你王府落腳,等我哥哥出關?」
常寧見她一派天真,雖沒規矩,倒挺有趣,便笑道:「這不正問你去不去?」又揮手命左右從人上馬,他自與這姑娘在前頭並轡而行,又問她名字,那姑娘答道:「我叫央金。」
常寧點頭道:「以妙音天女為名,雪肌玉顏,你倒也像。」
央金聽常寧稱讚她美貌,有些臉紅,卻是落落大方,說道:「你也好看。不知道你和你皇帝哥哥,哪個更漂亮些?」
常寧笑道:「哪天你見了我三哥,自己評斷罷。」
一行人從黃寺大街轉上安定門外大街,常寧沿路細問,原來貝瑪離家時央金才十三歲,此番奉父母臨終遺命千里尋兄,此外都不知情,他正自沉吟,忽聽央金嘆道:「我離開拉薩後不久,在路上聽到流言,說達賴尊者圓寂了,只是布達拉宮另有顧慮,不願發喪,假託尊者閉關。我哥哥這麼久沒消息,該不會也⋯⋯唉!只盼哥哥安然無恙,真的在西黃寺閉關,沒事才好。」
常寧一驚,問道:「達賴喇嘛圓寂了?」
央金道:「流言這麼說,也不知尊者是否還在人世。」
常寧問道:「所謂布達拉宮另有圖謀,此話何指?」
央金道:「我們尋常人怎能知道?想來與尊者大弟子第巴桑結嘉措有關。聽說這幾年尊者閉關,一應大小事都由他料理。」
常寧問道:「你們在衛藏,也知道中原戰事麼?」
央金道:「隔著這樣遠,自然不知道了。我還是途中遇到藏人,才聽說文殊皇帝和南方藩王大戰數年,已然大獲全勝。」
常寧道:「想當初達賴喇嘛還來斡旋呢。」
央金道:「是麼?看來尊者並未成功。」
常寧一笑,說道:「確實,反惹得我三哥一肚子悶氣。」
一行人騎馬慢行,一入安定門,常寧便吩咐從人領央金回王府安頓。央金見他要走,忙道:「你走了,我又不大會說滿語,怎麼才好?」
常寧一笑,說道:「我已吩咐了,他們斷不敢怠慢你,我的福晉伊蘇會幾句藏語,你見了她正好說話。」
他不等央金再說,兩腿一夾,催馬沿安定門內大街逕奔向南,心想,這姑娘看著天真爛漫,我卻不能大意,還是先向三哥稟報為好。他一路盤算,騎馬過東安門入皇城,才到東華門前,忽聽後頭馬蹄甚急,回頭一看,東方馳來一騎驛馬由、,捲起滿路塵沙,到了東華門前,驛差雙手鬆疆,滾鞍下馬,一個沒拿捏好,摔倒在地,忙又鯉魚打挺躍起,向門把總奔去,口中呼道:「寧古塔六百里加緊軍報!」
常寧聞言一驚,上前攔道:「寧古塔何事拜發六百里加緊?」
驛差回頭一看,認出是參贊軍務和碩恭親王,連忙單膝跪地,雙手捧上奏事匣子,低頭答道:「回王爺,沿路只知換馬換人,遞京師皇華驛直送乾清宮,此外別無口信。」
常寧知道茲事體大,連忙拿了匣子,將手一揮,自入東華門去了。
|| 未完待續 ||
西藏喇嘛貝瑪出現在小說第一部《垂楊相思樹》,之後朝政與西藏似有牽連,但總不明確,背後情由將在《狼河》交代。此刻恭親王常寧在西黃寺山門外巧遇央金,是個重要人物,日後甚至還在御前起作用。
Raimond Klavins/Unsplash
87會員
280內容數
我是一個識字不多的蕃人。出身東台灣,太巴塱部落阿美族人。定居荷蘭,從事翻譯、寫作、研究、原住民運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