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湯

2023/0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向熱愛泡湯,尤其是大眾池的風呂。不像湯屋雖然隱密,但泡久容易有窒息感,大衆池的場地相對開闊,一群同性別的人彼此坦露身軀,雖然難免尷尬,但大家一起泡在熱水裡,彷彿回復到最原始的群居生活樣貌,也許正是這樣的回歸自然,吸引著一批一批不論年紀的女性前來小憩。
剛開始接觸泡湯的時候,發現泡湯客年齡層偏高,多半是目測可以稱為阿姨的客人,有些甚至還可以叫阿嬤。大部份的情況下,我應該是當場年紀最輕的人,也許是因為這樣,當我從更衣室進入浴池前,總是免不了得到幾個注視的眼光,似乎擔心我不知道池子裡的規矩。
我的確也得到一些指正。某一次進入到一個位於公園的露天泡湯地點,因為是第一次去,加上外面也沒有告示牌,以為只要人進去,把衣服脫光就好。孰不知當天進去後,立刻被現場的阿姨們高聲提醒沒有戴浴帽不準下水;尷尬如我,全身衣物已鎖在置物櫃,既不能再往池子中走,離開又覺得不甘心,進退兩難。
幸好當天同池中有一位好心的阿姨拯救了我。她默默地靠近我,跟我說:我有多一頂浴帽,跟我去拿吧!接著,阿姨裸著身從池中站起,領著同樣裸著身的我去拿浴帽。我緊緊地跟在阿姨身後,她的背影彷彿有著救世主的光芒,讓我突然覺得很安心;順利拿到浴帽的我,再走回浴池時已充滿底氣。
也許人類社會運作有著這麼一個道理:在女性幼體完全融入女性群體生活前,母親必須帶著幼體一步一步的學習必要的技能,讓幼體能慢慢融入主要群體中。也許我是因為少了這一個階段,只要遇到是以女性為主的群體或職場環境,常常覺得格格不入。
為了能融入不同階段的群體,不論是求學時期或是後來的職場,我努力尋找不同的女性楷模。這些人有時候是師長,有時候是女性的長輩或主管,她們都引導了我某一個階段的人生,雖然她們不知道,但在我心裡,她們都曾是走在前頭的一道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