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儒2023年第二份禮物之有感

2023/0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圓滿年前上書法兼當義工的最後一堂課,黃老師除了教我們寫春聯,應我們的要求,開始以毛筆畫兔兔,老師畫起來看似簡單,但依儒還沒有實際體驗,這幾日忙於復健、寫文章、大掃除及家務,等週末假期再提筆練習,時間似乎從來也沒等過誰。
每在上課前,看完影片之後,班長總會分享一些在法鼓山修行的點點滴滴。影片中當時聖嚴法師尚在勸募建設法鼓山,有人問師父說:「法鼓山能夠建設完成嗎?會被社會大眾所接受嗎?如果法鼓山尚未建設完成,師父您就離開了,怎麼辦?」師父答道:「法鼓山如果被社會大眾所需要,就會建設得成。如果我離開了,那些需要法鼓山的人就會繼續持續建設下去,如果法鼓山不被需要,自然就無法圓滿建設。」事實證明法鼓山是被社會大眾所需要的,而且很多新的分會、課程也在蓬勃發展中。
但是,在建設的過程當中,那種艱辛的滋味,恐怕只有聖嚴法師本身才最為瞭解,也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班長因為是「果」字輩的前輩,所以親眼目睹師父為了籌措法鼓山創辦經費,不眠不休,宵衣旰食,只要有時間就趕緊寫文章、寫書法。把佛法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給大家閱讀,進而才能把佛法運用於日常生活當中。因為師父知道他的身體不是很強健,所以不能浪費每分每秒,就連生病了,還是不斷地揮毫寫著文章、法語、祝福語,成就如今的法鼓山。
如今,師父雖然已經圓寂,但法鼓精神早已傳承下來,四眾佛子共勉語中「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令我印象最深。師父開示「布施可以分成(內外)財施、無畏施、法施三種。」請讀者們點閱日前我的發文依儒訂閱薯國第一個頻道:暖星辰之有感。然而,今年法鼓主題年是:「福慧自在」,代表著師父希望弟子福慧雙修,並且得大自在。但這必須按照佛法,實證實修才能漸漸遠離貪嗔痴三毒。所以,依儒在新的一年,除了持續到法鼓山上佛學班、書法班(寫書法兼當義工,真是賺很大),從做中學,自我成長,不斷地以智慧來消弭自己的煩惱。利益他人幫自己存下更多無形的存款,也就是俗稱的「福報」。自己也默默的許願:在2023年,我能夠在方格子平臺持續寫作,分享更多的好文、好字跟大家結善緣,不過所謂的「好」,並非是寫得很完美,而是依儒用心創作之意。
所以,首先我就要接下多年前與法鼓山、依儒結過善緣楊麗花老師(請參見《法鼓雜誌135期,出版於西元2001年3月1日》)得意門生第57屆金鐘獎戲劇男主角獎得主陳亞蘭小姐,指派給我的任務,成為《嘉慶君再遊臺灣》的推廣大使。之前在《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計畫之所感》我已做過說明,完全是認同亞蘭姐的理念,自願跟嘉編投稿說:「我想參加粉絲分享會。」那時的我,並不知道楊麗花老師曾經在臺南義演「梁祝」,並且將義演所得捐贈法鼓山,響應大好年運動。完全是抱著圓夢的心態,前去參加貝殼放大所舉辦的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沒想到一去入坑更深,變成了後宮佳麗的一員——儒妃——所以這聖旨一定得接下來才行。
取自陳亞蘭《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計畫社團
🔻🔻🔻
很榮幸依儒在Potatomedia 的發文《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第一站,能夠得到亞蘭姐的青睞,文章被刊登在陳亞蘭官方fb粉絲頁,真的很開心,我也會持續把《嘉慶君再遊臺灣》推廣大使這個角色,做好做滿。
在此再次邀請大家一起分享陳亞蘭《嘉慶君再遊臺灣》集資計畫,在年前為自己種一個大福田,除夕夜再聆聽法鼓山園區108響祈願平安法華鐘聲後,大年初一至初五前往海內外各分支道場,走春迎接福兔到,在佛前供燈祈願,點亮光明人生,2023年即將重新出發,從「心」開始,薯友們準備好了嗎?敬請追蹤依儒頻道,更多好文好字即將登場。
圖片取自法鼓山全球資訊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熱愛悅讀說戲的李依儒,此沙龍以推廣、分享、欣賞臺灣戲曲歌仔戲為主,輔以跟讀者們一起讀好書,享受閱讀的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