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繪本和孩子真實對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緩慢的文字帶來片刻的專注與寧靜,就如同吸收珍貴的養分一樣--慢慢地說、慢慢地想、慢慢地去釐清。」--黃淑貞(小兔子書坊)
在今年初,和平會桃園會館在進行發放生活扶助金的活動當天,也邀請到小兔子書坊的黃淑貞老師,為家長安排【幸福時光_以繪本和孩子真實對話】講座。講座內容大致可分為兩大主題,一為談親密關係的可貴,並談及兒童發展每個階段的課題、現代青少年的煩惱;另外則是帶家長討論何為閱讀、如何共讀,再介紹不同繪本,帶領家長認識如何利用閱讀讓親子關係更接近。
講座開始,先請家長思考「閱讀是什麼?」「親密關係如何在家庭裡發生?」,後續再由這兩個問題去延伸這次講座的主軸。在第一時間,談到閱讀最先讓家長聯想到的,不外乎是學校知識的傳授,然而淑貞老師想強調的不是在學校的學習,而是從小在家裡開始閱讀,加強家庭的功能,但不該是丟給孩子一本書就完成任務,因為「親子共讀」是送給孩子最棒的禮物。
依據兒童發展階段不同的需求,0-7歲是「意志」的養成,可以讓孩子的生活節奏固定、建立身體記憶,以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淑貞老師建議每天都可以進行親子共讀。7-14歲的孩子的另一個重要課題是「情感」,包括對環境、他人、團體與自己,可以從外在與他人看見自己,透過閱讀可以刺激大腦發展。14-21歲階段則是面臨「思考」,思考「我是誰?」「我想要什麼?」「我有什麼能力?」,這時可以透過閱讀理解與討論、對談,去確認價值觀。
孩子在成長過程,包括運動、遊戲與閱讀都是讓大腦成長的重要途徑。而淑貞老師在這堂講座以「建立親密關係」為前提,特別解釋「閱讀」不侷限於「書本」,它可以是任何可以聯繫親子、了解彼此的互動話題。首先,親密關係的建立,父母要先找到自己也喜歡的東西,然後以孩子為核心找到共同的點,透過媒介形成不同的線,編織一張全面的細膩的網絡撐住孩子。它可以是家族故事,可以是信仰、節氣民俗,或是家長的戀愛故事,從中找到和孩子的關聯性是什麼,讓孩子感受到依附感
在此特別提到,家長也需要學習如何跟孩子說話,如果都是命令式語句就達不到互動的效果。例如共讀繪本時最常問的問題會是「你看到了什麼?」,這就是去創造一個可以互動的空間,親子可以一起去看、一起研究,在互動過程就會有溝通的契機,因為沒有預設立場,無關對或錯。

小兔子書坊曾經針對進入青春期的國中生,做過「解憂閱樂小書店」活動,這個活動讓孩子寫出自己的煩惱,其中發現有不少比例的孩子有憂鬱傾向,常見的問題包括校園霸凌、家庭依附感低落、重要親人離開、情竇初開等,老師隨機列出曾經看過的國中生煩惱:
「我覺得自己總是很寂寞,因為家裡的人都讓我自己覺得沒有人要理我,不和我說話,自己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感覺很失落。」
「我覺得最悲傷最難過的事,就是家中的家人去世了,一時的我只覺得我是不是沒有做好什麼,我一直在怪自己。一天一天的悲傷,我人生最愛的人就這樣不見了。」
「我沒有完整幸福的家庭,單親,只有爸爸,有些生理的事都不知道怎麼辦。」
「家人反對我交往,把手機摔壞。」
「在學校我假裝我很開心,其實我很想要自殺。」

淑貞老師強調,家長記得同理陪伴,而且不要怕麻煩、多和孩子聊天,每天十分鐘讓彼此有共同的對話、共同的情感,也可以釐清價值觀。如果不知道怎麼聊天,就可以透過書本。
在閱讀過程,孩子可以練習與抒發,無論是閱讀虛構故事或是真實故事,都可以學習情感應對。知識固然重要,但不要小看文學故事,淑貞老師推崇文學作品,例如兒少小說可以讓孩子有情緒出口,閱讀小說可以讓孩子產生微妙的連結,覺得自己被理解。
青春期的孩子變化大,一方面身體已成熟,但內在心理還不成熟,整個青春期需要給予孩子時間去適應及衝撞,包括跟家庭、跟老師、跟社會的衝撞。這時期孩子的內心情感會不停左右擺盪、會想找尋群體共識,有可能太依賴外在的評價、害怕被排擠、跟不上同儕最新訊息,因此在現代也容易越來越離不開3C產品。這時候家長如果想和青少年溝通,要讓本身的立場先退讓,理解孩子需要時間去度過這段時期,理解每個時代的孩子因為背景不同,會有不同的問題。家長不妨也可以回想過去的自己曾有哪些困惑、不安與期待,回想在青少年時期會遇到的內在與外在衝突。家長需要做的事是讓孩子感到安定,與家庭有安全的依附關係,如同閱讀可以帶給孩子的感受:
「緩慢的文字帶來片刻的專注與寧靜,就如同吸收珍貴的養分一樣--慢慢地說、慢慢地想、慢慢地去釐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163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繪本魂︳即使以後很平凡,這一節極美好︳重看路德威·白蒙的《瑪德琳系列》 瑪德琳的故事雖然始於寄宿學校,卻無關課業,亦無關學校。​ 因為真正的教導永遠在大門外面,而且活生生需要用教訓換取。​
Thumbnail
avatar
繪本原力 x 花火閱讀
2024-03-26
畫作中的眼神敘事(1)—以人物畫與繪本比較的實驗假設很久很久以前就很喜歡《形狀三部曲》,在獲得通知再版上市的消息之後,我從家裡先撈出了英文的平裝書,重溫三個單純的形狀帶來的樂趣。翻著翻著,看著他們魔性的眼睛,我是在紙上開始寫了幾個句子。 「只有一雙眼睛可以演戲嗎?可以當主角嗎?……」 我想要來個「觀看的實驗」,透過人物畫與繪本,比較臉部表情在簡化之後
Thumbnail
avatar
這編好想說
2023-11-04
【親子共讀】李昭乙-金妮和比尼繪本系列童書,童夢館,適合4~6歲以上,是李昭乙的金妮和比尼繪本系列,整體評分:★★★☆☆ 書籍:1.把飯吃光光,好棒、2.小廚師的魔法蛋糕、3.刷牙小小兵勇闖蛀牙王國、4.肚子鬧鐘咕嚕咕嚕叫、5.心臟噗通噗通、6.神奇的便便工廠、7.把東西收好,學會珍惜、8.體內星球大戰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3-11-02
有幸以兒童文學作家的身份幫忙做公益宣傳免費親子繪本說故事活動有幸以兒童文學作家的身份幫忙做公益宣傳免費親子繪本說故事活動,在這個說故事活動中,大家能藉著閱讀之便愛地球,而且提早報名的前20位還有送禮物哦(聽說會是一本繪本+一盒點心的樣子)! 在說故事大哥哥大姐姐帶領下,小朋友將會跟著繪本中可愛的角色體驗充滿想像力與歡笑的大冒險,藉由寓教於樂的方式了解愛地球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3-10-10
繪本中的「後設」表現~以Emily Gravett《大野狼》為例繪本《大野狼》運用圖像對場景的建立,在短短32個頁面中,突破了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大人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Emily Gravett以後設方式處理這故事的驚艷,但別忘了,親子共讀時留更多的想像空間給孩子去探索,真的不必急於將圖文搭配的祕密一次拋出,好好享受閱讀繪本圖文的樂趣,才是我們所樂見的。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3-07-28
妻子結局版本|詭異母女對話,逃?不逃?👁‍凱莉創作-互動式結局-驚悚都市傳說風格鬼故事 #下班回家後,發現家裡漆黑一片 妻子跟女兒先後出現 卻一致表示家中怪怪的 要自己相信對方 你相信誰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粟說說
2021-10-18
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研習筆記|【刻在心底的幸佳慧】2014年10月一拿到阿慧的新書——《用繪本跟孩子談重要的事》,內心激動不已,感覺就像一個人在暗黑的深山裡迷了路,走啊走著,突然在前方看見了一道光,安撫了內心的焦慮,彷彿循著那道光,就能找到回家的路。
Thumbnail
avatar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2021-10-15
我的育兒新經分享-我和我的孩子:一本給家長的手冊1940年─政府開始推動家庭教育 1945年─開始「家庭教育辦法」推動家庭教育 1986~1990年─設立「親職教育諮詢中心」 1990年─「家庭教育工作綱要」 1991年─「加強家庭教育強化親職教育功能計畫」 1998年─「推動學習型家庭方案」 1999年─於大學設立「家庭教育中心」進行研究,共同
Thumbnail
avatar
Jan 女子
2021-09-12
閱讀分享|雖然是精神病沒關係繪本-找尋最真實的臉孔感想《找尋最真實的臉孔》這本繪本是在說3個被魔女奪走真實臉孔的人,分別是戴著假笑面具的男孩、鐵罐公主、紙箱叔叔,為了得到幸福,踏上尋找臉孔的旅程。路途當中他們幫助狐狸媽媽找到小孩;幫助雜耍藝人找到觀眾。沒想到卻被突然出現的魔女困在洞穴中,沒被困住的箱子叔叔,為了拯救他們......
avatar
炙式化
2021-07-15
#4 疫情間陪孩子必讀的暖心繪本之一《巨大無比的小東西》於是我選擇在因疫情停課後,第一次的線上課程中,帶了《巨大無比的小東西》這本繪本。我從書名就開始帶孩子討論和思考,自己的身邊有沒有什麼巨大無比的小東西或是渺小無比的大東西,一開始孩子對於這樣極端對比與抽象的文字感到困惑,不過這就是我要的引起動機與好奇。
Thumbnail
avatar
林晏履/煉乳老師/木木日安師父
2021-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