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和人類作家有何不同?由 ChatGPT 本人回覆 & 猜猜哪篇短文是它寫的

2023/02/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看到 ChatGPT 的徵文活動,想起之前玩 ChatGPT 時,覺得有趣而做的小測試,讓家人從幾篇短文中找找看由AI寫成的文章、編造的故事,於是決定把它寫成文章,也在文末讓 ChatGPT 本人回答看看自己和人類作家有何不同。
最初看到 ChatGPT 時,馬上聯想到「圖靈測試」的概念。什麼是圖靈測試呢?
圖靈測試的基本思想是,讓一個評審和一個機器人以文本聊天的方式進行對話,如果評審無法區分對話中的另一方是機器人還是人類,那麼機器人就通過了圖靈測試。 ─ ChatGPT
於是乎,很好奇 ChatGPT 寫作和創作能力的我,決定在家裡舉辦個不專業的圖靈測試。我抓了幾篇維基百科上的科幻小說介紹段落,然後加上一篇要求 ChatGPT寫的真實存在的科幻小說簡介,和一段要求它寫的科幻小說構想(也就是不存在的小說),然後拿去讓家人猜猜看哪些是 AI 寫的。
因為直接把維基百科的段落貼來這不太好,所以這邊我就用自己寫過的文字替代,搭配來刷一下存在感的AI繪圖(Dream by WOMBO)讓文章賞心悅目。以下四個故事介紹短文,其中有一篇是我高中所寫的讀書心得節錄,你可以先在心裡或留言區猜猜看是哪一篇。

一、《呼吸》介紹
《呼吸》是一本由美國暢銷作家、普立茲文學獎獲得者安東尼·多伊爾編寫的短篇小說集,於2014年出版。這本小說集包含了10個短篇小說,每個故事都通過深入剖析人物內心世界來探討不同的情感主題。每個故事都有著獨特的敘述方式和故事背景,讀者可以感受到多伊爾對人性的深刻洞察。
這本書的名字「呼吸」象徵著生命的氣息,每一個故事中的人物都在經歷著生命中的轉折點,有些是喜悅和充滿希望的,有些則是悲傷和失落的。
在其中一個故事中,一對夫妻因為他們的婚姻破裂而分開,他們後來意外地在一個公共場所相遇,重新點燃了過去的感情;在另一個故事中,一個年輕女子因為喪失了她唯一的家人而陷入了絕望,最後在一個陌生人的幫助下找回了生命的希望。
多伊爾通過深刻而富有情感的敘述方式,將讀者帶入了每個故事中的人物內心深處,展現出他們的矛盾和衝突,以及他們如何在生命的荒原上尋找自我,掙扎著重新開始。
《呼吸》是一本感人至深的短篇小說集,具有強烈的情感共鳴力,讀者可以從中感受到愛、悲傷、希望、絕望等多種情感的深刻體驗,而多伊爾對人性的洞察也讓這本書成為一部值得一讀的佳作。

二、《1984》介紹
《1984》是由喬治·奧威爾(George Orwell)於1949年出版的一本反烏托邦小說。故事發生在一個極權主義社會,政府由神秘的領袖「老大哥」領導,對公民的生活的方方面面進行完全控制。
小說的主人公溫斯頓·史密斯是一個低級黨員,他開始對壓迫性政權進行反抗。溫斯頓的生活是一個永遠受到監視、宣傳和思想控制的悲慘存在。他與黨員茱莉亞關係匪淺,他們秘密質疑黨的信條並試圖尋求自由。
隨著溫斯頓和茱莉亞在叛亂中變得更加大膽,他們引起了黨的執行者的注意,這些人對他們進行了強烈的審問和拷問。通過溫斯頓的經歷,小說探討了極權主義的危險、語言和宣傳的力量以及個人自由和自主權的重要性等主題。
《1984》被廣泛認為是反烏托邦文學的經典作品,對流行文化和政治話語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小說中的概念和詞語,如「老大哥」、「雙重思想」和「思想罪」,已成為文化語言的一部分,並在文學、音樂、電影和電視中被引用。

三、《美麗新世界》介紹
《美麗新世界》的觀點,主要源自作者預言未來人類因久經戰亂渴求安定,在逐漸釋放權利的情形下,產生集權強勢的政府,再加上科學的進步,如生物學、心理學的技術,形成令「人」難以想像的烏托邦世界。
在赫胥黎描繪的「美麗新世界」裡,傳達出對於人文意識及不上科學發展速度的危機感,以及所處時代集權主義抬頭的隱憂。科學的進步使人的生活愈加便利,愈易達到生命最直接的慾求快樂,如同美麗新世界中快樂無所不在,僅僅是一顆藥丸就能達成。
赫胥黎暗示著喪失人文精神的科學,將帶領人類走向冰冷空虛的烏托邦世界,這本小說仿如一則警訊,於科技文明日益精進的同時,對於人文道德民主精神的堅持,仍須長久存於人心,才能避免「美麗新世界」的到來。

四、《紅色城市》介紹
在未來的某一天,人類終於成功地殖民了火星。火星上建立了許多城市和社區,人們在這裡生活、工作和娛樂。主人公叫做艾莉絲,是一名在火星上長大的年輕女孩。她住在火星上最大的城市——紅色城市。艾莉絲有一個普通的家庭和一份普通的工作,她是一名工程師,負責維護紅色城市的基礎設施。
不過,艾莉絲的平凡生活很快就被打亂了。有一天,她發現自己具有特殊的能力——能夠控制火星上的磁場。這種能力讓她成為了火星政府的目標,他們想要控制她的能力,並利用她來統治整個火星。在逃離政府的追捕和尋找真相的過程中,艾莉絲發現了一個驚人的秘密:她不是唯一擁有特殊能力的人,還有許多人和她一樣。她和這些人一起組成了一支抵抗組織,與政府作鬥爭,追求真正的自由和平等。

你有猜到了嗎?
以下再加一點防雷區

答案是......

第三則《美麗新世界》介紹是我寫的!
不管有沒有猜對,歡迎在留言區留言你猜哪一則、原因為何?如果猜錯也不用擔心說我會難過😆 我知道一定不是我寫的像機器人,而是 ChatGPT 太厲害了(咦???
好啦回到正題,來說說其他三則。其實在給家人測試的時候,他們幾乎都有猜到第四則是 AI 寫的,而那篇的特別之處是,我給它的要求是提供一個科幻故事構想,所以實際上寫出來的故事是不存在的!
反覆幾次要求它提供科幻故事構想後,就發現重複性有點高(而且它好愛外太空的故事XD),大致上都是主角遇到某些邪惡勢力,然後要去解決問題,似乎滿像一般故事會有的結構(好人 vs 壞人)。不過我是沒有提供它素材和指引,也沒有繼續追問讓它發展故事,所以它的「創作」顯得有些空洞、沒有中心思想好像也是滿合理的。
而第二則關於《1984》的介紹,基本上算是中規中矩地做了介紹,我只調整了看起來像英文用法的標點符號、錯字,還有把「大哥」改成正確的「老大哥」。
第一則的小說《呼吸》介紹,我原先想要它寫的是 2020 年出版的姜峯楠科幻小說集《呼吸》介紹,但結果文不對題。雖然它表示自己的資料庫最晚有到 2021 年 9 月的資料,不過這本小說應該是在中文世界太新的資訊它沒有認出來,轉而介紹另一位作家和他根本沒寫過的小說《呼吸》😆,小說內容不知道是哪裡來的,不過有得過普立茲獎倒是真的。

測試後的心得

這樣亂玩一輪後,看起來是滿適合拿來回答有豐富資料、僅是做摘要重述的問題,例如一開始提供圖靈測試的定義說明,還有摘要介紹經典小說《1984》。不過真的要產生有中心思想的創意,或是有邏輯思維地探討一個尚未有答案的問題,目前看來都還無法做到。
之前看過姜峯楠以「網路上的一個模糊 JPEG文件」來比喻和說明ChatGPT,覺得很有意思,大意上是在說,ChatGPT就像是把像素和像素之間的空隙,用顏色的平均值來填滿,只是它做的是去填滿詞語間的空隙,用的是這些詞語最相關聯的語句。從這個角度來看,要求它創作科幻故事構想時,結果的確就像是把常見的故事結構和主題呈現出來(故事的平均值?),再填上一些還算合理,但認真來看又沒什麼特點的內容。如果說它的創作就是資料庫裡故事們的群像縮影,那會有這個結果就不意外了。
當然,能讓電腦這樣有條有理地組織語言,已經相當令人驚嘆。不過它目前還很難完全取代人類的寫作,比較適合作為局部寫作的工具,像這次請它幫忙寫概念定義、摘要介紹就很方便,不用自己再重新去回答已經能查到答案的問題,專注在想表達的核心想法就好。
不過這並不表示人類去寫已經能查到的資料沒有意義,畢竟這也是寫作很重要的練習,在能透過文字精練地表達自己的原創思想前,也需要先有很多精準轉述他人想法的練習。這可能也是為何學校中的作業文章,特別容易拿 ChatGPT 來代筆,要如何避免學生因此喪失練習機會,是要有抓出 AI 代寫的工具或方法?或是轉用別種題目做練習?又是另一個有待討論的問題了。

最後,作為這篇文章的結束,我們也來問問 ChatGPT,它覺得它和人類作家有何不同?以下是它的回答。

作為一個機器學習模型,我和人類作家之間有一些顯著的不同點。以下是其中的一些:
  1. 創造力的來源:人類作家的創造力是基於他們的經驗、感受、直覺、想象力和其他思維過程的深層次結合。而我作為一個機器學習模型,則是基於對大量文本數據的學習和統計分析來生成文本。
  2. 自主性:人類作家在寫作時可以自由地選擇他們要寫什麽,以及如何寫。而我所生成的文本則是基於我在訓練時所接收到的數據和規則來生成的。盡管我可以根據預設條件進行創作,但我並沒有自主選擇創作方向的能力。
  3. 情感和主觀性:人類作家能夠將他們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融入到他們的作品中,使其更具主觀性。但是,作為一個機器學習模型,我是沒有情感或者價值觀的,我只是以最大概率輸出符合文法和語義的文本。
  4. 背景知識和生活經歷:人類作家的文本中可能會反映他們的背景知識和生活經歷,使其更加豐富和多元化。而我只能根據在訓練數據集中學習到的信息來生成文本。
總之,雖然我和人類作家在某些方面存在不同,但我能夠生成可讀的、連貫的文本,有助於人們在各種應用場景中得到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北海魚
北海魚
嗨你好!我目前是一位研究生,在這分享一些英文學習、讀書筆記、生活雜感或創作~ 歡迎與我交流與提問 :) 近期寫作方向:假訊息查核、議題探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