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裡面與外面

2023/02/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2/02/19士林靈糧堂主日訊息:天國的裡面與外面/蘇慎貞牧師
《馬可福音》7:1~9紀錄到:
法利賽人看見耶穌的門徒沒有洗手就吃飯,就對耶穌說:「你的門徒為甚麼不照古人的遺傳,用俗手吃飯呢?」
耶穌回答他們說:「以賽亞說你們是假冒為善的人,所說的預言是不錯的。經上說:『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指明了法利賽人是表裡不一!
一、裡外一致
美國統計基督徒的小孩從小在教會長大,17歲了還在的,佔69%、18歲佔58%、19歲佔40%、20歲只剩下30%,也就是說:10個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小孩,有7個長大之後離開教會。為什麼?
他們說「因為教會很假」
這世上多的是只上主日、作禮拜的基督徒,每個星期日穿上戲服到教會;結束後脫掉,又回到屬世的生活。
沒有人喜歡「假的」!
什麼是「假的」?就是表裏不一致。
當人感覺教會是「假的」的時候,怎麼會再浪費時間留下來呢?
《撒母耳記上》18:7-9
當眾婦女舞蹈唱和,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時,掃羅卻甚發怒,說:「將萬萬歸大衛,千千歸我,只剩下這王位沒有給他了。」並從這日起,怒視大衛。
掃羅已經是貴為君王、眾人都為他所用了,竟還嫉妒部屬!他是空有王的外表,卻沒有王內在的品格;這就是表裡不一。
二、誠實面對我們的裡面
《馬可福音》7:15耶穌對門徒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
約翰.麥斯威爾提到:
成功領導的關鍵,在於「顯出脆弱、承認錯誤和坦白弱點的重要。」
有聽眾質疑「領導人怎麼可以暴露自己的缺點呢?」
他回答說:「除了自己,我們誰也騙不了人。」其實我們的缺點,眾人都知道。
《馬可福音》7:17~23耶穌離開眾人、進了屋,門徒就問他這比喻的意思。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豈不曉得凡從外面進入的,不能污穢人。是因為不是入他的心,乃是入他的腹,又落到茅廁裡。這是說:各樣的食物,都是潔淨的。」但「從人裡面出來的,才真的污穢人。因為那是從人心裡面發出來的惡念,有: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的!」
其實,玷污我們的不是我們的手,乃是我們的心。
《以西結書》36:26說「我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的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
這石心就是我們不認罪、不悔改的心。
所以耶穌在加利利開始傳講神國的信息,所說的「要悔改、信福音」,就是這個意思。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1:15自稱「在眾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以賽亞書》6:5記載:以賽亞在經歷上帝坐在寶座上,說:「我要死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這嘴唇不潔的民當中、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 」
先知耶利米在《耶利米書》17:9提到「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
他們都是誠實面對自己的人,這才是我們得著救恩、蒙救贖的開始。
三、從裡面到外面
當先知撒母耳來到大衛的父親耶西的家,要膏上帝耶和華所檢選的。當耶西一個個叫了他體面的兒子們出來,撒母耳說:「這都不是耶和華所揀選的。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這內心所指的,是一顆「經歷千錘百煉的試驗,仍舊對準著神」的心!
大衛作《詩篇》19:14説:「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裡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悅納。」這是他對上帝耶和華心口一致,真摯的表達。
大衛在遭受兒子押沙龍的背叛、逃亡的時候,被自己的臣子示每咒罵。亞比篩起來要去殺示每,大衛卻阻止他說:「或者耶和華見我遭難,為我今日被這人咒罵,就施恩予我。」這就是對大衛在遭遇患難、不平時,仍然始終將眼目定睛對準神的描述。
結語:
其實撒旦並不怕我們基督徒火熱,也不怕我們穩定主日、小組聚會,因為這都可以只是「外面」。
牠就怕我們基督徒全然定睛於神、與神對齊,因為這才是「裡面」。
《使徒行傳》2:46提到門徒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
這誠實的心就是心口如一、表裡一致。最終這初代教會震撼了整個羅馬帝國,並且影響了全世界整整2千年,一直到現在還是。
願我們都成為與神對齊、定睛基督,表裡如一的門徒。
    四叔觀點
    四叔觀點
    感覺自己受聖靈的洗,可以預見、看到未來將要發生的事,而提早預防。但是又因為預防了,就不發生;有點不是滋味?有點年紀了,但應該還算不上老!沒有受過正統的神學教育,所以自稱「四叔」(世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