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察覺自己已有所改變嗎?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會改變是自然,但每天和自己朝夕相處,或許無法察覺自己早已改變?這些改變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而最明白的可能是旁觀者。
如果回頭細數人生每個階段的改變,可能會很明顯的知道某些因成長所帶來的不同,因時間所造就的紋路,因不同際遇所遭遇的挫折。這些是透過時間的比較,我們才能很客觀的說出。
日常的我們,會發現每天有哪些改變嗎?我想可能只是午餐菜色不同,今天路上因車禍塞車,晚上與朋友有飯局,還是喜出望外發票中獎了,但這些只是瑣事。個性方面、為人處事方面、心態方面,我們會察覺嗎?
以旁觀角度來說,我發現很容易地感受到他人與之前有所不同。
舉個例來說,有朋友或親戚突然轉換跑道,成為了保險業務員,想當然目標客群會從身邊人著手,這不意外,我也不排斥,而這只是屬於他外在工作性質的改變。可能也是因為工作需求,讓他在個性上、為人處事上淺移默化,在社交還是私下都變得官方客套,漸漸地好像感受不到他什麼時候是真心。
再舉個例,有些人會因為誰跟誰比較要好,而開始變得太過在意、不安,在相處時會很明顯的感受到他的討好與時不時的比較。這些心態上的變化,清楚的說出了他的煩惱,而這也可能是他觀察到人與人氛圍上的改變所造就的變化。
以主觀意識來說,我們可能需要透過別人轉述,才能知道原來自己早已改變。
因環境關係,可能語氣慢慢變得客套,為人處事也更為圓滑,這些習慣漸漸帶入生活,界線越來越模糊,日復一日,我們可能會覺得本來就是這樣,一直都是這樣,無意識的改變,委屈的承受他人口中的變了。
因不安,造就在意,開始想要探究自己的位置在哪,慢慢變得想要積極展現與他人相處時的樣子,透過發文炫耀存在,想要獲得回饋。有心思的變化,因為當下專注的在意,我們可能並不容易發現。
有意識的改變,是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
被察覺與不被察覺的改變,有些也可能是我們有意識地想要透過時間一點一點慢慢轉變,變成理想中的自己,這些不希望被察覺,只期待著別人會覺得這就是原本的我,是那個我理想中的我。
人本來就會不斷改變,改變也是種進步與成長,無論是自主的改變,或是旁觀者察覺的改變,不論好壞,也算是自己選擇所造就,我想只要自己能承受得起自己的變化,都算是好的結果吧。
聽了他人口中自己的改變,會感到委屈或是點醒,進而再執著或修正,這些都取決於怎麼看待與接受。
我們會察覺自己早已有所改變嗎?見仁見智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切皆來自於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