遨遊於星塵之外,建構充滿異想的樂園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相信許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在稀鬆平常的一天,在我們毫不知情的狀況下,某個素昧平生的人事物悄悄地走進生命裡,對我們造成的衝擊如此之大,說是打破我們原先對於世間萬物的認知,或許也不為過。
動感、強而有力的重拍有如心臟的跳動。圖|由電気攝影提供
接著,它便駐足於我們的生命裡,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陪著我們度過人生的大小事,同時也以我們意想不到的方式,緩慢的形塑我們的人生。
具動感的重拍有如心臟的跳動
旻木華回憶起初次接觸嘻哈的場景,當時正值青春,煩惱著升學考試及未來出路,在生活上難免需要宣洩壓力的出口,而當時正好接觸到了韓國的嘻哈選秀節目「Show Me the Money」。動感、強而有力的重拍有如心臟的跳動,透過敘事性的歌詞,旻木華看見了選手們激勵人心的生命故事,使她對饒舌產生憧憬,走上日後創作的路途。


踏入奇幻世界的入口
在進行訪談前,我至Soundcloud聆聽旻木華的作品,若光看歌名,會覺得這些歌曲彷彿是進入奇幻世界的入口,隨著歌曲的進行,緩慢的踏入充滿奇想的境地。
旻木華的作品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歌曲是〈鴨鴨需要你壓壓〉。起先,透過歌名無從得知歌曲的內容,聽著聽著才發現,裡面居然在講述著CPR的步驟,「你,幫我打119,你,幫我拿AED,量脈搏數一千零一、一千零二、一千零三……」原來,旻木華在大學時曾修過「民眾緊急醫療救護」的課,當時要考CPR,而校內同時有製作影片的比賽,旻木華便突發奇想,將課堂所學製作成一部短片。
歌曲內容由一隻昏倒的鴨子做為開端,講述著CPR的流程及注意事項,是首富教育性質的饒舌歌。〈鴨鴨需要你壓壓〉是旻木華初次以簡易的編曲所完成的作品,搭配著參賽的影片,她獲得了特優,使她日後嘗試做了不少影片,將其上傳至youtube供人觀賞。
在旻木華的奇幻世界裡,我看見一位保有童心、天馬行空的創作者,不受外界侵擾的建構屬於自己的小天地。曾幾何時,我們如孩童般保有初心,不易受他人眼光影響,專注於內在世界、天馬行空的建構出屬於自己的樂園?
在一個追求自我實現的時代,「做自己」是何等重要,但如果我們捫心自問:面對外界的批評與質疑時,我們是否仍忠於自我?答案不見得是肯定的。
在旻木華的奇幻世界裡,我看見一位保有童心、天馬行空的創作者。圖|由電気攝影提供
畢竟在群體生活裡,人們只能「有限度」的做自己。既然如此,為什麼要強調做自己呢?或許,有人會說做自己能使我們擺脫社會的束縛,暫時獲得有限度的自由;也或許,有人認為若人生只能走一回,何必在意他人眼光,活出自己的模樣才是人生的宗旨。
旻木華坦言她知道自己的創作不太符合市場需求,因此並無考慮以寫歌做為謀生的工具,只是很單純的想持續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產出滿意的作品。聊到未來,旻木華說道未來會持續地累積作品,希望日後能有階段性的成果,將作品集結起來、錄製成CD,並想要以「免費領取」的方式,讓有緣份的人將其帶走。或許我們日後會在城市的某個小角落,發現她的作品也不一定。


透過音樂,實踐「愛與和平」的可能
談到愛,旻木華的眼睛閃出一瞬的光亮,直言很喜歡這道題目,並簡短的用一句話說明:
「愛是活著。」若對所有事情都失去愛的話,活著有何意義?
創作,是為了想要在這亂世中活下來,讓自己有活著的感覺,希望透過創作出滿意的作品,自我療癒。旻木華進一步的說道,她相信音樂能夠做到「愛與和平」,聽到喜歡的音樂時,內心會產生平和、寧靜的感覺,而這份感覺是出自於「愛」,有了愛,才會進而產生「祥和感」。
關於愛與和平,讓我想到了音樂界的傳奇John Lennon的〈Imagine〉。在John Lennon的烏托邦裡,沒有國家與宗教之別,更沒有濫殺、貪婪與飢餓,在人們之上的,只有無疆界的藍天,而在人世間的,只有合而為一的整體。〈Imagine〉不單單是對於理想世界的想像,也是對於愛與和平的實踐。
慢半拍
慢半拍
音樂,是認識世界的媒介,文字,是了解世界的途徑。相信著音樂和文字的力量,能夠在每個孤寂的夜裡,帶給人們重生的希望。 不定期的更新,分享人物、音樂故事,分享一個總是慢半拍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