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醫院往事之四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爸爸離世後,家中經濟來源只有媽媽,所以我就開始打工,第一份是在住家附近工廠當包裝員,那年我國三。
高中二年級夏天,經同學介紹,在一家川菜館打工。為了打工方便,總是無照騎機車去上班,車程15分鐘。(我還記得那時我早上總是邊吃着早餐,並看完一集櫻桃小丸子後,才出門上班)
然而,無照駕駛的肇事率真的高,而我就是其中一個。在某次上班途中,「聽說」我撞上了站在路旁的一位老人,那位老人稍微擦傷,而我是車連人整個撞飛。我撞到了前額所以前額流血;又門牙全斷,所以口吐鮮血。失去意識的我倒在機車上,右手臂就剛好放在排氣管上(機車仍發動中的狀態),造成了3級燙傷。因此我滿身是血,所以路人沒人敢動我,我的手臂就這樣放在排氣管上烤。
其實我本人完全忘了車禍的過程,都是之後聽說的。萬幸的是,那位被我撞的老人家沒有大礙,不然我真的會一輩子良心不安。
被送到醫院後,發現我後腦撞到的地方有瘀血,所以昏迷了一陣子,醒來後,也有點神智不清。
但我唯一記得清楚的就是,當時因為腦部瘀血壓迫神經,我左手完全不能動(當時醫生有說,只要瘀血散去,應該就會恢復了);而且把現實當成是夢境,個性更是丕變:我會大吼大叫,也會無緣由的兇路人,護士只是要幫我打針而已,我都可以吼叫到連醫院大廳都可以聽見(這是聽當時來探病的同學說的)。可想而知,媽媽會有多擔心這副模樣的我,所以一心一意的只想把我的腦傷給醫好,更無心照顧我三度酌傷的右手臂和後肩。
在醫院確切住了幾天我不記得,但至少有一個月,我只記得因為要塗藥包紥,所以前額頭髮被剔掉,後腦勺也有兩處傷口,頭髮也剪了,沒了門牙。那時每天都要吊點滴,雙手雙腳都被針戳到沒地方可以戳了,(那時也曾被戳腳板上的血管,真的不是普通的痛),最後只好派一位很老練的護士,直接往我的鼠膝部戳針,一針就中!繼續順利的吊點滴,真的是很特別的經歷。又由於一直躺在病床上,所以雙腳常常無力,但本來一雙粗壯的腿,倒也變得細瘦,是意想不到的短暫收穫(會說短暫是因為恢復正常生活後,又一如往常的粗壯了) 。
出院回到家後,我還是一直覺得自己是在夢境中,為何這可怕的惡夢不會醒?有次我直接想從二樓跳下來,滿心只想讓夢快點醒來,媽媽和弟妹們都被我的舉動給嚇得不輕。直至今日,我雖然記得這些事,但都還是覺得像是那些真實發生的事,是在夢境。所以,頭腦受傷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
等到我的頭腦漸漸清楚之後,媽媽才有多餘心力照顧我的三級燙傷,還遠到高雄去治療,花了很多錢幫我製作了壓力衣。
我那時門牙斷掉, 但門牙傷口因為腦傷一直放著沒處理,不過傷口會痛,便直接在高雄某牙醫診所先簡單治療,過程我忘了,我只記得是個年輕的帥醫生(戴著口罩的帥醫生),印象中他有驚訝我怎麼可以撞到四顆門牙全斷,在我少女的記憶裡,就是一個又帥又善良的好醫生,即使我忘了整個治療過程。
之後,我在整形外科也住院許久,還記得每次清創傷口時的疼痛,護土總是在我爛掉的手臂上用大支的棉花棒,一般倒著生理食塩水,一邊用力刮我的傷口,完成之後,再重新上藥。或許是感受到我的緊繃(我沒有叫也沒有哭),護士總是無奈的告訴我,她不那麼用力刮掉爛掉的肉,我的燙傷是不會好。
印象最深的是要幫我植皮的醫生,可能怕我住院會害怕?我記得他每次來巡房,總是吃著花生,還笑我沒牙齒可以吃花生....,最讓我無言的是,在我進手術房前,他明明承諾,是要用我臀部的皮去補手臂的皮,這樣我以後也可以穿迷你裙。結果,我從手術房出來清醒後,發現被割下皮的是右大腿外側,別說迷你裙了,連一般短褲都無法穿了,不過,才17歲的我也是滿快就接受這個現實了,因為醫生告訴我,這樣我就不用趴著睡了。
過了幾天要拆線,那時植皮是用釘的,所以拆的時候,也是一個釘子一個釘子挑起來,我似乎都還記得釘子被從肉裡面拔出來的刺痛。
由於術後傷口的痛,再加上我左手不能動的沮喪,有次吃晚飯時,我鬧了脾氣,結果一直陪著我的媽媽生氣了,我也理解媽媽的累,於是流著淚把那次晚餐吃完的。幸好之後腦部瘀血散去後,左手又能動了,雖然不如往常那樣的自在,倒也慢慢回復了正常生活。
燙傷後的植皮手術,在我身上留下了不小的疤痕面積,有好幾年天我都不敢穿短衣短褲,直到出社會工作也一樣,再熱的夏天也是五分袖+長褲(或五分褲)(幸好我本人耐熱)。一直到生完小孩後,才漸漸敢讓疤痕們自然的被看見(果然為母則強吧)。
所以,小孩長大後,我絕對禁止他們無照騎車,因為凡事都禁不起一個萬一啊。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