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24要我體驗什麼?共同寫作;我的小說;小弟的練習;左撇子

2023/0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問上天,要體驗什麼?

剛剛靜心,問上天
1.我要體驗什麼呢?我有好好過日子,好好做我碰到的事情,還有什麼呢?
2.體驗這些要做什麼呢?
3.然後呢?接下來呢?
請你告訴我,傳達給我,這是我目前最困惑的。

接到共同寫作的邀約

前幾天,方格子有人回應、留言給我,邀我一起寫一個「女子,好」的出版專題,我留了我的email帳號,請她將說明傳給我。她傳了,並附了她試寫的文章。我問了幾個問題,她也回答了,好,請她將我加入。還沒開始,預計2月下旬開始。目前在方格子連我共7個人,她說臉書的粉絲專頁會有幾個人參加就不知道了。
約略看了一下她在方格子的貼文,也加了臉書為朋友,重點在關注自己,愛自己,嗯!我喜歡,我想談自己,不想談其他人,尤其是孩子、先生、公婆什麼的,生活中的朋友現在都在談孫子,真受不了,她們好像都沒有自己的故事、自己的事情好說,老是說別人。
我就是想邀集談自己、談女人的人來寫寫自己、寫女人、寫女人的種種,寫到別人的話,也是以自己為主,從自己出發,帶出其他的關係來。這次是別人找我,不是我發起的,我什麼都不用想,不用操心,只等待開始的日期,寫出我自己的文章來就可以了。
好奇妙喔!有這場的遇見,我最近做了什麼事情了嗎?而且做對了,我又往前跨一步了。

想將我出版的小說簡介貼出來

這是以前不想做的,因為小說出版時是用我的本名,我不想曝光,其實從這裏連到我的本名是可以的,是不想從我的本名連到這裏來,這樣我才可以暢快地說我想說的話。(2023.2.1.)
註:已經貼出來了。還有3本。

小弟居家復健的練習

年假結束了,小弟的兒子去上班,白天只有小弟媳在,外勞過幾天才會到,這幾天出去做復健時有居服員陪,我在小弟沒做復健的上午去陪了2次,幫忙一下。
除了幫他按摩手、抬抬腳,請他舉手之外,主要是跟他講話。

記憶和關係

問他:「我是誰?」他將哥哥弟弟的名字,包括他自己的唸了一遍,漏了我的,唸了幾次,提醒他我名字的第2個字他才想起來。過一下再問,他說成小弟媳的名字,「不是,林XX是她,她是你太太。」我指著小弟媳。
他一臉胡疑:「太太?」「你是她的先生。」我重覆了幾次,他好像還是不理解。
說對了我的名字,「我是你姊姊。」「姊姊?」
「你是我的弟弟。」「弟弟?」
「你是誰?」我問。
他複述:「你是誰?」
我和小弟媳都指著他的胸口,說:「我是誰?」他一樣複述:「我是誰?」
「你的名字是什麼?」有時候說對,有時候不對。
「總統是誰?」「蔡英文。」再問行政院長、新北市長是誰?以前的台北市長?蔣萬安,喔!現在的台北市長他知道,小弟媳說他有在看電視新聞,挺關心最近的事情。我以前看過一個醫生寫的,對於有失智症懷疑的病人,問他3個問題,今天幾月幾日?總統是誰?還有另一個問題,來判斷有沒失智症?
小弟媳有準備一張年曆,平時有在練習。我指著上面的日期,告訴他今天幾月幾日,星期幾,現在是2023年,再請他將每個月唸一遍,我指著一月的英文,他會唸,唸到12月,再倒著唸回來。小弟媳說,看電視時,螢幕上出現的英文字他會唸;前幾天她拿出我們小時候全家合照的照片,他每個人的名字都說對;看電視時,說這部影片他看過……
記憶是比較不容易丟失的,除了要將每個資料找出來之外,還要連結起來,多連幾次他才會記得,不過有時候記得,有時候不記得,有時候連對,有時候連錯了;單獨資訊間彼此的關係就比較難了,也比較難理解,只好一再排列,讓他自己理解。

時間感

以前我公公中風後,傷的是右腦,出院回家,復健一段時間後,外觀上是左手左腳有點不方便,其他的還好,生活可以自理,也可以自己進出。我發現時間感是第一個被破壞的,對於時間的先後、長度比較沒概念,尤其常會忘記事情,有時候我在家接到電話,說今天要旅遊,他沒到,我說他出去了。等他回家告訴他,原來他忘記了。

語言

他腦中應該想到很多事情,一直在講話,只是不太知道他在說什麼?一方便他用的詞很奇怪,同時發音也不是很清楚,要一再問,並且用猜的,他也知道人家聽不懂,有時候會放棄。小弟媳說,他說的都是工作上的,我說,他只有工作,沒有自己的生活。想要做什麼,如:尿尿、大便、喝水等,常常用別的詞,說了幾次,小弟媳猜到後問,他才說是。
想到要說什麼時,要找合適的詞彙,找到後,啟動嘴巴、喉嚨的肌肉發音,發對了,人家才聽得懂,有一樣不對,音不一樣,人家就聽不懂,得重覆再說幾遍,加上聽的人的猜和問;反過來,人家說的,他也要在腦中將它轉譯成他現在可以理解的意思,有時能理解,有時不能,以他現在的情況是,就是不理解也沒關係。他搖頭時是不理解,聽不懂,點頭就是知道嗎?我也不十分確定。

左撇子

小弟是左撇子,小時候被我媽改成右手,在我媽的嘴巴裏,在我聽來,認為使用左手是不對的、不應該的,會招來人家異樣的眼光,如果「放任」他使用左手的話,擔心人家會說她這個媽「沒教」好。
有些事情他還是用左手比較有力氣,像:打棒球的時候,我看到他用左手的手套接球,然後將手套脫下來,用左用將球丟出去。小弟媳說他用剪刀、菜刀是用左手的,她看起來覺得很危險。
我長大後,看到資料,才知道左利的人被硬改成右手的話,會有焦慮等情緒的發生,許多工具也都是針對右利的人設計的,在生活上處處不方便,對他們是很不公平的。有左利的朋友說,她在方向上會造成混亂,像開車時,人家說:「右轉。」或是她的心裏在想要右轉時,她會向左轉。少數人在社會上就是活得比較辛苦。
小弟是傷到左腦,右手右腳不能使用,只有左手能用,一般人要用左手,會有許多的不利,但是因為他是左撇子,反而自在,連寫字都寫得不錯,這是事先沒料到的優勢,可以說,他現在可以理所當然,光明正大,自由自在地使用左手了。(2023.2.5.)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