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教育02-投資理專?投資專家?

2023/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兩樣情?
過去有些中老年的長輩 對於投資觀念無查證 或是 也接受到錯誤資訊
他們習慣於跑銀行等金融機構 看著銀行跟證券等上百千億萬資產
理專們當然也無所不用其極要長輩好好「投資理財」 規劃未來
而反之各大投資論壇上 較為年輕一輩對於去詢問理專投資
就是充滿許多排斥 認為它們都是坑人的 是也沒錯(?
大家的出發點都善意 擔心錯誤決策而虧損
【壞壞理專】
我相信還是有好好理專 因此本文指壞壞理專、機構(取自股癌概念)
台灣多數收費模式是手續費、傭金制等
壞壞理專為了業績收入 必須要有高費用 高週轉才能存活
1/10買除息A商品 之後賣出轉入1/20除息B商品
只看配息的投資者賺到兩次配息 開開心心
買後收基金三年綁約免費用 幫投資者規劃長期投資好貼心
對於投資較不了解的小白 起手式 共同基金 投資型保單 儲蓄險等
讓他們可以賺好賺滿 運氣好的話投資者也不會虧損 兩全其美(?
而投信端為了管理費也會推出「大眾喜歡」的商品
越多人買我管理費越多 多下廣告 讓KOL宣揚高費用合理 或 不被重視
形成收費端的良性循環 但對投資者就是惡性循環
消費者也要負點責任 有需求才有供給 / 被持續創造需求
>不可能跟你說配息效用其實比較差 稅務成本重
自製股息反而更靈活更便宜
>不可能跟你說現在網路平台一堆共同基金手續費、管理費
>不太可能專心推行市值投資 台灣50的變體一堆 減碳 高息 ESG
台灣100、200、500無聲無息
投資KOL?
一樣的情境放到各大投資論壇 配息為主的KOL
想做投資?
雖然不會推薦高費用 但沒想法就投資大盤ETF
怕虧損?
金融股 0056 00878 看你哪個抱得住
要現金流?
0056 00878等湊成月季配(恕我不知道有那些組合 也不重要)
稅務問題?
二代健保拆月配不怕 所得稅94萬超過再說
共通點?
左手換右手 萬年不敗的話題
理專跟配息KOL他們會懶得跟你做金融教育
自製股息太麻煩了啦 付點成本讓機構配就好
他們用最短的時間 教會你他們的投資方式 而且他們會認為落後大盤OK
大盤風險很大的 我們可以找高股息降低風險 安心就好
因為有錢入袋 是最直覺的
>像理專 這是他們收入來源 何苦教你低成本效益更好的投資
>像股息KOL 這是流量來源
誰會想反對龐大的金融股、0056、00878受益群眾 加起來人數還比0050多
而機構投信也朝這個方向操作 那你要流量 要業配 為何要對著幹?
探討金融教育的層面 我也在學習
有錯誤請指證也歡迎提出你的看法唷
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也可以到我IG finacemix_ 按讚喔~謝謝
如果支持我可以贊助杯咖啡支持我創作動力
或是動動手按like 不用花錢唷
FinanceMix
FinanceMix
探討 學習各種金融環境 Nothing Worth Having Comes Easy #交流分享 #有錯誤請指正 #記錄認知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