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思想 | 荒涼和溫暖的安靜Bleakness and Warmth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生命思想 | 荒涼和溫暖的親度 Bleakness and Warmth
新冠疫情讓今天的紐約完全安靜了,這和過去的熙熙攘攘,繁花似錦的狀況迥然不同,新冠病毒不僅攪擾了紐約,也攪擾了每一個國家,更是攪擾了全世界各處。僅僅幾個月有誰能想到,從最初的武漢發病開始,到中國停頓,接著一個個國家淪陷,此刻整個世界都將停頓,不能旅行,邊境關閉,飯店謝客,劇院關門,工廠停業,人們被關閉在各自的家中,經濟下滑,大批人失業,生活苦痛煎熬,如此劇烈的風暴席卷全球。若是隻是短時間,可能會忍耐熬過去,可是如果進入更長一點的時間,所引發的經濟問題必會導致大的蕭條和社會問題。在此之下,人們失去了盼望,眼前一片巨大的曠野荒涼。這也再一次讓人們想到恐慌和苦難的話題。
苦難問題是一個很復雜的內容。通常一看到苦難就會想到一個人suffering的表情和狀態。我在這裡想到苦難的反面。其實,人的被造,就把從神而來的那份神的屬性自然而然的帶來了。雖然始祖亞當夏娃把罪性傳給我們,但神將人在黑暗裡的處境因著耶穌基督而再一次讓我們看到,進入和停留在光明之中。在美善和美好之中浸泡,讓我們與suffering無關,得來的都是神滿滿的豐富和豐盛。一個嘗到主恩滋味和神裡面那無限永恆的慈愛憐憫帶給我們生命的就是溫暖以及回家的感受。而當我們面對世上一切的曠野,荒蕪,悲涼,淒切時,不論是瘟疫,火災,蝗虫,颶風,還是一切外在的災難,雖然我們讓我們進入無助,無力和完全的黑暗和荒涼之中,就像今天,我們面對新冠瘟疫,人們首先是擔驚受怕,籠罩的盡是驚慌失措。然而,我們常常忘了,我們的神是掌控這一切的神。神的屬性不可能帶給我們苦難,擔心受怕,但我們與神的關系的斷裂,必會讓我們感受到沒有神時人的有限,無助,受傷的一切情景。
今天眼觀四周,人們的表情帶出的害怕和擔憂其實對人的影響會比我們想象的深的多。這也是我們看到疫情的真正統計數字被控制和被弱化都是為了減少對人們的影響。仔細去想,害怕擔心擔憂這一切都有其內在的意義。這些擔憂都在對我們說一些事情。告訴我們我們今天人們已經靠科學技術,靠人定勝天,靠積累的財富可以天下無敵的時代,殊不知一個小小的冠狀病毒,肉眼和普通顯微鏡看不到,卻顯示了致病的強大威力。瘟疫一來,限制了人們走出外面和人群體接觸。人是有社交的屬性,也就是人是要與其他人互動的需要。擔心和害怕也揭示我們內在的所愛和所值的根基。
所有的苦痛難受都是來自對自身處境的擔憂擔心和害怕而來的。我們為我們自身的安全性以及對我們親愛的人的安全性產生的。我們也會對我們將來怎麼死產生擔心,特別是我們患有慢性漸進性的疾病,癌症,老年痴呆症,孤獨以及沒有錢。我們也會對我們死后是否被人忘記,被人惡待,被審判,消亡掉等憂慮。我們也會對我們生活的無聊,無意義產生厭倦,處在低谷之中憂郁,導致結束自己生命。當我們在地上沒有人愛我們,或進入愛之中卻怕被傷害,此外,我們擔心我們已經擁有的會失去:諸如,我們的身材,男朋友,女朋友,發型,年輕,思想,金錢,工作,配偶,健康,嗜好,目的,信仰 … …。這一切就會讓我們得到我們要預備和准備太多的事情,可是我們的時間和能力不足以應付。家裡水管漏水已經從天花板滲透下來,老板給的工作太多交的期限已經快到,這一切就好像在棱角邊上的蹺蹺板無法讓我們能夠控制住。若不能控制,會發生什麼?我們不知道,也不想知道。
當人不斷忙於趕日程上的時間任務,這就導致很晚工作,不斷打攪,將事情看過人本身,任務的驅使和后面的腳步無法停下。這個背后就反應出害怕和擔心。之后,就帶出我不能隱藏我的不能,我要暴露我的軟弱,這種信號不斷刺激下,感情和靈裡的痛就會越來越恐怖。人的感受就如一個人站在無邊的曠野,寸草不生,鬼哭狼嚎聲聲入耳,巨大的荒涼,不安。我想當摩西帶領幾百萬人離開埃及后,法老后悔,於是派兵來追趕。所有的民眾對前方紅海阻擋,后有追兵之中那份心中的曠野就有無盡的荒涼。荒涼之中憂郁,憤怒,過度保護,出現神秘鬼魂,抱怨埋怨,… … 想象一下,我們從小遇到過多少這類眼前無路無力和無助的荒涼,然而我們又是如何度過的呢?我們有時接受這種感覺,有時我們又忽略了。其實,這中間,我們又看到另外一個角色,也就是無形中的這類情緒反應會不斷對我們說話。不斷關注各類的新聞和相關的疫情就會加重恐懼害怕對我們說話:你在危險之中,將來有大問題出現,你是易感者,我需要貯備這貯備那,我的身體心靈都無法應對,我可能會死等。
如果說瘟疫災難有什麼好處,那就是它教人謙卑。……因為它將每一個經歷其中的人,真正靜下來回看這一切,看到自己的渺小,無力,特別是瘟疫有死亡伴隨,更是將人們置於一個無比寬深的透視圖中。這讓我們會扯掉我們的虛榮心,借著瘟疫和帶來的災難就會說話:人再有能耐,再積累財富,再怎麼跳騰,都不過是沙漠中的一粒沙子。當我們在無窮無盡裡測度人的嫉妒或膨脹的心就歸為無有。這就是所羅門王在《傳道書》中所提到的“一切都是虛空”。
如果我們隻是停留在這個階段,我們就隻有讓這類恐懼和焦慮任其擺布,結果每天活在患得患失之中,無法讓自己平靜下來。帶來的就是煎熬和苦痛。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此刻可以回轉到上帝面前。弗朗西斯培根爵士曾說“痛是有限度的而害怕是無限的”。在聖經十誡中有:隻能崇拜耶和華上帝(出埃及記20:3)不可崇拜偶像(出埃及記20:4-6)不可濫用耶和華的名(出埃及記20:7)謹守安息日(出埃及記20:8-11)要孝敬父母(出埃及記20:12)不可殺人(出埃及記20:13)不可通奸(出埃及記20:14)不可偷竊(出埃及記20:15)不可作假見証(出埃及記20:16)不可貪婪(出埃及記20:17)”, 然而這裡神卻要說:不要害怕。聖經中有三百多處提到“不要害怕”。
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Be strong and courageous. Do not be afraid or terrified because of them, for the LORD your God goes with you; he will never leave you nor forsake you.(申Deu 31:6)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So do not fear, for I am with you; do not be dismayed, for I am your God. I will strengthen you and help you; I will uphold you with my righteous right hand.(賽Isa 41:10)
耶穌進前來,摸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But Jesus came and touched them. “Get up,” he said. “Don’t be afraid.” (太Mat 17:7)
‘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and said, ‘Do not be afraid, Paul. You must stand trial before Caesar; and God has graciously given you the lives of all who sail with you.’ (徒Act 27:24)
我們的小兒子耶利米從小在一家人的關懷下成長。上有兩個姐姐,家裡有媽媽的呵護。雖然我們有幾年搬到美國,但他的心理上我們還在跟前,一年中會有很多次見面的機會。當我們去年十二月完全離開北美來到柬埔寨,他的感受就不太一樣了。之后我們發現他有一些擔心和焦慮。他一方面擔心我們去到柬埔寨,我們的安全,另一方面他也無法常常實體與我們見面。這些都讓他心中有一定的失落感。這他看到心靈裡曠野的荒涼。雖然我們每天都與他們有一些facetime時間,但無法替代肩並肩手拉手的談論和禱告。於是,我們每天除了為他們一般性禱告外也特別為他的焦慮禱告。感謝神,與他分享神的話和為他禱告一段時間,神垂聽了禱告。他現在又恢復到過去那在神裡自信的大男孩。溫暖的陽光再次照回到他的生命中。讓他和我們從那份苦涼中因著神體會到溫暖和美好。
今天我想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的痛苦。我過去都是理解為在地上我們無法有比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感受到的痛苦程度。我突然體會那份痛苦是一種何等的苦痛。因為祂所擔當的是人類全部的罪過和敗壞。而這份苦難苦痛的長度,寬度和深度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份苦痛的極致就是自己去死,完全的獻祭擺上。今天雖然我們在不同的人不同事上也在談論苦難苦痛,但我們的確無法靠著我們的肉身經歷,來體會祂的那份以痛來表示愛我們的心。我們能夠經歷的痛無論多麼劇烈,多麼刻骨銘心,但都不足以與耶穌基督的痛相提並論。每次在受難節,在慢慢體會神為我們罪的緣故,釘死的痛,那不僅僅是肉身的痛,更多是全人類的罪壓在祂生命中的真切和沉重,讓我浸入到那些有限的痛觸摸“無窮無盡”的“十字架之痛”。我常常為自己無法全然領會這份愛,這份完全的愛,縱然艱難但卻在我想到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承擔的痛苦。我過去都是理解為在地上我們無法有比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感受到的痛苦程度。我突然體會那份痛苦是一種何等的苦痛。因為祂所擔當的是人類全部的罪過和敗壞。而這份苦難苦痛的長度,寬度和深度都是我們無法理解的。這份苦痛的極致就是祂自己去死,完全的獻祭擺上。
今天雖然我們在不同的人不同事上也在談論苦難苦痛,但我們的確無法靠著我們的肉身經歷,來體會祂的那份以痛來表示愛我們的心。我們能夠經歷的痛無論多麼劇烈,多麼刻骨銘心,但都不足以與耶穌基督的痛相提並論。每次在受難節,在慢慢體會神為我們罪的緣故,釘死的痛,那不僅僅是肉身的痛,更多是全人類的罪壓在祂生命中的真切和沉重,讓我浸入到那些有限的痛觸摸“無窮無盡”的“十字架之痛”。我常常為自己無法全然領會這份愛,這份完全的愛,縱然艱難但卻在古往古道上那一個個在血與靈的見証中,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站在路上察看,訪問古道,哪是善道,便行在其間;這樣,你們心裡必得安息。This is what the LORD says: “Stand at the crossroads and look; ask for the ancient paths, ask where the good way is, and walk in it, and you will find rest for your souls. (耶Jer6:16)
當第一次尋求尋找中,就如第一次聽見了巴赫的“聖詠”一樣那便是道,那個聖靈,血與水見証的道。以苦難,十字架上的死來到道的中間。成為檷中有我,我中有檷的痛苦換來的平安喜樂並一直伴隨我的生命走到今天。
願神祝福你!
2020-04-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