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大人可以有時間陪我玩。」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些年在偏鄉的幸福閱讀時光

「你有什麼願望?」
「我希望大人可以有時間陪我玩。」

與孩子相處的過程,孩子漸漸更願意向讀寫課老師及和平會夥伴透露心中的話,可以想見有些孩子一回到家裡,常常不得不面對自己一人獨處。但他們除了看電視與玩手機,最渴望的,還是希望有人陪伴自己。
世界和平會推動「心願小王子-貧弱兒童資助培育計畫」,多年來持續在偏鄉推廣閱讀與寫作服務(以下簡稱讀寫課),除了想藉此陪伴貧弱家庭的孩子,還希望能讓孩子徜徉在閱讀與寫作的喜悅中,開啟閱讀與創作的開關,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

六年級的最後一堂課,但不是完結篇

感謝讀寫課講師—小龜老師,在這兩個學期的週三中午便驅車前往沿海偏鄉的保生國小和世界和平會同仁與志工夥伴會合,一同與孩子共度下午的讀寫時光。本學期持續受COVID-19疫情影響,中途歷經停課或改以線上方式授課,最終在六年級孩子畢業典禮的隔天,能夠再度到校與孩子見面,完成這學年共16周(32節課)的讀寫課程。
六年級孩子雖然已經畢業,但在隔天中午還是準時回到校園報到,開心地與和平會夥伴揮手打招呼。點名時發現還少一位六年級的孩子,孩子同儕立刻熱心的跑到校園對面的民房,呼喚同學來上課。很開心六年級孩子在畢業典禮之後,還願意回來完成他們國小生涯的最後一堂課!
還記得這學期第一堂課,一走進教室的時候,就聽見孩子們親切的招呼聲,這學期還比上學期多了更多孩子參與,我們一起在教室等待著小龜老師每次帶來的課程。
老師每周都會準備幾本適合孩子的讀物,運用不同的活動與孩子分享,帶著孩子進入課程,再請孩子以口語和文字的方式記錄下心得與創作。經過了整個學期的課程,陪伴孩子的和平會夥伴也不禁好奇孩子們對哪些故事印象深刻?最喜歡哪個故事呢?
《我沒有做家庭作業,因為......》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很有連結,孩子十分有共感、也願意大膽說出心中想法;《雲上的阿里》談及生命教育,以溫柔的故事觸動孩子的心;《武士與龍》運用無字繪本讓孩子發揮想像力;《Suddently!》則運用填空,讓孩子模擬情境,並學習把「突然」的語法放進故事,製造情節上的轉折;《等待一個我》以溫暖文字,接納遇到困境的自己,以及依然願意去等待最好版本的自己;《兩兄弟》讓孩子自我辯證及尊重不同價值觀;《白雲麵包》《如果我是學校設計師》發揮繪本的魔法幻想世界;《12個插畫家的台灣風情地圖》《世界的孩子上學去》則帶著孩子將眼光放到全台灣以及望向世界,看看世界上其他孩子所遇到的問題是什麼。
就在最後一堂課,老師教孩子們製作小書,並選出這學期所聽的其中四本故事,寫下簡單的心得與收穫。夥伴們發現即使是學期初所讀的故事,大多數孩子都還是記憶猶新:
「這是一本搞笑的書,讓我學到原來不想寫作業有這麼多方法,以後我也想用用看。」
「這是一本溫馨的書,讓我學到就算家人離得和你很遠,你還是感覺得到他在和你講話,也要學習珍惜家人還在的時候。」
「這是一本神奇的書,讓我學到怎麼讓傷心的人開心。」
「這是一本溫暖的書,讓我學到想要拿到一個自己想要的東西,不是一直跟別人要,而是要努力證明自己才可以拿到。」
「這是一本神奇的書,讓我學到如何幻想自己可以飛。」
「這是一本神奇的書,讓我學到怎麼解決問題,克服上學的問題。」

迎接暑假 接受長大 對未來感到緊張與期待

六年級剛畢業的孩子討論著之後要上國中的事,有人不免開始擔心無法適應新環境、擔心國中老師會特別嚴格等等。還有孩子談論著何時要回來國小母校參與校慶。可以感受到孩子正在經歷成長所帶來的忐忑過程。
在學習的路途上,我們不知道可以陪孩子走多久,現在透過一本又一本的故事與活動融入孩子的學習日常,但願在他們長大的過程,可以有力量去探索寬廣的世界。也許孩子在自身面對許多困境時,並沒有力氣塞太多東西在小腦袋裡,只需要有人在旁陪伴。也或許孩子懂得比我們想像的都還多,只是需要有人聽他分享並給予鼓勵。
兩個學期(32節課)的讀寫課,可以讓孩子童年發生什麼樣的化學變化呢?也許,會有那麼一本書或是一句話,曾經打進他們的心,成為孩子成長的養分。或者,在某個沒人陪伴的午後,因為讀寫課程能與同學待在教室裡聽故事、練習說說自己的想法,並嘗試書寫與創作的溫柔力量,可以持續推動他們向前行。

後記:

  度過寒流、度過梅雨季,終於迎接夏季的到來,在疫情的影響下,我們戴著口罩與孩子在故事裡交流,期盼在不安的心情下給予彼此正面的力量、為社會帶來溫暖的循環;我們學習面對世界、學習面對自己的內心,不恐慌於一時的失去,珍惜每一刻的累積。
  參與讀寫課的志工也如此與我們分享:「教學在越輕鬆越自然狀態下,孩子是有收穫的!我有觀察到小朋友的耳朵是隨時在聽著,眼睛更是明亮的盯著,只是肢體上他們想放輕鬆。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對孩童不需碎碎念,只管丟出對孩子有益有需求的資料,孩童自然默默地在吸收。我很喜歡一起去學校陪讀,與孩子們共學習、共成長,讓我受益良多,謝謝世界和平會給我機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41內容數
關懷危機與家境貧困的孩子,透過愛心早餐與營養食品服務、偏鄉圓夢、助學計畫、閱讀與寫作服務,守護兒童的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