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深度感知裡]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回顧過去一整年,
我的學習、看的書、寫的文章,
甚至是演講分享,
都是focus在「覺察感受」的重要。
今年新的期許:
『讓自己每時每刻都活在深度的感知裡』
期許能更深層的去感受身體的覺知、心靈的想望,
然後真誠以對,並且用心回應她。😊
▪️
前一段時間,
因為疫情攪局,
讓工作和家庭生活節奏變得凌亂。
掌控感降得太低時,
讓我感到非常焦躁,甚至到無力絕望的狀態。
隨時隨刻去覺察感受,在心裡照顧自己,
成了我的日常習慣。
很喜歡目前這樣的自己,
一種即使外部世界再動盪,
我也知道哪裡是將心安放的地方。
這應是過去一年裡,最驚喜的收穫吧!😉(眨眼)
▪️
我們都知道,
生活中碰見的負面事件和情緒,
是有它的意義性及必須面對的現實。
但如果我們的注意力總是不停歇的去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
是會讓生活失序,
讓身心帶來巨大的傷害的。
在這裡我想分享一下,
面對生活裡的磕磕絆絆,
我覺得最有用簡單安放身心的方式。
一.每天有意識地去做點讓自己開心的事情。
比如:我喜歡寫文章 。
我會打開iPad 的Pages想到什麼就寫,手機也可以隨想隨寫。
蘋果生態系統同步的功能,
滿足我的想寫的自由隨性。
然而自由書寫本就是一種療癒。
比如:我喜歡學習新的APP
比如:我喜歡學燒新的菜色
有意識地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是將自己抽離紊亂,
安放身心的簡單方式。
也是很多人容易忽視的方法。
二.每天刻意的安排時間給自己「靜心」。
時常的給自己靜心,
照顧身心,培養穩定的能量。
比如:我會在班級午休時候給自己簡單的靜心。
按照習慣的步驟,
給自己身體掃描,
感受此時此刻能量上的自己。
比如:我會在身心感覺疲累或者焦慮時,給自己兩三分鐘的靜心。
最常做的就是觀呼吸,
簡單又有效。
靜心的基本邏輯,
也是一種刻意地將不停被思維擾動的頭腦有機會抽離。
讓你把注意力從頭腦拿下來,
放在身體上。
煩躁不安的頭腦就會停止繼續高速的運轉,
然後慢慢慢慢的歸零。
三. 寫感恩日記
這個習慣是從三年前參加工作坊課程朋友推薦的一本書開始,
多明尼克.斯賓斯特的「6分鐘日記的魔法」。
大腦習慣於尋找並放大潛在的威脅,
以致現代人生活充滿壓力、惱怒與焦慮。
每天花少少的時間寫感恩日記,
他讓我養成感受生活中正面事物的習慣。
科學證明,
你可以透過神經的可塑性,
積極主動的重新連結大腦,
平衡你的負面情緒,
改變大腦習慣。
我現在依然持續進行中,
從寫紙本筆記改成寫在GoodNotes。
只要你願意,
每天其實花不到三分鐘的時間,
生活將有奇妙的變化。
#一起來加入這趟深度感知自我的旅程吧
#好啦好啦我們一起作伴喔
#校園裡的草叢中竟然發現小小財神爺在做日光浴😃
#祝福看到的朋友今年一定財源滾滾來喔🤗
🤓我的粉絲專頁🤓歡迎大家來作客。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89446206344&mibextid=LQQJ4d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