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短篇小說之王契訶夫最「有頭有尾」的代表作——《第六病房》

2023/03/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晚上我讀完了這篇小說,覺得簡直可怕極了……我有這麼一種感覺,好像我自己也被關在第六病房似的。」
──列寧讀後感
俄國短篇小說之王契訶夫最「有頭有尾」的代表作
「第六病房」主要是描述一個遺世但不獨立,由一位粗暴、動不動就打人的退伍老兵看守,專門監禁精神病患的特別病房。它算是俄國短篇小說之王契訶夫最「有頭有尾」的作品,一般甚至以為它標示了契訶夫小說書寫的重大階段性意義。
契訶夫和絕大多數舊俄小說家不同,他是農奴之後,父親經營小商店失敗破產,全家避走莫斯科,獨留他一個十七歲的高中生在家鄉,不僅得自力更生,還得靠寫文章掙錢,接濟家人。
處於這樣的環境之下,並沒有讓契訶夫的小說看起來灰暗、絕望。正如作家唐諾在導讀中所言,「從形式上來說,他的小說篇幅短小,最多只到中篇小說的長度,捕捉的通常是漫漫人生的一瞬一截,頭尾兩端則依然浸泡在廣漠深厚的生命大海之中水波不興,也就不會有日暮途窮的絕望感;從書寫本質來看,契訶夫又太謙遜、太不自戀、太──該怎麼說好──太自由而且該講歡快還是頑皮,他的小說,即使在最悲慘無光的段落裡,都還是有笑聲傳出來,或者戲謔、或者自嘲、或者就只是單純的覺得有趣會心,伴隨著契訶夫本人耐心且寬容的溫柔目光,所有非戲劇性不可的莊嚴偉大或悲壯總是這麼被他笑掉,應聲瓦解,因此凝聚不成某種雕像般剛硬的、截然的、和尋常世界劃清界線的封閉性作品來。」
確實,契訶夫用他的筆力,將第六病房的悲慘無光刻畫得淋漓盡致,就連革命開創者列寧都說,「昨天晚上我讀完了這篇小說,覺得簡直可怕極了……我有這麼一種感覺,好像我自己也被關在第六病房似的。」
如果你還沒有讀過契訶夫,有沒有興趣從「第六病房」進入他的小說世界呢?
整個俄國文學中最可怕的小說——《第六病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335內容數
離開地面,是永恆的現代性,理當有文學來捕捉人類心靈最躍動的一面。 --詹偉雄×臉譜出版 山岳文學書系 mete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