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的一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from caitflanders.com/the-year-of-less/
2021,我為自己訂下了年度挑戰——減法的一年!
減法的一年並不是我的發想,而是我閱讀了 《The Year of Less》 這本書之後,想要嘗試仿照作者的計畫進行的挑戰。之所以想要這麼做,一方面是前陣子工作上的變動,讓我驚覺到依照自己這樣的花錢方式,我很有可能會步入下流老人的行列,非常需要趕快重新跟金錢建立健康友好的關係。另一方面,我一直以來相當都是相當有天份的囤積達人。上一次搬家是兩年前,一個人的小套房,東西多到我搬得四肢痠痛、欲哭無淚,而且至今我還有幾箱書堆在現在家的角落,沒有開箱!這一年因為疫情,工作上變數增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收拾包包走人,為了因應可能住址會需要跟著工作而變動,超前部署幫家裡減重一番是很必要的。
以下,是我參考 《The Year of Less》 以及一些自己的生活體會所訂立的「減法的一年」幾個大方向:
  • 可以進行的消費:
  1. 需要烹調的生鮮食物和可以當作正餐直接食用的食物
  2. 必需品(定義:沒有會無法健康生活和工作的東西):消耗品家裡只能有一份的未開封備品,其他物品無法繼續使用才可更新。
  3. 每個月固定對慈善單位的捐款
  4. 和朋友餐敘
  5. 送人的禮物
  6. 課程的學費
  • 限制購買的東西:
  1. 書本:現有的書讀完一本,才可以買一本新書。
  2. 真的非常非常想要的東西:一季可以有一次。購買之前,必須完成和本年年度計畫相關的挑戰才可購買;單價越高,則挑戰難度越高。
  • 不可以購買的東西:
  1. 想要而非必要的東西(例如衣服、飾品、家飾等族繁不及備載......)
  2. 零食、飲料(除非是和朋友相聚)
  3. 家裡已經有而且還堪用的品項
  • 減少家裡現有的東西:
  1. 雜誌:具有時效性的每期閱讀完畢立刻回收或贈與他人,沒有時效性的年終統一捐贈。
  2. 衣物:每季進行舊衣捐贈。
  3. 書籍和其他物品:每季捐贈。
  • 減少消耗及垃圾產出:
  1. 廁所捲筒衛生紙:每月一捲(家中存貨已經足夠,今年不再採購)。
  2. 廚房紙巾:每月一捲(家中存貨已經足夠,今年不再採購)。
  3. 控制食物份量,減少廚餘。廚餘每週拿到週末農夫市集回收。
  4. 落實垃圾分類(這一點我一直都做得很好啦!)
說老實話,以上這些項目,大部分都很違反我多年累積的消費和生活習慣。我越寫越擔心,真的不確定自己可以做到。一方面希望,即使寫出來也沒人看到,到時候失敗了也不丟臉;可是其實寫出來,也就是默默希望能夠用「有人在監督」的壓力,增加成功的機率!
減法的一年會不會曇花一現變成減法沒幾天,還是這一年會成為特別的一年,目前這 1/365 的進度條還真看不出個所以然。時間無法快轉,那就一天一天慢慢、好好地過;希望365天過後回頭看這一年,能給自己一個「幹的好」的微笑。
3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eri B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柿柿如意----減法的美學 構圖上的簡潔 及色彩運用上的簡潔 以上是一種構圖美學 也是 “減法美學”   有時候主角色彩單一時 若是背景色彩複雜 那主角很容易被搶去光環 上圖的柿子是經過色彩設計 使用灰色系容器、灰色桌面、灰色背景 只是為了凸顯主角並降低色彩干擾
Thumbnail
avatar
Amoris Wang
2024-02-18
第144本《減法的力量》:斷捨離的心法是『自信』全美最啟迪人心的跟領域教授,帶你發現「少,才更好」。 Leidy Klotz(雷迪.克羅茲).先覺出版.2021/09.甘鎮隴譯. 推薦給: ❦ 想知道「減法」怎麼不是變弱?而是更有力量!的人。 ❦ 想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執行「減法」,增加「力量」的人! 這本書內容分為兩部分,Par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2-05
減法的哲學《我決定簡單的生活》極簡是把自己還給自己的選擇 當我們把身邊的東西清到最簡單了之後,反而可以讓自己好好珍惜物品,享受當下,以及保持專注。但極簡主義並非一味的丟棄,而是*為了最重要的人生目標,減少物品數量的人*,就像學習需要心無旁鶩一樣。 在不是極簡的生活中,身邊的物品很多,像是新衣服、限量版鞋子、紀念品等,塞滿
Thumbnail
avatar
ShareMakesLiveBetter
2023-11-28
減法人生的意義近年來「減法人生」做法,受不少人推崇!尤其是在熟年之後。 我稍微做一些修正: 熟年之後,在物質方面,應該盡量做到「減法人生」。因為過去可能有些過度了。 但對親情、友情等的人際關係,倒是要設法「盡量增加」。以彌補過去因忙於職涯發展,而或有的疏失。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3-11-09
做減法的生意更容易成功"太二酸菜魚"大家有吃過酸菜魚嗎?酸酸辣辣得很過癮,但你想過它成功的秘訣嗎? 太二酸菜魚身為中國餐飲界的頂級網紅,靠著一道菜老罈酸菜鱼直接做到公司上市。台灣的刁民酸菜魚也是複製太二的成功模式,動輒排隊六七個小時才能吃上。他們的成功靠的就是『減法思考』。 把商品的SKU數減少,只提供主菜酸菜魚和一些小
Thumbnail
avatar
路易老闆的品牌子彈學
2023-06-26
對於生酮減肥法的思考(下)接續上一篇文章,換言之,【因應身體要生存的本能,要去違抗這本能而吃少本來就是不容易的。身體叫你吃,不然會活不下去;但頭腦卻說不能吃太多,會胖!兩個念頭在裡面交戰著,但無論無何,總不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胖成一顆氣球吧!】那時就要額外的力量,例如縮胃手術或是降低食慾的藥來介入,這樣會有比較好嗎?月光並不是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16
對於生酮減肥法的思考(上)聽到介紹生酮飲食的節目,就月光的理解是,內容是說幾乎不能吃碳水化合物,例如米飯和麵條,還有過甜的水果。而要多吃油酯和蔬菜。運作的原理是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這樣大量分解後就能產生能量。 換言之,這好像是啟動了人體的隱藏機制: 沒想到這樣做也行耶! 就好像是玩遊戲時,發現了秘技,可以為自己創造更有利的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3-02-15
MM飲食的減法人生前幾天朋友問我,她買到一顆一百元聽說厲害的蛋黃酥,問我要不要? 今年之前的我會說好,甚至自己找好想買的店家。今年很認真執行MM飲食之後,對很多東西都少了食慾,甚至發現以前超容易生氣動怒,現在整個人都阿彌陀佛,啊哈哈,是相對平和與平靜啦! 八月中開始紀錄每日飲食、睡眠和便便狀態,像是一種人體實驗般。
Thumbnail
avatar
精靈
2022-10-29
<專訪> 減法教養的美麗人生 feat. Colly每當提到關於教養這件事,總會聽到有很多種的方式或學派,各種教育方法你一定聽過,包含軍事化教育、放任式教育、百歲醫生教養法,甚至近期華德福教育、正向教養,到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減法教養」。關於減法教養,為什麼不是加法教養?這樣的減法教養,是對孩子的減法教養,還是自己的減法教養?聽聽Colly對於減法
avatar
愛美麗
2022-10-28
料理與冰箱的減法哲學一個有系統而乾淨整齊的冰箱,絕對會成為所有熱愛烹飪與居家整理人最大的驕傲!想要把生活過得簡單很不簡單,因為這些簡單的美好經常需要反覆地思考,當我們用心去感受自己的需要與不需要,並藉由捨得的過程中真正理解什麼是得到,我們才漸漸懂得珍惜一切擁有!
Thumbnail
avatar
Lily Chen
202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