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大人最常說的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出了一個給學生的聯絡簿札記題目,叫做「家裡大人最常說的話」。先說結論,大人講了什麼話,其實小孩都有在聽。

有人在聯絡簿上寫,媽媽跟我講說有人是適合讀書的料,像妳姊姊,有人就不是,像妳。看到這段話我真的好難過,為什麼要對一個這麼努力的小孩講那麼傷人的話呢?我也理解到這個小女生為什麼那麼在意成績,因為連她媽都一直在拿她姊跟她做比較。

有人寫說大人最常講的就是趕快去洗碗和做家事,所以我就了解難怪他做事情有一種兒童少見的幹練感。

還有人寫說,大人都說讀書不重要,品性才重要,可是一直被這樣講的人通常兩樣都沒有很好。

然後,有一個寫說,大人會問他「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他是我唯一改到大人會說這句話的人,我突然可以連的上難怪他是全班情緒最穩定的,人際關係也最好。


大人講了什麼話,其實小孩都有在聽,所以真的不要以為隨便亂講話沒有關係 。


想起一個小小的往事。

我爸小時候把我送到一個書法才藝補習班,那個才藝班的老師是我們家一個遠房親戚,家裡很有錢。我去上課的時候,老師跟我說認真練習,寫得好的人就會獲得一張貼紙,集滿十張貼紙就可以換一個獎品。

我那時候很喜歡的獎品是一個漂亮的美人魚鉛筆盒,所以我每次都很認真練習,即使寫書法這件事對於一個國小學童來說實在有點無聊,但為了換到獎品,我還是在其它同學都在旁邊打鬧的時候認真練習。

後來我真的集滿十張貼紙了。我高興的跟我爸說,我晚上去才藝班的時候可以換獎品喔!結果陳爸爸正色地跟我說:人家對我們那麼好,看我們辛苦,沒有收補習費。妳怎麼好意思再去跟人家換什麼禮物?

我忘了我當下有沒有哭,只記得我後來就沒什麼認真在寫了。



21會員
104內容數
教育界像是個粉筆堆成的象牙塔,圈子裡的我還在適應,希望能在完全融入前,留下一點自己的看法和教學觀察紀錄,怕自己以後忘記。有可能一直都是心靈上的圈外人,不過也沒關係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踢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泡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麻煩的小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電視上癮戒除心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第一百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拜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順便教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家裡的空間只有20坪,風格為北歐風,該如何挑選適合的沙發?挑選傢俱時,特別是沙發,要考慮空間大小、風格和使用需求。讓我為您介紹一些北歐風沙發的選擇,包括喜美四代布沙發、丹尼三人布沙發和注意事項。挑選一張適合的沙發,不僅能提升居家風格,還能享受舒適的坐感。
Thumbnail
avatar
郭尚青Sunny的生活分享
2024-04-15
家裡或店面有枯萎的植物代表運勢正下滑 | 風水小知識植物會[新陳代謝]有些葉子會枯萎很正常,可以將代謝的葉子修剪掉,保持青綠的植物 如果植物已經枯萎還放在家裡或商店內外,代表運勢會被拖著往下滑,保持常青常綠的地方,財運等等也會跟著提升
Thumbnail
avatar
林子玄八字命理專欄
2024-04-10
家裡的種植成果,及未來有機會採收琵琶 家裡第二次吃,在今年裡面,而且比起外面賣的一盒299還大顆、種子還小。 果實屬於豪華版本 我把曾經的大小儲存截圖給父母看,而且也把網路上的大小尺寸給父母,讓他們知道什麼樣的價錢,什麼樣的標準。 黃金果不知道是花還是果實 黃金果總算要有甜美可以看了,但是我認為大概還要一段時間,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張洺荏
2024-04-02
家裡的空間只有14坪,該如何挑選沙發?在家中,挑選一款合適的沙發至關重要。這篇文章提供了幾個選擇沙發的祕訣,包括丈量空間、喜愛的風格、沙發顏色、布料材質、親自體驗沙發坐感以及購買前的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郭尚青Sunny的生活分享
2024-04-01
家裡在看的YouTube科學數學頻道推薦推薦幾個家裡在看的YouTube科學數學頻道:Hopscotch、 AumSum - What If和numberblocks。這些頻道有趣又教育性,適合小朋友觀看。
Thumbnail
avatar
牧野(Muye)
2024-03-23
不只是大人系戀愛,更是在人生夾縫裡勇敢去愛以及活下去——讀《宛如星辰的你》年初讀《宛如星辰的你》,思緒飄到從未去過的瀨戶內海,在溫柔的海景裡,交織出的是綿長的情感與無盡的思念,讀完有種莫名的救贖感,也像是緊繃的生活裡的調劑,生活再如何困難,好像又可以前進。
Thumbnail
avatar
Jane Lin
2024-02-07
放手,不放養:離家出走、不想上學也可以?用準大人的視角一起生活,讀懂他們不說、不問、不談的心裡話 前幾天搭乘計程車的時候,司機跟我抱怨以前總是打罵孩子希望他們要好好讀書,否則以後長大就只能去當工人,結果現在小孩學有所成,全部都在美國定居生活,無法陪伴在自己身邊。我感受到一位母親既驕傲但又後悔的矛盾心情,也安慰她說小孩能有好的發展及安穩的家庭應該值得寬慰。 其實,很多父母總是沒有認知到養育小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1-31
家裡有令你感到沉重的、害怕看見的物品嗎?不知道你家裡有沒有這樣的東西? 曾經想學、想鑽研、想讀,卻一直沒有開始,心裡逐漸累積壓力,覺得自己沒有行動力、沒有意志力,或者「浪費錢」。本來好像是開心有趣的事情,轉為酸澀。 重生的物品 你也許會想,是不是類似上述的、塵封已久的物品就得要放棄呢? 想一想 FB| 拉拉手。環遊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0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1-08-05
家裡感謝家人們嘴賤但行動很暖。 出去,常常由我們一家四口就由我帶頭任性地吃霸王餐。 在家,唸歸唸,還是會幫我Hold住孩子,讓我出去處理事情或和老兵走走約會。 尊重我不同的意見和想法,也肯定我做的一些事。 包容我的臭脾氣,也接納我對你們的任性驕氣。
avatar
木耳木東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