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被處罰,也可以是場開心的玩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次,湯姆因為調皮搗蛋,被撫養他的姑媽罰去油漆院子外的籬芭。在村裡玩耍孩童看見,紛紛取笑他慘遭受罰,但只見湯姆以一副藝術家的姿態,得意他漆著油漆,一點也沒有受罰的無奈與不甘,反而非常愉快享受。這下引起其他頑童的興趣:「真的這麼好玩嗎?」紛紛要求湯姆也讓他們漆一下。
「不行!這片牆面對著全村子,很重要,你們沒資格漆。」其他人心癢難耐,只好拿出自己的寶貝來交換漆一下牆壁的權利。結果,湯姆舒服地坐在樹蔭下,看著排隊等著漆牆壁的同伴,嘴裡還吃著他們進貢的糖果!
這是《湯姆歷險記》中的一個橋段,小學第一次讀到時,那種鮮明的驚訝,至今依然深深銘刻在我腦中,原來被處罰可以是很羞恥、很丟臉的無奈與懊惱;也可以是一場開心的玩樂,只要轉換觀點,就能把壞事變成好事,把劣勢轉為優勢。從小就體會到這點,幫助我一路走來不管面臨什麼樣的處境,都能保持樂觀的態度。
我大學讀的是中山醫學院,在民國六十幾年時,不僅學校小,位置也遠,大家讀得都不是很甘願,同學間瀰漫著一股對學校不滿的氣氛。不管哪個系,都有約五分之一的新生選擇先休學,保留學籍準備重考,來年若考的好就跳去更好的志願,考不好才死心回來這裡。
但我總覺得,「再好的環境也有不足的地方,再壞的場所也有好的地方」。例如學校小、人才自然相對比較少,你可以當它是不夠優秀,但換個角度想,由於競爭者少,只要認真一點,很容易就能脫穎而出,成為社團的幹部、甚至代表學校出外參賽,獲得許多在人才濟濟的大學校難以得到的歷練機會。所以說,小學校固然有缺點,但也有優點,只要懂得運用,其實到哪裡都一樣。
佛家有句偈語,我一直抄在筆記本上:「對已成之事實,須看破放下,順因緣觀,不起追悔;對當前事物,宜惜取因緣,掘發可造性,積極耕種。」說得白話一點,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就要放過,懊悔無濟於事,執著只會徒添焦躁,所以何不積極面對未來,思考以當下的條件,我還能做些什麼。四十幾年來,我始終是以這樣的角度來看事情,因為事情發生,「重要的不是外界對它的認定,而是我們對它的態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永續發展與零碳時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荒野行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志工除了熱情之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植物的療癒力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甚麼是我們最重要的東西?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征服北極到南極的無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239 : 魔法系畫家第214天之1,原來被默默追蹤好幾年的心情如此喜悅#魔法系畫家第214天之1 #原來被默默追蹤好幾年的心情如此喜悅 今天超驚喜 有好多好多客人~ 有學生時期的學姐及學妹 有工作時期的知心同事 有媽媽帶來的爬山好友 最最驚喜的 有一位默默追蹤我好多年的粉絲 是完全的陌生人 她因為喜歡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4-04-17
    原來我不相信,自己即使一無是處也值得被愛去年在閱讀《羞辱創傷》與《過度努力》後,對自己剖析了一番,放下了一些執迷,也接納了更多自己的黑暗面。 在初步的療傷以後,我決定用新的樣貌來認識新朋友,常聽的那句話「打開你的心,讓更多人事物進來」,直到那時,我才真的願意把包廂打開一點點。 有些概念,不到特定的階段或事件觸發,是無法理解的。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4-01
    原來,被贊助的感覺是這樣的我在這篇文章感謝贊助我的格友,也分享了我在方格子的寫作經驗和收穫,以及我對文字創作的態度和期望。希望通過我的文字,能夠為讀者打打氣,為大家的生活帶來一點色彩。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4-02-07
    幼稚的我彷彿一直在倒退走,才發現原來一直以來被照顧的人都是自己。離開了校園生活以後,我很快進入了所謂職場。結束了一天的工作買完晚餐回到家中已經是晚上九點多鐘,打開手機滑著一個又一個無關緊要的社群軟體,我的工作與生活早已融為一體,像塊海綿一樣吸收這個世代中又快又大又片面的資訊們,就是我的每日duty。 臉書滑著滑著,看到了一則大學摯友發布貼文
    Thumbnail
    avatar
    氵皮之地
    2023-09-28
    自我成長- 效率職人來開課! 🧑‍🏫台灣就業通在職訓練網之EXCEL訓練班學員心得📊社畜必備EXCEL本次我參加的是112年度產業人才投資計畫-EXCEL從0到1職場應用實務班👩‍💼
    Thumbnail
    avatar
    想要獲得自由
    2023-09-10
    心中總是帶著懷疑的心質疑著自己, 然而若是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也難以迎來勝利。 許多事只有自己知道,那些經歷過的苦折磨過的天數在心底成了助長的養分。 心中的對於未知的未來抱有期待也有帶些疑餘, 對於過程中一小點的進步都是總對自我的肯定,那怕是微幅極小。 聽過也看過前人的成功範例,期許自己也能朝著相同法則前進而達到自我的理想樣貌。 過去一直以來的觀念再輸入了許多種四面八方的訊息後
    Thumbnail
    avatar
    漢克魏 「漢克魏景觀站」
    2022-11-28
    路是走人出來的!轉職歷程大公開,你也可以!轉職真的好難,我也覺得! 但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火花,這件事是無庸置疑的。 現在開始練習肯定不算晚,找出他並在職涯中綻放吧! 我將在文章中與你分享,我如何從服務業走到資訊業:)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2-10-30
    細心,是可以被培養出來的軟實力有些人覺得,細心是一種天賦,但其實細心是可以經過訓練跟時間,被培養出來的
    Thumbnail
    avatar
    星啟⭐Starthinking
    2022-09-26
    專輯簡評│理想混蛋《關掉/打開》│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過分扭曲的世界,誰來按下重啟鍵?挾帶金曲新人入圍光環的理想混蛋,過去的音樂多徘迴於情愫低語、柔情的聲線塑造情愛間的放手與不追究。對他們來說,第二張專輯究竟要持續做著受到金曲肯定的音樂,還是突破本來就想嘗試的作品?「關掉」、「打開」兩詞給了明確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循聲入座
    2022-09-03
    蘋果也開始推出iPhone訂閱服務,訂閱制會是企業未來的金雞母嗎?從心理學的角度看生活科技(subscription and consumer psychology) 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推出訂閱服務,到底對消費者有哪些吸引力,對於企業又有哪些吸金力,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Jamie.K
    2022-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