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鍾理和?失敬了,大師。

2023/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是否有人和我一樣,喜歡的歌、電影、食物,怎麼都不會膩。關於閱讀,若遇到喜歡的作家,則有個怪癖自小延續至今。
  一旦發現喜歡的作者,會激起想讀其所有著作的渴望,一本都不想錯過。從小時候的露西·莫德·蒙哥馬利、珍·奧斯汀、勃朗特三姐妹;求學階段時的侯文詠、三島由紀夫、鹿橋、山本文緒、吉本芭娜娜、幾米、張維中、張愛玲、蔡素芬、小池真理子、朱少麟;出社會後的辛波卡絲卡、白石一文、契訶夫、歐文·亞隆、辻仁成、瀨戶內寂聽、莒哈絲、聖-修伯里、窪美澄、許瑞云、格雷安‧葛林、小川糸、王定國、宮本輝、安妮.艾諾。
  2023的新歡第一棒是「鍾理和」,說來想找地洞鑽進去。在方格子上讀到一位創作者叫「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他致力推動經典閱讀,某天讀到一篇〈為什麼台灣是一個沒有文學信仰的地方?〉,內容談到尤其是台灣文學作家已被台灣人遺忘一事,讀完十分有感,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甚至根本不認識。
  無知的我,順口問了S,鍾理和是誰?S大驚表示,鍾理和是重量級台灣文學作家,以前念書時課本上都有!這時才心虛表示以前上課時只會專心聽有興趣的課程內容,若提不起興趣那應該多在偷看窗外的天空或放空吧!
提到了天空,訂鍾理和的書時驚喜發現了一本有趣的書,對於極喜愛看雲的我,怎能錯過。
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隔了幾天,讀了「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發表的〈現代台灣人讀鍾理和(一):現代台灣人不正常的閱讀喜好,是白色恐怖尚未離去的證明〉,開始對鍾理和這位台灣文學作家產生興趣,欲上網先訂一本來看,發現網路上有完整刊載〈同姓之婚〉自傳短篇小說,一氣呵成讀完後果真引起想再讀其他作品的興趣,決定收集鍾理和所有的出版作品。
  因年代久遠,遠行出版社最早發行的1976年版本都還未出生,網路上找到的最新版全集是岡山文化中心分館於2009發行的全集。不知哪裡冒出的念頭,想收集最早的版本,在露天拍賣、蝦皮及樂天拍賣分別購入。幸運的是收到的書皆書況良好,其中一位只向他訂購一本書的賣家寄書來時另贈送了三島由紀夫的《女神》。
含超商取件運費共174元,獲得二本書,真是太有愛的賣家了。│照片來源:自行拍攝

後記:

  這篇的誕生,原是想自嘲怎麼身為台灣人卻連台灣重量級作家鍾理和都不認識(對不起國文老師)。想謝謝「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他非但不覺得我愚蠢,還幫我找台階下,說我是戒嚴時代入學的學生沒聽過不是我的問題,是時代的悲劇。對了,歷史極差的我趕緊問S:「戒嚴時代是民國哪一年到哪一年啊?」
  出於對這片土地的喜愛,或是對所欣賞事物的喜愛,進而想推廣各領域的知識或內容創作,這片心意十分值得感動。絕大多數在Potato Media和方格子這二個平台上發表文章的人,都非以寫作為生,除了各自的學業、工作、或是已退休,均是以「興趣」和「熱情」支撐下去。
  有幸在這條「興趣」和「熱情」支撐的道路上,和多位發文者有不同的深淺交流,像是一種陪伴。每當想起時,就如同在冬日飲入一杯熱巧克力,暖心至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特想太多
凱特想太多
那些想太多的心情,統統化成文字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