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逆思維 | 讓生命伴隨著思考,將會更多彩

2023/0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人生的路上我們一直持續思考,但你有沒有想過你的思考品質究竟如何?或你看似在進行思考,但其實只是在同一個思維區域進行執行?更進一步的來說,你會不會對自己少了質疑的勇氣?
這次我們透過閱讀「逆思維」來認識到思考只是必須,但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每一次思考時,執行「深度」的重新思考,透過反覆驗證你才有可能找出,一條最佳路徑,在一開始我會用投資的角度出發,讓你知道思考在投資歷程中的重要性。

啟動你的重新思考!

在聊後續的內容前,你不妨想想投資的路上,如果我們不思考會發生哪一些狀況?
這個問題,不用想就令人感覺到恐懼,但我想也有朋友會問真的有人投資前不思考嗎?其實根據我的觀察,其實多數人不是不思考而是讓思考外包,你最常看到的是,請問大大,這檔股票能不能買?
在「逆思維」中作者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透過知名的馬爾多夫的龐氏騙局為例子,許多人知所以會落入陷阱,就是因為看到有前人投資的亮麗成果,外加身邊的人具體力行的資訊而跟著投入,想當然爾你可能就成為騙局中的最後的一群老鼠。

三種心態,讓你陷入騙局

「逆思維」指出當人在進行思考時,會陷入三種角色的心態,他們分別是傳教士、檢察官、政治人物。
延續前面提到的龐氏騙局,首先你會對別人說的話深信不疑時,很可能因為你遇到了,傳教士心態的朋友,他們會告訴你這一個騙局的一切美好,並且宣傳他們看到的一且美好。
當然你也會有可能遇到檢察官心態的朋友,跟你說這一個投資機會背後,不合理的地方,這種心態的朋友可能不會讓你進入騙局,但他們過於強調自己的反向觀點,反而會讓你對於他的建議而感覺到反感;但真正會讓你決定加入的角色是政治人物思維的推薦人。
政治人物的特色,就是爭取選民認知上的認同,同時說服更多人認同自己的理念,他們的特色是因為,多數騙局背後的利益驅使,讓他們必須說服更多人加入這一場騙局。
當你遇到了他們這三種心態的人,一但你不經過思考就聽信他們對於,投資標的或投資商品的推薦,此時你的財富就將要遠離你而去。

科學家精神,是你成功的關鍵

每個人的生涯歷程多少都會遇到一些牛鬼蛇神,想要讓你走進陷阱或是帶你去做壞壞的事情。但其實別忘了決策的關鍵,其實就是「你」。
在「逆思維」中作者指出最好的思考心態是「科學家」心態,我們可以來想想科學家具有哪一種特色。
我的眼中科學家,具有實驗性精神,會對於問題進行假設,並透過結果驗證觀點,如果假設錯誤會承認自己的誤判,並且透過更多知識來彌補自己的不足。
現在的思維,放到未來不一定會正確,所以思考的關鍵是突破過去的同溫層才有機會找到盲點,且我們必須要知道這世界上的一切並不全然只有對或不對;是或不是的狀況。反過頭來看,當有人對你提出質疑時,我們必須勇敢面對並且解決問題,因為這將是你邁向成功的最關鍵養分。

🟡後記

我自己在閱讀本書時,其實有發現我會執行思考,但是有些時候會有不執行深度或是重複思考的習慣,過去我覺得有時透過直覺式思考,應該也不會怎麼樣吧?
但這種模式,實質讓我自己陷入了思維的盲區,讓視野逐漸的越來越窄,最後可能會陷入固執己見的思考心態。
那我該如何做轉變呢?我是這麼認為的,在思考時最好要把自己想像成一張白紙,適時接納外部的建議,永遠保持著開放式且願意探索未知的心理狀態,並且讓自己保有,驗證輸入資訊的能力。
若要用一句話,替本次閱讀下一個註解,我會這麼描述
思考沒有終點,讓生命伴隨著思考,將會更多彩
《關鍵密碼》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 Adam Grant / 平安文化 / 書目資訊

🔴讀友選一本

有興趣本書的讀友,可以至下方通路選書喔!!!
博客來/金石堂/Readmoo讀墨電子書/樂天kobo電子書

⚫延伸閱讀

🙏全文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這邊你會看到一位記錄自己理財筆記的投資者,2019年開始進行長期投資以ETF與金控、傳產為主要投資的範圍,平時專注於本業,空閒時專注於投資。沒有少年股神的經歷,但是有相對穩扎穩打投資歷程,如果你也厭倦了汲汲營營於股市中,不妨一起來討論投資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