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金講座紀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山妹許安植
近年底,接下了茶金在花創的案子,負責每場講座的照片和影片。
茶金的拍攝場景之一,日光茶業公司,選得是花蓮文創園區的其中一棟樓。本來日治時代釀酒的老酒廠,算算也有百年歷史,如今搖身一變,改成製茶廠,倒也挺有意思,
我已經有多年的拍攝經驗,這方面我倒是沒有顧慮,至於拍片,雖然才拍不到一個多月,功力挺青澀的,講座嘛,講者坐在台上不動,也不用追著滿場跑,應該還好吧。起初我沒想太多,直到走入講座現場的當天,才意識到事情沒我想像單純。
所謂的單場拍照和拍片,意味我需要時時刻刻緊盯講座的發展,來回切換思考模式,決定要用手上哪一台相機。平時承接拍照的案子,我僅需要閱讀講者的肢體,稍微預判講座的內容,知曉哪些精彩的片刻即將發生,拍下那一刻的風景即可。一旦加上拍片,斟酌的幅度遠大於以往,不僅鏡頭要有遠近左右,剪成影片才會好看,我更得判斷哪些時刻金句即將到來,然後安安穩穩錄下來,一秒也不能錯過。
而且呢,後來我才知道,不少的講座為講者安排場景導覽,他們會帶領聽眾走入拍攝的場景,一一介紹劇情的發展和當時拍攝的小故事,所以我得在狹小的空間裡和一大群人摩肩擦踵,然後一手搶畫面,一手拍影片。
拍完幾場後,我從一開始人在那邊猶豫不決徬徨該拍影片還是該拍照片,到當機立斷還能擠出一點時間影片跟照片都拍到。我透過每場講座更加精準地掌握到現場雙機拍攝的訣竅,但也因此捕捉的片段越來越長,以至於後製剪輯的時間也相對增加不少。
那天嚴重被蚊子干擾一夜無眠,然後早上趕去花創拍了一場十點到十二點的活動,中午回家吃完午餐,下午兩點又準時趕到花創拍攝講座。本來預計三點結束,我到四點多才得以趕回家,坐在電腦前立刻開始修照片,三十分鐘後上傳到工作群組,確保照片能夠轉發給媒體或其他群組。
休息十分鐘,我上傳所有影片到電腦裡,打開程式,開始著手剪片。大約十五分鐘的影片我反覆觀看,標下重點,配上合適的音樂,逐步割捨不夠好的片段,等到影片長短確認後,開始後製顏色跟反差。等待影片上傳到Youtube的四十分鐘空檔,趕緊翻閱茶金最後幾集的片段,好拿來寫文稿。
等到萬事俱備,已經是晚上九點多了。我把帖子貼上臉書,長嘆一聲,終於可以吃晚餐了。
儘管忙碌了快十二小時未停,我卻意外清醒,總覺得人生至此,彷彿又向前邁進一步。
吉桑郭子乾:
山妹許安植:
吉桑郭子乾
美術指導尤稚儀
28會員
201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行歌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街拍二三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預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後一間書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料理的價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夏季饗宴即將開始?觀察內部人士與大資金的動態分享的華爾街的大機構法人或公司內部人士在公佈完Q1財報後的進出動態, 最後也會提到美國國會議員近期的動作, 作為我們觀察的參考, 並做成彙整報告給各位, 提醒各位:如果個股股價位階在低位而且出現在Sell Side 和 Buy Side次數較多的是未來可以考慮佈局的重點個股
Thumbnail
avatar
MimiVsJames
2024-05-26
金錢關係覺察:要賺多少才滿意?才得以解決問題?真實需求可能簡單到跌破眼鏡 「你會怎麼形容你與金錢的關係?」P.36 《允許自己變有錢》共讀會後半小時的討論,我通常會拋磚引玉先分享自己的答案和心得。我寫了我和金錢的關係逐漸從傷痕累累開始變得平靜自在,認為目前合作愉快,我提出的需求它都有幫我做到、沒有讓我的需求(例如房租)開天窗、過得也算溫飽滋潤,但同時又覺得隱
Thumbnail
avatar
愛必
2024-02-29
【鳳凰網-價值觀察】美元、黃金急漲急跌 風險將至?近期,ATFX亞太區首席分析師Martin Lam與鳳凰網共同推出【美元、黃金急漲急跌,風險將至?】觀點分享,一起關注市場走勢。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3-12-12
知名綠茶介紹-「金獎惠明」茶金獎惠明茶是浙江知名綠茶。 根據網路上查詢到的資料,金獎惠明茶在1915年之前,原本叫做「景寧綠茶」。產於浙江省景寧縣的惠明寺附近。 1915年,萬國博覽會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這次展覽會又被稱為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因為它是為了慶祝巴拿馬運河的開通而舉辦的。這次博覽會展示了1915年代的最高
Thumbnail
avatar
老安的雜文基地
2023-10-16
薩迦察派法王第二十五任 究給企千法座持有者──賜予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法位認證|龍德上師殊勝傳承薩迦察派法王第二十五任 究給企千法座持有者──賜予尊貴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法位認證|龍德上師殊勝傳承。尊貴 龍德上師成為佛教史上首位榮獲北京雍和宮第一大活佛格西──嘉木揚‧圖布丹大師和薩迦察派法座持有者──究給企千法王的雙重認證,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位受到藏傳佛教格魯派、薩迦派法王雙重認證之漢族仁波切。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0-09
從《茶金》雜想日治時期在南洋的臺灣人各位朋友有看《茶金》嗎?
Thumbnail
avatar
monkeyuying
2021-12-03
一葉,不僅能知秋,還能鑑往開來 《茶金》 1、2集觀後感就算在國外,極少連續劇可以一次出現5種語言:客家話、閩南語、國、英、日語。充分凸顯台灣光復初期社會動蕩不安、混亂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1-11-15
釀選劇|《茶金》──回到七十年前,瀝出台灣蜿蜒命途的一脈流金《茶金》將複雜的國際局勢融入了人們的生活,以「人」作為主體,提煉出該時代無畏的精神。今日,有人說時代倒退,有人說時代重演,而於現今這般多變而艱困的時代,透過《茶金》,從新竹的故事擴展至全台灣的記憶,透過看張家起落,重新擁抱前人走過大浪的勇氣。
Thumbnail
avatar
吳思恩
2021-11-15
閱讀丨《茶金》不設限的台灣 從1杯台灣茶看世界小時候家裡有的飲料, 不外乎就是白開水跟茶, 頂多夏天暑熱, 家裡自熬仙草茶, 雖然難免想喝汽水, 但大人多半不准……
Thumbnail
avatar
Yenling的漢字、生活與觀察
2021-11-05
【職場讀書人選書】在動盪的年代走向國際的台灣茶 關於新竹「茶虎」與茶金傳奇—《茶金》以美援時代的台灣茶葉產業為主軸,搭配海陸腔客家話,接在《斯卡羅》熱潮之後,即將在11月上線的電視劇《茶金》,在正式播岀前就已經引發不少討論。而搭配電視劇,由作者黃國華所著的同名小說《茶金》,則提早在2個月前就已經上市,讓讀者能夠先睹為快,了解「茶虎」與新竹北埔茶業的興衰歷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