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急診中:「處罰」後遺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埋首書本成了台灣學生最大的特色
  「處罰」對每個人來說,可能意義都不相同,從我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父母就牽著我們的小手探索環境,或許是當時還稚嫩可愛,即使打翻了水杯,或是摔壞了遙控器,也不會受到太多打罵,沒有打罵的約束,小孩對外界的好奇心便更為強烈,對於想知道更多答案的企圖心達到頂點。
  進入學校後,團體生活訂下許多規則,然而這些規則多半是「懲罰機制」,不是「獎勵機制」,以最核心的「考試」來說,考不及格者多半罰寫,再不然就挨棍子,罰寫會佔據我們的時間,挨棍子便是皮肉痛,照理來說,下一次考試就會想考好一點,或從不及格變及格,畢竟誰也不想被處罰嘛!從國小開始,我的成績多屬前段,自然很少有成績上的處罰,然而我現在回想我當年,那個深夜慢慢苦讀的原因與理由,發現只有兩個,一就是逃避不及格的罰寫,二就是爭取無意義的滿分,我不帶著任何好奇心與思考,用冰冷的筆跡應考所有的科目與試題,分數常常是我心情的天秤,影響我幾乎一整天,對於知識是否充實心靈,是否為我終身受用,似乎是可有可無的一道命題。
  「逃避處罰」從考試上慢慢影響每個學生,像藤蔓般侵略我們的大腦與心,為了不想罰寫,為了不想讓家長看到難堪的分數,再為了一些與求知無關的屁事,我深知學校所教的東西,在社會上多半無用,有沒有用這件事要看個人,然而做事的態度已在我們懵懂無知的年紀時緩緩建立,我們不喜歡失敗的滋味,卻忘了沒有失敗的累積,何來成功的滋味。逃避處罰也意味著卻於正視失敗的僥倖心理,喪失了面對失敗的勇氣,人的個性也容易擔憂怕事,進而歇斯底里。
越讀越迷茫,又苦了誰?  
  看到現在很多高學歷的人,讀到碩博士了,卻仍迷失在人生的道路上,令人惋惜又心疼,許多偉大的人物都常有「休學」的經歷,如果要一位才剛考上研究所的學生立刻休學,他肯定說不,因為他無法承受父母的不諒解,無法承擔社會的眼光和壓力,更不知該如何向自己解釋,我是否會在休學後,得到比現在更好的日子?倘若我繼續攻讀,是不是就能免去上述說的那些麻煩?我好,你好,他好,大家都好,這不是很好的過程嗎?一路的學歷走來,是為自己好,還是只為了不想看著別人不好?
8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本田的沙沙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著「菊花」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該不該認真?親子圍棋大挑戰∣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五歲的兒子,在幼兒園學習圍棋有好一陣子了,但我從來也不知道他學得如何?只知道他學得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Betty
2024-05-14
【兒童教育書籍】玄眞妸-語言治療師的兒童溝通課(엄마의 소통력 공부)兒童教育書籍,天下文化,是玄眞妸(현진아)的語言治療師的兒童溝通課:從對話×遊戲培育孩子的表達力、人際關係和社會性發展 (엄마의 소통력 공부) ,整體評分:★★★☆☆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5-13
【教甄筆記】融合教育,將特教孩子安置在普通班級的教育型態本文簡單介紹融合教育的概念,並分享自己針對教甄口試的擬答。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4-01-05
教育現場之我的班級經營-11(暑期準備)每個暑假對我來說,都是很重要的準備時間,在要接新班的那個暑假,會先想好要給新生的東西,比如要給新生的基本資料表,在經過幾屆的整合後,已經大致底定,有分學生要寫的,和給家長寫的.
avatar
fangyi
2023-08-27
誠徵讀者啟事:杜威生活即教育,台灣翻轉教育之醒思第3篇入即時精選文作者:sweet 杜威是一個偉大的教育家,她曾說過生活即教育,教育即生活,做中學,學中做台灣的教育實現了杜威的教育理念,有幾分呢?,綜觀台灣經歷多次教育改革,是教育更進步還是退步呢?有待深思! 108新課綱,強調學生自主學習,多元發展,適性適材,創造共好局面,然而在面對台灣的翻轉教育,少子化的浪潮來
avatar
sweet或sweet99186
2023-07-16
【電影】《出貓特攻隊》│將教育故事升級為特務片說來抱歉(?),我真的很少看泰國的影視作品。 雖然想找一套跟昨晚《凶靈祭》有對比或共通性的舊片回顧一下,但最後找的這一套《出貓特攻隊》,除了都是泰國出品就沒其他了lol  不過,印象中這套戲是近年一洗港人對泰國片 = 鬼片的印象,還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泰國片在港上映
Thumbnail
avatar
iwi
2021-11-14
好聲音最新一季開張!導師們的開場教育超級華麗!    Hi there,最近因為 Ariana Grande 加入而討論度極高的《The Voice》(美國好聲音) 終於開播了,按照慣例在節目開始的第一集,四位導師會一起帶來一場表演,當作是為參加的選手們做個示範;而今年的導師們分別是元老級導師 Blake Shelton、鐵肺天后 Kelly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9-24
📚📑📝:《低級教育》、「買進名校」| 高學歷的背債時代 2018年,全台大專生休學比率以及達到了史無前例的13.38%;也就是說,有166562人休退學,比率創歷史新高,每十人就有一.三人休退學離開學......
Thumbnail
avatar
鋼哥
2021-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