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觀察員 〈第一篇〉

2023/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我朋友來找我,但他絕不是普通的朋友,因為他是——世界觀察員。
依據朋友的說法,世界觀察員要蒐集世界的各種訊息和數據,記錄下來,然後等到一定的時間甚至到死後再把這些資料交出去,具體為什麼要這麼做我也不是很清楚。然而,我知道我的朋友確實有著與眾不同的地方,他的思考及價值觀很不尋常,例如,他搭火車時會對於竟然有這種會動的交通工具感到驚訝,並且難以想像它是歷史累積數十年後的研發產物;他曾經問過我為什麼人長得那麼奇怪,「眼睛加身體,這個組合看起來很不自然」他說。
朋友在大約十幾歲時,得知了他世界觀察員的身分,他描述說小時候曾有聲音告訴他,希望他可以幫忙採集關於這個世界的資訊。(到這裡你可能難以置信世界竟然有這些事情,但一定要耐心地看完你就會理解的~)
「我還記得那天陽光好大可隱約卻有點暗,空氣好像變了性子地流動。後來我好像感受到了什麼,好像賦予某種使命一樣的,從那時候我覺得世界變得不一樣了。」「之後呢?」「我漸漸地意識到,那種使命亦或者是任務,是要我告訴他們某種訊息,所以我便把一切紀錄下來。」
聽到這連我都有點震驚,不過我很好奇朋友究竟記錄了什麼,是世界的歷史嗎、預言、還是雜記。可對於朋友來說,他也不知道。另外,所謂的紀錄,想想也不會是寫在紙上,朋友認為凡事他所看到的、接收到的資訊早就被記錄下來了,唯一不同的是,他的思想又或者是他的感受等是他可以決定是否要被記錄的。
「那麼目前為止你記錄了什麼呀?」「其實也沒什麼,就工作發生的大小事,周遭的景物,每天遇到的小事,反正也沒說要記錄什麼,我想要寫什麼下來都行。」
「就像有一次我介紹了腳踏車是什麼,怎麼騎,為什麼要用這個東西。又或者介紹說愛情是什麼,為什麼要結婚。不過他其實知道很多了,我會跟他講我身邊發生的事情,例如,今天誰跟我抱怨,我遇到哪個路人。」
「蛤,你是怎麼跟他說愛情的?」
「就,人類需要交配、陪伴,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呀」
想記錄什麼都好,聽起來好自由,毫無業績壓力耶,不過這個身分也許也就是順便幫忙紀錄。「那你有沒有告訴他,你覺得這個世界很奇怪。」
「有阿,不過說實話寫下這個又沒有用,我也不過是記錄下來而已了,不會改變任何事的。」不過我更好奇了,這樣是不是可以傳話,把我想說的告訴他。
「那可不可以幫我告訴他,工作令世界上的人很累,能不能改善這點。」
「可以呀!不過改善我就不知道了」
哇~好厲害,竟然連這種事都可以說。「那世界上有很多犯人,如殺人犯、性侵犯呢?」
「可以,你想說什麼」
「為什麼有的人會犯罪?問問他。」
「好啦!不過你也別太隨便,問這麼多又不一定會有答案,我又不是負責問問題的。」
「但是,訊息傳遞了這些年,我真的覺得有很多奇怪的地方。」
「什麼意思?」
「我問你呀,你覺得父母怎麼樣」
「我的爸媽對我很好啊,反正我知道跟其他人比起來他們比較尊重小孩」
「可是我在說這事時,覺得有些彆扭,父母對我來說算什麼」
「阿,你在說反出生主義嗎,很多人都這麼想過」
「可能吧,那他們竟然可以管那麼多,很不舒服耶」
「行了吧,反正你也這麼大了,有什麼好在乎的」
「我小時候為了這些事快氣憤死了」
「我還記得跟朋友出去玩時,要先報告過,這樣跟監視有什麼差別」
「安全?」
「那家長同意書哩,我想不想去比賽、校外教學」
「因為他們是家長阿」
「家長?你都不會懷疑嗎 我們一直到18歲後才有自主權,你怎麼那麼乖,規定寫什麼就聽什麼。」
「好啦,都過去了」
「那孩子呢,我是說現在的那些孩子 一切都沒變吧」
「也是,一切都沒變,怎麼可能變呢,這種價值觀可是根深蒂固的存著」
(欲知後事請待下回分解)
恭喜你看完了~好棒~
晴樂
晴樂
『人世變換 如晴如月』 讓生活變得像小說一樣 |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分享給更多人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