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風景)醫院往事之五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人父母,大多數的人都會有一樣的想法:願意替孩子受苦痛
我27歲時懷了兒子,產檢時醫生就看見了兒子的左邊腎臟有先天性積水,要我在兒子出生後特別留意,須立刻轉到小兒科診治。
所以兒子出生後,都要定期回診做腹部超音波,追蹤腎積水的程度。
醫生說,腎積水最怕的就是嬰兒不明原因的發燒,若有不慎,恐會造成腎衰竭,囑咐我們只要兒子一發燒,就要帶到醫院檢查。
到了6個多月,兒子的腎積水乃然沒有變小的現象,所以醫生建議我們讓孩子注射顯影劑照超音波,以確認輸尿管是否有堵塞,以進行最適合的治療。
我們在幾番考量之後,決定讓兒子進行顯影劑注射,進行診療的那天,如今仍記憶猶新。
六個月的兒子在我懷中,很有精神的張著雙眼,好奇的看著醫院裡的一切,陪在一旁的公婆也逗弄著兒子,讓兒子開心的笑著。
護士帶領著我們,只讓我和婆婆進入診療室,隨後讓我把孩子放在平台上,此時兒子已明顯感受到不安。
接著要我把兒子的尿布脫掉,衣服往上拉,然後要我我壓著兒子的雙手,婆婆壓著兒子的雙腳,並再特別叮寧,要壓好,別讓孩子動得太厲害。此時兒子已大哭了。
接著護士拿著大針筒抽進顯影劑後,便往兒子的陰莖注入,我看兒子疼痛的緊繃著身子,睜大的雙眼,隨即發出淒厲的哭聲,我和婆婆只能更用力的壓著兒子,不捨的也跟著一起掉淚。以為一筒就會結束,沒想到護士又繼續注入第2筒、總共注射了4筒顯影劑才結束,然而當媽的我在這之中,卻只能不捨的掉淚。
若我替能兒子承受這疼痛,該有多好!
此時醫生在玻璃窗的另一邊的那間診療室,看了monitor上的影像後,告訴我們兒子尿道沒有任何阻塞,只要再繼續追蹤即可,我也放下心中一塊大石。幫已哭得聲嘶力竭的兒子穿好衣褲,抱起來安撫著.....能做的,也只有安撫著他。醫生囑咐回家後,要讓兒子多喝水,將顯影劑排出體外。
直到3歲左右,兒子都沒有任何狀況發生(沒有不明發燒,排尿也都正常),腎積水的體積也越來越小。最後醫生說,只要沒有不明原因發燒,可以不用繼續追蹤了。
兒子今年要滿18歲了,偶爾我跟他提及顯影劑的往事,他都會覺得自己好可憐。我也慶幸他是在嬰兒時期經歷這番苦痛,並未在他記憶中留下一絲痛楚。
更願他此後都能平平安安,就已足矣。
2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