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究竟說了甚麼話? | 姜濤的表演藝術

2023/02/0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說在前面

2023年1月1日,香港商業電台舉辦了一年一度的「2022年度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在頒獎典禮中,有兩件比較多觀眾討論的事件。排名不分先後,其一是女團COLLAR成員蘇芷晴SoChing在男朋友Mo的舞台事故後的回歸,令全團完整領獎及表演,感動許多觀眾;其二是因傷患而休息的MIRROR成員姜濤獲獎後的表演受到非議,認為他表現不夠專業。這次的分享主要是關於後者。
(右)姜濤@MIRROR (左) COLLAR (圖片來源︰LINE TODAY)

先說姜濤

或者並不是所有讀者都認識這個小伙子,簡單來說姜濤是近幾年在香港崛起的男團組合MIRROR中較多粉絲的成員,他曾是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中的第一名。他以俊朗但帶有稚氣的臉蛋,以及精湛的舞技及有個性的歌喉,得到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欣賞,當然大部份是女性。
姜濤是香港近年的當紅偶像。(圖片來源︰明周)
本公子都很欣賞他,一方面他是一個極努力的人,做事認真,講究完美;另一方面,他曾經是一個胖子,為了目標,他積極減肥,是個有理想的人。再者他就像一個鄰家男孩一樣,親民且「貼地」,所以輕易地爭取到許多粉絲。有關他的詳細背景,大家可以到維基百科閱讀一下。
早前熱愛打籃球的姜濤在一個電台舉辦的籃球友誼賽中受傷,因此需要休養一段時間。
姜濤受傷 (圖片來源︰明報OL網)

再說叱吒

香港商業電台舉辦的「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於每年的第一天舉行,是本港較為受到重視的樂壇頒獎禮,而且在各個流行音樂頒獎禮中認受性較高。姜濤在這個頒獎禮也不是第一次獲得獎項,算是近年的常客了。在2023年頭,總結他在2022年的「業績」,他獲得了「專業推介叱咤十大:第四位」《鏡中鏡》及「我最喜愛的歌曲大奬」《作品的說話》。
姜濤勇奪兩個獎項 (圖片來源︰明報OL網)
基本上,這樣的賽果也不算是意外,因為在頒獎前大家都預計他會取得佳績。而且今次「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的賽制也存有許多惹人非議的情況(可參看︰娛樂新聞),這對擁有極多粉絲的姜濤來說也許是如魚得水。然後姜濤在大家不感意外的情況下獲獎,但在他表演得獎唱曲《鏡中鏡》時,就令大家感到十分意外。
姜濤的表演如何?為了不影響讀者的想法,大家可先看一下影片。
好了,看完影片後,大家有甚麼感覺呢?這個表演後,兩極化的討論在網上爆炸了。粉絲們立刻出來為姜濤解話,認為表演沒有甚麼特殊;而亦有一眾網民和Youtubers開始對姜濤口誅筆伐,甚至有一些Haters取笑姜濤變胖,像200磅一樣。

柑想

對於大家的議論,我不在這裡詳述,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讀者,隨便去搜查一下就會獲得排山倒海的資訊。而在這裡,我只說自己的想法。

姜濤變回胖子?

姜濤兒時真的很胖,這是他成長的一個陰影。因為身材胖,曾經歷許多欺凌。但他喜歡舞台表演,所以他去減肥,變成今天的「男神」。這是一個很勵志的故事,也是其中一個我欣賞他的原因。然而我也強調,本公子不是他的粉絲。
距離姜濤在籃球比賽中受傷,直至頒獎禮的時間,也許差不多兩個月。在這段時間,為了加快康復,姜濤接受了許多治療,以及他暫時不能做健身或運動。而且對於他來說,演藝事業令他感到極大壓力,尤其他是一個追求完美的人,不能練習,不能工作,種種情況都令他吃不消。而事實上,姜濤在叱吒頒獎禮中,身形明顯比之前發福了。本公子希望提出兩種想法去為姜濤發福作出分析。

胖子基因

首先,姜濤本身是一個胖子,兒時已經很胖。而他能夠透過運動和健身,塑造出現在的身形,我可以想像這事殊不容易。(本公子都是肥胖的受害者,哭哭~)
姜濤需要持續做運動去保持身材 (圖片來源︰UrbanLife)
肥胖有時是出於遺傳,尤其是兒時已經肥胖的人。姜濤的父母其實都是肥胖的人,父親亦有中風的病歷,因此我有理由相信姜濤的肥胖是來自於基因。如果真的是這種狀況,一個月只吃不運動的情況下,體重迅速上升是絕對有可能的。在姜濤因傷休養期間,為了早點回復,他斷不會急於健身,甚至舞蹈練習等。忽然減少的運動量,消耗不足的營養,積存起來就成為了脂肪。

情緒困擾

姜濤一直都是有態度的表演者,他一直都說「用作品說話」。而由《全民造星》開始,直到今時今日的成就,姜濤都承受著莫大的壓力,他在不同的專訪也提過這種情況。他的情緒問題究竟有多嚴重?有沒有情緒病?會否發展到需要吃精神科藥物去紓緩?這個實在是許多人都想知道的事,當然經理人及公司不會告訴公眾。再者這也是姜濤自己的私人問題,他沒有需要公開自己的病歷。
本公子會有以上的疑問,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致胖,其中一個原因是藥物的影響。而亦曾經有演藝人士因為患有情緒病或抑鬱症,要定期服食精神科藥物來幫助控制病情,以致忽然之間變得肥胖,這也是屢見不鮮的。姜濤會否因為相關問題而變肥胖呢?這也許不是容易知道的了。

表演不夠專業?

許多觀眾在看罷姜濤的表演後,都指責他的演出不專業,像精神失常,或者在發洩情緒等等。大家只要在網上搜查一下,就會見到劣評如潮。然而本公子一看再看表現的片段,我卻不太同意普遍網民的看法。

用作品說話

當晚姜濤的演出,本公子認為是比唱歌更多,甚至是一種真誠的表演。他要「用作品說話」,於是就有當晚的「說話」。表演中,他跪在地上,配合歌詞去掃地,很直接地就是用肢體把歌曲內容表達。
以 一首歌曲 數百個字
賜我力量 用力訴
成名和寂寞 盡力訴
留言和辯論 落力訴(反攻)
台前和幕後 合力訴(反擊)
掃到那落葉落盡
尚在掃 繼續掃
要命數 潔白到
來生 無業報
這個「掃」就是要把心中的壓抑,傾「訴」和「掃」走。
而之後,他下台走到歌迷面前,以一種「叫囂」的方式唱了幾句。網民覺得這是不專業或不尊重的表現,然而這令本公子聯想到,有些外國歌手都喜歡在表演中加入這些「叫囂」,一方面表達心中的力量,亦可以讓觀眾的情緒更加高漲。因此我認為這種情緒的表達並非不專業,反而是一種「戲劇」的表現。而特別留意,姜濤最後叫了一句「I'm back!」這更加證明他是用以上的演出來宣告他回歸。或者他認為這種表達是充滿力量,而且也適合作為一種宣告。

網民不是上帝!

現代互聯網的方便,令到每一個人的聲音都可以輕易發表。在網絡論壇或者社交平台,發表一則評論,都是輕而易舉的事。在網上,鍵盤戰士無處不在,他們發表的「東西」,也許是很珍貴重要的意見,但也有極多是網絡垃圾,根本就不值得花任何一刻去理解。作為一個現代人,有時真的要學習如何面對這些不需負責任的評論。
或者你可以說我的文章是垃圾,但也有朋友會給我心心以作鼓勵。其實兩者都有價值,如果有人說我的文章垃圾,但又不吝嗇自己的意見,讓我明白自己的不足,就算是負評,也是值得感謝的。然而大家都要明白,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強大的心靈,能夠「橫眉冷看千夫指」,有些朋友看到負評時,都會感到難以釋懷。尤其是年輕朋友,他們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這個時候,他們未必能夠管理好那種被傷害的情緒。
本公子只能說,網民也只是凡夫俗子,他們不是上帝,他們的意見更加不是聖旨。在這個網絡上生存,首先必須要學會面對評價。評價有時可以提升我們的表現,但是也有無理取鬧的,因此我們要學習處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對自己有信心,當你用心去做一件事,就算結果未如理想,你應該要無悔了。
我不是姜濤的粉絲,但是我都會支持他,繼續用作品說話。不要花心思去記著恨你的人,只需要全心全意去回饋欣賞你的人。互勉之!

其實在一個月前,我已經想寫這一個題目。我希望自己寫的東西能夠緊貼一點時事,不過工作實在太忙,寫一篇文章都要斷斷續續的,有時都會影響到寫作的質素。希望我可以慢慢找到一個時空,可以穩定地寫作吧!
謝謝讀者們的支持,你們願意花時間看我的文章,又願意給我心心欣賞,希望大家可以追蹤我,讓我們之間建立一個橋樑。祝福大家生活愉快!
13會員
26內容數
歡進入蜜柑公子的思考領域,分享我的日誌、散文、新詩、小說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