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信給心理師03—和人的情感交流

2021/11/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是誰?」,「人生曲線圖」看起來是好龐大的工程,等我想做時,再慢慢做。

對於和人情感交流的部份

1.我想到了,我有事情時都不跟人家講,心情不好時,想找人說,找不到,或是不好意思麻煩人家。我女兒說,她會找幾個人講(不是只找一個人講,分散一下),大家是互相的。人家找我講,我會聽,我不會找人家說,這樣情感就沒有交流了。嗯!之後,我也要試著將話說出來。
我學了諮詢後,成立工作室,一開始是做身心靈成長(總部會有人來支援),我有問自己,這麼做是要做什麼呢?一開始是幫助別人,後來的說法是:好玩,我用這種方法,看到個案有改變,覺得好玩。
後來沒賣花精,改辦一般活動,也一直問自己:「要做什麼?」
自己的回答是:找伙伴,還有找一起到老的朋友。
我心裏有點抱怨,孩子們都不知道我在做什麼?我常常不舒服,很難過,他們都沒關心我。其實,我都沒講,因為我媽媽很囉嗦,一直講她哪裏不舒服,我很煩,所以我就儘量不跟孩子們講,免得他們嫌我囉嗦。這麼一來,他們就不知道我的情形啊!
2.9月開始我成立書寫團體,一個月一次,時間不固定,成員還沒固定,再幾次看看。目的是:除了大家一起寫,產出作品,之外,和朋友聯絡,維持穩定的友情。
我有一直在維持朋友,也想要有朋友,雖然沒常碰面、在一起,有時候一起做喜歡的事情就很好了。我會再摸索一下,要怎麼和朋友維持友誼?我一定要想個「一起做什麼」的活動,光聊天、聚會的話,很難維持吧!

看到第四章,覺得書裏一再提到的「情緒」這個詞,如果是我的話,會以「感覺」來說,比較理解。(2021.11.27註:原來,只要和「我」、「人」有關的,都可以歸之於「情緒」)

昨天在彰化,見到了那位網友,我來說一下她。稱她為「A」好了
我和她都是一本訪談中老年女同志的受訪者。書出版後,召集人成立了一個line群組,人數不多,都60歲以上,大家有時候會說說話,或貼一些活動訊息。
A在9月時說,她要出發去玩了,她曾經自己一個人出門玩了一個月,說9月的天氣適合。
她在群組中問我,礁溪有沒有露天的泡溫泉的地方?我說沒有,我社區有,要自己放水,只是要游泳池開放時,才能用,當時泳池不能開放。後來我想到,加說了「森林風呂」有,是公家的泡溫泉的地方,只是我沒去過。
她問我,如果路過礁溪的話,能不能碰個面吃個飯?我說可以,或一起去走步道也可以。
過了幾天,我想到一事。我在跟一位網友W通信了幾個月,寫了很多信,也見過面,邀她來我招的書寫團體,我們算談得來,對於她的想法和一直會改變的做法我喜歡。只是我對她本人沒什麼感覺(「喜歡」是要再培養的),她對我沒想到那方面去,將我當作聊天的網友,她才40多歲,我們差了20歲。
我在找伴侶上面,有個問題,找年齡相近的,會覺得人家的腦袋太老,我不喜歡,我想談的談不來;找40多歲的,想法較接近,但會擔心人家嫌我老,哈!一方面相信,感情是沒有年齡差的,也有許多年紀差很多的伴侶。
對於W可能喜歡我嗎?我要怎麼表達?什麼時候表達?等事,我有些苦惱,也有點壓力(我想放一陣子再說,她在交朋友,也鼓勵她去交朋友)。有一天突然想到,那來跟A碰面好了,看和她可不可能交往?異竟年齡相近,這樣就可以將W當作純朋友了,我心裏的壓力頓時解除,覺得輕鬆多了。
然後找了一個理由,說我有事要去民雄,回程時約她碰面,她也答應了。
我知道她的背景、情況等跟我很不同。在line上聯絡時,就覺得她不回答我的問題,或幾個問題只回答一個,我看不懂的,再問她,她也沒回,或是莫名其妙的答覆。
約的時間改來改去,這幾年她在醫院當看護,我也理解要配合病人的時間,也擔心會不會影響她的工作?我說她可以出來3小時,去彰化大佛照相,我說大佛下次再去,附近找個地方坐,講講話就好,出去太久我也會不安心。
在火車站見了面,她說她沒有我的安全帽,要將摩托車停好,一起搭計程師去大佛,走了2步,又改說她騎摩托車跟著我的計程車,這樣她不用再回火車站,可以直接回醫院。
到了大佛,從大門起,她要我站住,我就站住,前面一點,後面一點,左邊一點,右邊一點,好,照張像,有的是我獨照,有的她會進來一起照,偶而她要我幫她獨照。後來她的搖控器沒電,她設的是3秒鐘,一按後,趕快跑過來,因為不想等(蛤,連多幾秒鐘都不想等?)。我想,我第一次來彰化,她是地主,就依她。
就這麼走一圈,將整個園區,她想照的景都照了。她說要去唱卡拉OK,附近有幾家,唱多久都可以,我說不用,後來聽到空中步道,去走空中步道,走了幾分鐘後,她問我:「全部走完可以嗎?」我說可以,沒照原路回來,繞了一圈,終於走回大門了。
她還是在問要不要去唱卡拉OK,我還是說不要,後來想到,是不是她自己想唱呢?我說:「那你去唱幾首好了。」她說她家裏有伴唱機,自己在家就唱飽了。
她載我到路口,要攔計程車,後來說:「這裏離車站一小段而已,如果你喜歡走路的話,可以用走的。」我說我喜歡走路,就走回火車站,中間有看了一下Google地圖,方向沒錯(因為不相信她說的)。
呼!至於有沒有喜歡她那是另外一回事。掌控那麼強,完全不聽我說話,就自顧自的安排,動作好快,走路也快,老是走在我的前面,再停下來等我。她目前駕照被停,是無照駕駛,因為不耐煩等紅燈,或不照規定轉彎,違規滿點被扣。
整個過程是不太舒服的,有點暈頭轉向的感覺,不是我想要的,或許是她想要的,或是她招待朋友的方式,就算了。

以下是我的理智啟動:

看起來,沒有協商的概念,要怎麼相處呢?我也不想相處,只想當床伴,當床伴也是有相處的時間啊!看起來她不會改變,要改奱她的習慣做法,工程太浩大了,我為什麼要改變人家呢?我要忍耐、遷就嗎?我也不想。
我怎麼又碰到這樣的人呢? 我媽媽、先生、前女友,現在又來一個,他們都自顧自的,依自己的意思做,不聽我說的。我自己需要修正哪些地方呢?
我的花精老師的做法是,如果自己有語言障礙的話,就找一個有語言障礙的學員,培養她當接班人,當學員克服她的語言障礙時,自己的障礙也跨過去了。
我跟她互動是可以修正我一些什麼?如何跟她互動?只是我不想啊!好累,但這又是一個有人陪伴的機會,真傷腦筋。她打算這個病人顧完後,會環島旅行,會來礁溪泡溫泉。(9月多,我在line上問她出門了嗎? 也不回答我)
1.好處:有人陪伴,可以做愛,一起去玩。她是和我完全不一樣的人,我那些談話要收起來(讓腦袋休息),改為生活中的話題,或許我們之間不用談什麼。
她住的地方我沒去過,嘗試不一樣的地方和生活,對於我的規則、固著情況,想要的改變,應該有幫助。
2.面對的挑戰:我要如何維謢我的界限?不喜歡的事要怎麼表達?如何拒絕?我該維持我的喜歡嗎?要保持到什麼程度?遷就她,會讓我委屈、忍耐、有壓力嗎?
推論她是很難協商的人,重點是我要怎麼跟她協商?她沒聽進我的話時,我要怎麼反應?

不好意思,寫那麼多字。
紀餘
2021.10.3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2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