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教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扎西現在有了自己專屬進出陽台的門,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牠運用的很好,我想這讓牠進出陽台多了一些自由,也讓我們的作息多了一些自由。
我常在牠身上有些對自己的發現,尤其這兩天他又幫助我看見不同的自己。
話說:扎西雖然是一隻小狗,可是牠對家人有不同的應對方式,牠是有點畏懼我的,對我比較不敢造次,對太太就常會兇她,有時也會欺負她。而對小女兒就很撒嬌,會一直黏著她,一起睡覺作息。我發現牠是對不同的人發展出不同的應對方式。
還有牠雖然很饞,但也很挑食,有東西牠就會靠過來要,但叼著或聞了後只要不喜歡的就會擱著,但漸漸也會發展出牠的策略,因為如果我給他的東西沒有吃完,吃下一個東西我就不會給牠,於是發現牠有觀察到這個現象,慢慢的就會照單全收,只是愛吃的會一直要,但不喜歡吃的勉強解決完就跑去牠的窩。
這天我在吃海苔,牠看著想吃,就一直扒在我腳上,我給牠一片牠很快地吃完,然後又過來要,我又給牠,牠就叼著去牠的窩享用,就這樣來來回回,我以為牠都吃完了,過了一會,太太發現牠都放在窩裡沒吃。
接下來我就故意開其它餅乾,然後牠又靠到腳邊來,我就是不給牠吃,也一直示意牠得要把海苔吃完才有可能吃到餅乾,也許牠看到我的態度堅決,牠也賭氣的就到窩裡待著,窩旁就兩片海苔,而我們就這樣四目相接著僵持著...
接著,我突然有個發現,我想到對孩子,只要他們有不喜歡吃的東西,我是不會強迫他們吃完的,甚至還會再找他們喜歡吃的東西奉上。當下我意識到自己對很多的事也是有分別的的對待。
腦海中閃過農曆假期跟一位佛法的老師喝茶聊天,席間聽到他處理訂位事宜好似跟餐廳的服務人員聯繫,說話的態度是客氣且友善的。
而這時跟扎西的應對僵持,腦海浮現當時老師的情景,都讓我意識到自己與人互動時的差異,平常自己有機會接觸課程相關、或是跟工作有關的聯繫自己都覺很溫暖、很客氣,也很貼心(這是多數人給的回饋)。
但是我有另一面是;當有客服或是推銷人員找我時,我的態度會有不耐煩,當我有商業需求,去訂位、去電客服,當等待或不如我預期的回應時,我會顯得不悅,有時語氣趾高氣昂、咄咄逼人。
我想這是我生命中慣性的一部分,甚至是陰暗較少被看見的一部分,透過跟扎西的互動,讓我有機會能看到這些面向。當我發現後,我並沒有想要責備或評價自己,但我試著好奇,我希望自己能夠多一些的觀察,也提醒自己未來有機會面對這些情境時,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來回應。
也許我常覺得是在訓練跟教導扎西,但牠也也透過各種方式在幫助我看見跟成長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除夕的兩單外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欣賞自己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縱情國度與悲情城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有其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憶念星雲大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入監 · 服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青春迷茫(養子不教誰之過):我們叛逆、年少輕狂、辭不達意,不變的是都渴望被理解與愛電影大多描述著主角吉姆的所處環境、家人和校園同儕周遭的不諒解與衝突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Joe
    2024-05-02
    《蛙蛙宅急便20240327》你是誰,叫我狂戀,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鈊象電子告訴你何謂「千金股的模樣」~漢微科賭場開賭本蛙說過,鈊象有千金股的模樣 你是誰 叫我狂戀 教我勇敢的挑戰全世界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一樣有愛與被愛的感覺 我愛誰 已無所謂 沒有誰能將愛情劃界限 在一樣的身體裡面 謎樣的魔力卻是更強烈 星星在夜空中閃亮 星空下我不停流浪 此生我無知的奔忙 因為你眼光 都化成了光亮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27
    都是誰教你這些的 現在的人都有病。 不知怎麼的,因為大家用心交陪的習慣變了,現在都用滑手機交陪,所以沒什麼交集,所以沒什麼情感,就像機器人般的生活著,毫無感情,甚至可以是冷血。 小朋友,哭鬧,正常,大人都會發瘋了,憑什麼小孩不能耍脾氣? 於是,你動了殺機。 這種事層出不窮,一個看起來正常的人,居然可以
    Thumbnail
    avatar
    beau
    2024-03-20
    《誰叫她是笨女人》: 言情小說沒有告訴你的警世寓言加害者與受害者不單純只是被標籤壓扁的A男與B女,而是神立美咲與竹內翼,兩個家庭背景、生活環境截然不同的人;兩條平行的故事線,慢慢匯聚成一條。這場照著「boy meets girl」言情小說設定的戀情丟到現實中卻沒有善終的可能,諷刺地迎來一個殘酷而醜惡的結局。
    Thumbnail
    avatar
    大千世界的浮游生物
    2023-11-25
    Notion和Obsidan比較,誰更適合做卡片盒筆記?既然要做Notion與Obsidian的比較,就得先談談Notion優缺點與Obsidain優缺點。因此今天,吐司編將套入我個人的故事,用表格視覺化呈現這兩筆記軟體的優缺點。有興趣了解卡片筆記和工作流的朋友,可以先去看吐司編之前寫的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吐司出版社
    2023-08-23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教我們關於「自信」這件事|Gi閱讀輸出筆記你覺得自己很渺小嗎?認為自己一點都不重要嗎? 《誰說我沒有影響力》記載作者不同人生階段的所見所聞、故事經歷。作者曲家瑞希望利用她在藝術生涯上的人生故事告訴讀者,即使是曾經失敗的她,也能成為可以影響他人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存在這麼有意義,那就會更重視自己,對自己更有信心,也才能用更正向的方式影響他人。
    Thumbnail
    avatar
    燖找渏跡|拿過菜刀的行銷菜鳥GI
    2023-02-03
    誰會教你工作後怎麼談離職  其實不管換到哪一種工作,都還是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就算是不同產業不同內容,只要是工作就都會有一樣的情緒,既然在這裡已經有很好的基礎,正在被看見的時候,就不需要離職,可以考慮做點其他的事充實自己,例如投資,也許你就不會想這麼多。
    Thumbnail
    avatar
    壹圈
    2022-01-22
    社會教我們的往往是如何迎向成功,誰教我們面對失敗?「戰場上沒有永遠的贏家,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戴資穎 這個社會常教我們要學習怎麼成功,避免成為魯蛇(loser),否則很不光彩。但人生中難免有挫敗之時,我們要如何面對失敗?今年東京奧運參賽的羽球選手、世界球后戴資穎,很真實地傳遞面對失敗的哲學,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8-15
    誰生誰滅?台北台中兩地奔波。像火車穿梭時空隧道,忽明忽滅間,又進入了另一個隧道。過去和未來著實令人混淆。 上次返家途中,被家人告知陽台的其中一員-「彩鳳粗肋草」快撐不住了。 立即想起觀葉社團裡說的「爛根」。 像早就料到這天般。馬上買了幾個新的介質,準備拯救她們一番。 她們?因為她和她,是兩株種在一起的粗肋
    Thumbnail
    avatar
    Ms.Question
    2021-08-11
    《你的行為決定你是誰-塑造企業文化最重要的事》- 不說空話,教你成功打造企業文化的教戰手冊本.霍洛維茲認為:企業文化就是當老闆不在時,公司如何做出各式各樣的決定,就是員工每天用來解決問題的那套無形概念,以及他們私下的行為。 包含是不是要長時間加班?出差該住什麼等級的旅館?是贏比較重要還是原則比較重要…,這些未必會有明文規範的事,都是企業文化會產生影響的範疇。 那,你要建立怎樣的企業文化?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