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my dear old friend.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最喜歡的美劇。

我最喜歡的美劇。

記得是大二那年,喜歡的作家老是在文章中提到這部影集,我便尋出來看了。當時網飛還不盛行,我在大陸的搜狐視頻網上找到了全套含刪減鏡頭的六人行(Friends),又名老友記。記得那天吃完晚飯,我一個人抱著筆電走進燈火通明的24K,撥放了第一集後,走出24K時天已經亮了,原來我熬了一宿,但我從來沒有(憋)笑得這麼快活過。

 

此後的十年,我都在反覆地看這部劇。

 

1994年開播時我才兩歲,但我卻深深為90年代的每個笑點折服,那六個人的個性鮮明可愛,有時候很可惡,但你仍愛裡面的每一個人。羅斯固執懦弱,但善良溫暖;帥氣的喬伊貪吃好色,卻坦率可愛;錢德勒害怕承諾,用幽默當保護色,但卻是最有責任感的好朋友跟好丈夫;莫妮卡強勢又潔癖,卻是凝聚六人的核心;瑞秋是典型的美國甜心,貼心又任性;菲比的童年悲慘,是又怪又善良的大姐頭。

 

他們六人真的是我好朋友,我心情不好的時候只要打開六人行,他們永遠都在。我們度過了那個紐約的停電夜,無數個下雪的聖誕節,還有大家要吃的土豆泥都不一樣的感恩節,哦,錢德勒不吃感恩節火雞,這是感恩節必備的悲慘故事。當然,每天,每天,都要去趁午休時間去樓下的咖啡店當薪水小偷。

 

在獨自寫論文的夜晚,我抬起頭看著筆電的桌面,你們和樂融融地聚在一起,便覺得不那麼孤單。有幾年我飽受焦慮折磨,夜裡無法入睡,也無法關燈,我總是讓筆電循環地撥放著六人行,睡睡醒醒間聽著他們過日子:好朋友住在隔壁,喜歡的人住在對面,這是多麼好的十年,多麼好的一群人,戲裡戲外都是好朋友的他們,前年還錄製了重聚,才送走咖啡店的甘瑟,馬修也跟著離開了。

我遠方的好友,教會了我如何愛人與被愛。

我遠方的好友,教會了我如何愛人與被愛。

Matthew Perry.

 

你是我最喜歡的錢德勒賓。我知道你不是真的錢德勒,但錢德勒有你的一部分。他會代替你在真實的世界一遍又一遍地活下去,給人希望:就像你一直想做的事,「Help people who is suffering from pain.」。


馬修的人生飽受藥癮與酒癮的折磨,他的自傳怵目驚心,但他康復以後想的卻是怎麼幫助那些跟他一樣受苦的人。扮演菲比的科學家男友的演員染上了毒癮,是馬修幫助他勒戒。馬修意外過世後,他說出這件事,並說,他早已是美國文化的一部分。

 

噢。不只是這樣的。他早已是我人生中的一部分。

 

一個很好的人,有著很好的作品,他對得起全球所有被六人行溫暖、鼓舞、包容的觀眾,他的靈魂跟身體受損嚴重,他說自己破碎,扭曲,不值得被愛,但他卻帶給大家那麼多快樂跟愛。得知他的死訊,我心碎不已,淚流滿面。

 

希望他終於獲得了平靜,如果有來世,希望他不再受苦。

Goodbye my dear old friend. Goodbye my best Chan.



留日安
留日安
讀文學的人,做不了文學的事,便在這裡做一些無用而爛漫的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