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情人節之名 與孩子聊愛情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情人節的晚餐,與么女閒聊她們班上的「班對」。孩子,很認真地數,要與我分享,她所知的班對戀情。以及只是聽同學說,屬八卦類型的戀情。
說,有一對,兩個人不同校,但最讓她感到不可思議,無法想像的誇張。
媽媽,我們班上男同學東東,只透過網路,認識了小妍。他們兩個在網路上聯繫。不久,兩人就在一起,開始交往了。感到驚訝,反應特別大,其來有自。
這位女孩小妍一同習舞多年的好閨蜜,雖不同校,但常甜膩在一起。小妍發的限動相片裡,發現的男同學,東東看起來不錯。於是,技巧性地打探了許多東東的消息。聰明的小妍透過網路,很快地結識了東東小妍只憑相片,一時好感,網路談心,沒見過面,就決定要與東東交往。

對這樣的戀情,感到疑惑。這麼輕易就談上的感情,能維持多久?

「我發現小妍對於愛情,好像很積極又主動。小妍一直很渴求一份專屬於她的愛。她之前,就有這種傾向了,對嗎?」我向表達我的觀點及確認所知。
「對ㄟ,之前也類似像這樣。」認同的說。
「晴,妳知道一個人為什麼會這麼渴求一份愛嗎?」
,沒說話,只以眼神回應我,她想知道渴求愛是怎麼一回事。

欠缺愛,就會渴求愛。」這極簡的答案,不曉得能了解多少。

「小孩在成長過程,較少被關注,卻常被要求,內心所求的愛,沒有被滿足。所以,小孩在家感受不到愛,心裡會有空缺。在青少時期,就會漸漸地向外探尋,尋找屬於自己的愛,來補滿空缺。而談戀愛,是滿足愛最快的方式。」
這段話,如我的心路歷程,有感而發。似懂非懂,點點頭。

話說到這裡,我起了擔憂的心。於是,向問了二個問題。
,在家裡,妳感覺得到被愛嗎?」
,妳看到同學談戀愛,妳會急著也想要一個男朋友嗎?
我想藉由這兩個問題,反推自己在愛孩子的作為裡,是否只是自以為是。
孩子若感覺不到被愛,我就得要深深自省,愛孩子的方式是否有問題。
孩子若急著想要有個男朋友,我得理解孩子急著想要背後的原因。
孩子給的回應,讓我欣慰。我給的愛,是正面的肯定。
,妳要不要數一數,從你國中到高一,你所知道的青春戀情,分手的有幾對? 」
「我數不清了啦 ! 大部分都分手了啦! 不過,有一對很久了,還沒分手」笑著說。
談話中,得知這一對,是從國中維持到高中,沒分手。而且兩人課業皆亮眼。 我抓到了機會,跟孩子說 : 「這兩個人,一定明白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所以,不會聚焦在一點之上。他們同時也會為自己的課業負責。」
藉情人節之名,與孩子聊愛情,讓在同儕的戀情裡,預習一下愛情,了解愛情多變的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23內容數
孩子長大了對我說: 「媽媽妳以前很可怕﹗會把我趕出去。」這是孩子當年的恐懼。 「我們沒怎樣,妳也會莫名其妙打我們。」這是孩子曾經的委屈。 孩子直指我的錯,但聽起來像是控訴,心裡很不是滋味,不舒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