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需認識,並且從未分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早享用著太太幫我準備的早餐,開心的準備享用時,內在浮現了一股微微的不安。
感受一下不安,看著包裝的塑膠盒,內在好像有一些觀點,我覺得生菜包裝本身就很佔空間,而且用過就丟了也不環保跟浪費(我要強調這是觀點,我並不是環保的推動者,只是內心有評價就會產生可以借題發揮的觀點)。
就在我覺察這些矛盾時,我也在好奇這些觀點跟評價是從哪裡來?
有意思的是接下來腦中浮現一些過去小時的記憶。從小外婆照顧的時間居多,常會聽到她說小時候有多辛苦。
她最常說的故事就是:小時候是家中的替代大姐(有六個姐妹她排行第二,大姐早夭,就是她幫忙照顧妹妹們),走路上學都是打赤腳,也沒有鞋子穿。中午回家只要摸到本咖(電鍋)是涼涼的就默默地落淚,然後去做事,知道自己這一餐又沒得吃了。
年紀再大一點是需要到左鄰右舍的親戚家中去賒米來煮的,這些故事對我來說雖不可考,但也是我最常聽到,並且從小至今竟然有時會形成畫面出現在我腦海中的。
後來成長自己有記憶的外婆就是很節儉,後來好像外公早逝,他自己很年輕就守寡,這是另一個故事,只知道外婆就是節儉又很沒有安全感,控制欲很強。而媽媽是一個很順從的女兒,從開始賺錢就有交給外婆。
這些年學習家族治療,也才隱約能夠對於當年的外婆有比較多樣貌的看見。
外婆一生省吃儉用,媽媽給的錢也捨不得吃跟用,晚年臥病在床時突然跟我們說想要吃橘子,當時我們跟媽媽剝給她吃,她已經吞嚥都有困難了。
最後外婆過世之後,我們在整理遺物時,才發現只有少部分的現金,跟一疊一疊的借據,其中還有幾個用借據包起來的金戒子,好像有些錢都借了出去。裡面的人我們也都不認識,我想也不可考了....
這些都是我在早餐時腦還中快速閃過的畫面,雖然有些從外婆口中聽到的故事,有些是我當年自己的經驗,然而卻都一幕幕的留在我的心田上。
早上因為一個包裝盒的觀點,原來背後還夾帶著這麼龐大的資料庫跟數據在運行,我覺得一方面有趣,也覺得特別。
回想自己的成長過程,總有很多對於生存的焦慮與不安,雖然生衣食無缺,對於金錢有匱乏感,但卻始終未曾真正的缺乏。而後來自己也漸漸地意識到,原來匱乏只是一種感受。
這幾年透過一些的學習跟成長,自己慢慢感到可以安頓自己,既使外在的環境跟現實的生活仍充滿許多挑戰,但卻能感覺到內在是富足跟穩定的,有時還能感受到沒來由的喜悅。
經過早餐的事件引起的內在機制,我試著用陪伴跟理解的方式看待那個過去的事件,也用接納跟允許的方式看者當下自己的評價跟一連串的回憶,似乎對自己也多了一些的看見。
我相信自己在成長的過程中,跟這些影響我們的人是這麼地靠近,佊此的關係是這樣的緊密,當然的,我們勢必也學習、承接了一些他們重要的生命故事跟經驗。
而我也想信這些故事會影響著我們,為我們帶來正向的意義,也是我們紀念他們跟愛他們的方式。當我明白這是愛,我也就多了很多的滋養。
我想薩提爾說我們都來自家庭,也都承接著家庭對我們的影響,學習跟成長就是去看到這些影響的動力來自哪裡?學習的目的也是為了要看到後「如何重新去看」,「以現在的眼光看」。而學習的目的也是幫助我們在看到之後可以重新的做出選擇。
看見不是要我們成為事件的受害者,而是成為有選擇的人。
我感謝這些過往的重要人、事、物,他們加總的成就了現在的自己,我也喜歡現在的自己,而且只要帶著好奇與覺察,在日常中我們隨時有機會跟這些加總的愛連結在一起。
記得我的老師曾說:家族歷史就像是一個鬼魂時不時會出現,沒有好好地正視它、看清楚,它會以為它是來干擾我們的,我們只要好好的認識並統整它,它們也會像一守護靈一樣的護念著我們。
我們只需認識,並且從未分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用行動超越這顆腦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只是一個成功的「誤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疫情連結父子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生命期中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規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夢想路上不擁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 The Book of Joy》 ✍️作者:達賴喇嘛 , 戴斯蒙‧屠圖 , 道格拉斯・亞伯拉姆 原文作者:The Dalai Lama, Desmond Tutu, Douglas Abrams 譯者: 韓絜光 語言:繁體中文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4-06-09
    「壁花男孩」-我們只接受自己認為配得上的愛 「你是否常常在想,若人們知道你的過去有多瘋狂,就不會再理你了?」 青春期是一個動盪不安的階段,我們渴望追求自己的獨特,同時希望在群體中找到歸屬感 於是我們透過同儕與親密關係建構自我認同,卻也可能在碰撞之中犯了錯與迷失自己
    Thumbnail
    avatar
    不正鯨心理師🐳
    2024-03-08
    我們只需要慢慢痊癒 去年春天以來,陸續斷了兩顆牙。 「沒有留的必要了!」醫生看了一眼X光片,轉身過去寫病歷。 接著就是漫長的療程。 漫長得難以想像 如果情感也可以被X光穿透, 與你的那段應該也是殘垣斷篇, 怎麼端詳都沒有復原的可能。
    avatar
    蔡牧希
    2023-12-31
    《最後一次相遇,我們只談喜悅》讀後感 因為美妝 Youtuber 查理拍了一部「如何在生活的摧殘下,依然保持快樂?」的影片,讓我開啟了這本書的閱讀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吳氏女子 RENEE
    2023-11-13
    這一刻 我們只談音樂 ---孩子為什麼要參加音樂比賽?小提琴老師說:在這裡,我們就讓孩子喜愛音樂
    Thumbnail
    avatar
    青萱
    2023-10-27
    文化理性批判第二講:我們如何認識文化文化在我們意識當中產生了概念,首先是因為我們能夠理解到人類在意志層面上似乎是有「選擇」能力的,而這樣的選擇也同樣牽連到其他一群人的選擇,彼此環環相扣。然而,單單只是意識到選擇的連環效應還是無法說明文化的存在。
    Thumbnail
    avatar
    陳智豪
    2022-03-02
    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一開始感覺這是本傳記書 寫著作者艾克絲頓貝茲的成長經歷 被博客來的書介吸引的 是書名,也是好奇作者到底經歷了什麼, 必須隱姓埋名的連親戚好友都鮮少聯繫。 首先是對於貝茲家中那無窮盡的債務帳單驚嘆
    Thumbnail
    avatar
    瑩籽
    2022-02-14
    《矽谷天王彼得.提爾從0到1的致勝思考》很多人我並不認識,往往都還是讀過書才知道這些年閱讀商業書籍的比例降低,難免就少掉認識很多人,到底誰是彼得.提爾,看書之前還不清楚,直到閱讀這本傳記,他是一個法律學院的畢業生,創辦了PayPal,隨後從各種投資中開創了新局,但這本書出版,主要的目的是政治吧?回應當時為什麼會選擇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和擔任科技政策顧問,而產生的人物傳記。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02
    在遊戲中認識我們生長的地方―「珍愛台灣」遊戲書推薦序 我們都以為我們應該愛護自己住的地方,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住,並不愛,因為沒有真正的了解,很難會有發自內心的愛。  因此,荒野保護協會成立二十多年來,不斷地帶領民眾接近大自然認識台灣,也就是希望能經由感動的力量滋生持久的守護行動。  但是除了真正走入台灣的山林野地之外,我們也透過各種方法,達到此一目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1-11-18
    《知識的假象》片面的認識,並不算是認識,我們需要保持好奇謙卑學習距離閱讀這本書已經有一陣子,正好前幾天聽Podcast提到了這本《為什麼聰明人會做蠢事?》,談論為什麼聰明人會被一些資訊所欺騙,或是盲目的相信不合理的事情,然後透過各種資訊想要佐證自己不是理盲,而是有憑有據的支持自己的認知或觀點,正好想到這一本書 《知識的假象》 的心得還沒寫,趁著假日來補足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