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格友小熊〈我的職業道路艱辛:我追求我的寫作動機初心〉之有感

2023/02/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取自LovePik

昨日,拜讀小熊〈我的職業道路艱辛:我追求我的寫作動機初心〉,不禁讓依儒想要搭乘哆啦A夢時光噴射機,來到擔任教職的時光隧道,遇到第一位身心障礙生所遭遇的故事。
該生母親在那時已是一位資深國文教師,而我只是位剛初出茅廬的新手老師,其母親不斷拜託我,要好好照顧她的女兒。
其實這件事不必拜託,關愛學生本來即是身為師長應盡的義務。 更何況,我的先父、先母在生前經常耳提面命,要求依儒要當「經師」,更要成為「人師」。

只是身為菜鳥老師,面對特殊生,無庸置疑,還是一大挑戰。 雖說我畢業於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也修習了26個教育學分,並且東南西北參加無數場各個面向研習,其中包含輔導學分。 任教期間又回到母校研讀「中文所」,前去口考之時,面對喪父之痛,並且懷上「可愛的柚子」。

但......紙上談兵很容易,要學以致用可就有難度了。 幸好,該生非常乖巧,媽媽也很配合。
因此,我憂慮同儕排擠的問題,雖有發生,但並不嚴重。 然而先母亦是國中國文老師退休,在任教之時,經常獲選為愛心優良教師。(因為自家有位身障女兒,所以先母對學生的包容、關愛力非常大)
因此,先母就是我上戰場最好的顧問,想起那段歲月。縱然辛苦,但卻充實,很是懷念。 我的妹妹從小也是位身心障礙者,俗稱「歹育飼」(臺語),幸好醫師幫忙以最快的速度(也要半年以上)申請美國自費C肝藥,才保住可貴的生命。
不過,我的退休金全數也都拿去幫她付醫藥費,一毛錢也沒有剩下來,還得加碼付費,妹妹因此才保住寶貴的生命。
難道依儒讀了中文所,數學完全就不及格了嗎?退休金不會留著自己或留做家用嗎?
答案當然不是如此,而是長姊如母。
先父、先母,年輕時為了工作、家庭,而疏於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沒有做健檢的習慣。當發現腸胃癌時,都已是三、四期。
為了不讓妹妹再被癌症所吞噬、侵襲,所以醫師發出警訊給我時,我毅然決然選擇美國最好的藥,而非健保給付藥C肝干擾素(副作用很大),給妹妹服用,幸好皇天不負苦心人,妹妹的C肝已痊癒。
但她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在國中時已開刀將脾臟割除,減少自體攻擊其紅血球),這病是先天性的,一輩子也無法根除。
上述妹妹之所以會得C肝,起因是她有先天性地中海型貧血,因為需要輸血,被捐血者所感染,多年前血袋並沒有做C肝篩檢的服務。
在此還是很感謝捐血者,捐血一袋的確救人一命,現在醫療已經與時俱進,都會做C肝病毒篩檢,請大家不必太過恐慌。
因此,我之所以說妹妹「歹育飼」,原因就在此處。
她還是隨時有昏倒、休克的可能性,之前父母親還在世時,出入加護病房多次,令家中父母很是崩潰。
對於已經失去父母的我,心中的壓力從未紓解過。所以才與佛法結緣,學打坐來調和身心。
分享以上自己的人生的小故事,並非在怨天尤人,而是希望能夠盡一己微薄之力幫助需要關懷的人。
例如:該錄用弱勢身障者,就應該依照規定優先錄取他們。讓他們擁有穩定的工作,養活自己。而非互踢皮球,以至於身障者明明有能力擔任其職務,卻因為人為因素而導致工作權力受損。
小熊粉紅熊的職涯經歷,我的妹妹也都親身經歷過,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如今,見到小熊粉紅熊因為身體的緣故,造成她求學、職涯之路,備感艱辛坎坷,但她並沒有退卻而一蹶不振,這種力爭上游的衝勁,著實令我佩服。
我經常在想,若是異地而處,依儒未必會表現比她好。 小熊粉紅熊是位虔誠的基督徒,而我是皈依三寶的佛教徒。
一位稱念「阿們」、另一位稱念「阿彌陀佛」,但宗教本無國教,皆是勸人為善,我們來當個「忘年之交」,其實也是件人間美事。 為什麼讀聖經者不能跟皈依三寶的人當好朋友呢?
互相欣賞,可是人與人最美的情操呀! 依儒從小也唱  «愛的真諦 »,也有很多基督教的朋友,讓「小愛」昇華為「慈悲」其實會使愛更有力量。

取自《愛的真諦》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 歌林多前書第十三章 第四節~ 第八節) (演唱:林佳蓉 & 許淑絹)
所以,我在此呼籲贊助小熊粉紅熊並且幫她的文章多多按愛心、留言(這不必花錢,而且還為自己積功累德,種福田、得福報),實在是一舉兩得。
大家的響應能夠讓她的生活有個活水,自給自足、自食其力。
不再為經濟感到焦慮,可以安心創作。
這麼好的女孩值得我們一起支持。 依儒在此也要為小熊粉紅熊加油打氣!
妳很棒,妳是最好的。要繼續努力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熱愛悅讀說戲的李依儒,此沙龍以推廣、分享、欣賞臺灣戲曲歌仔戲為主,輔以跟讀者們一起讀好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