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三色」一體的新學期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The Blossoming of Dreams -- 跨域歷程記錄 (ps.過去完成式)]
開學了,又一個新學期開始。這學期選修較多十點的課,可以避開交通尖峰時間,陽光下騎車往學校路途,景色優美,花香醒腦。比起去年秋冬的空靈,春天的校園花開得熱鬧,才注意除了矮樹叢裡有杜鵑,山坡上有櫻花樹妝扮點綴,熟悉的桂花依然處處幽香。高大的枯樹披上嫩綠,氣質派或藝術派學生靜靜行過樹下,長長地拉成一幅生活素描。往來教室途中的空間動線,時常讓我不由自主發愣;關渡平原上積了一些水,山裡天氣多變,一會霧地灰,一會又透徹地藍。

上星期二是很重要的一天,回學校大學部擔任英文課程教學助理,多一份兼差。喜愛教學也喜歡英文,但希望這是最後一次當助理,而那一天是最後一次當助理的第一天,這樣想,麻煩我的或困擾我的事,會相對變得新鮮有意思。

開學前一個星期接獲通知,加入學校教學助理團隊,緊接著密集開會與受訓,為能趕在開學前瞭解這份工作,花一些時間熟習課程網頁。如能早些通知,會有一整個寒假空檔接觸與學習,但知道這是不能放棄的好機會,而「機會」不會問你準備好了沒?通常只會問你「要」或「不要」。

「當然好,很榮幸加入團隊!」於是開始了「學生」、「教學助理」、「講師」三個角色,這樣「三色」一體的新學期,第一個星期,已讓我疲於應付。

太多要接觸與學習的新領域,還沒預估各項所需時間的能力。沒能善加利用時間,被事情追著跑的滋味並不好受;尤其當你沒把握能做好的事,還要預留比平常更多時間修改除錯的事。擔任助理,還是兼差助理,需要某一種抗衡能力,在依賴他人行程時,得冒著與自己排程牴觸的矛盾糾結心情,溝通與調整。

縱使努力超越助教身份的工作進度,爭取多一些時間給學生身份修課中的作業,可能馬上收到「插隊」的新指令任務,又亂了套。當然它們全是好事,探索生涯規劃、累積班級經營與教學方法經驗、多一份穩定收入,都是緊密關聯的,有一天這些經驗會在適當時候,成為關鍵的某個嵌結點。這是跨領域令我著迷之處,也是想研究的方向。
圖 YHCC@密密麻麻的行程表
忙完一整個瘋狂的星期,花一些時間在書桌前整理學期行程表,包含所有選修課程的作業要求、教學備課,及預留自己可以讀書與往來圖書館的時間。唯有將擁有的時間切割,才能讓我不在這些角色之間混淆。當然,在忙碌於這些好事之外,也額外預留獨處清醒的時間,珍惜當下存在的一切,使這些忙碌更有價值。

除此之外,也在校內圖書館申請了一個獨立的研究小間,利用在校內瑣碎時間寫作業或讀書,除了較不被干擾也有更多置放物品空間。開放登記的第一天,才一個小時僅剩一個座位,心想「不會是我要的那個位置吧」,隨即聽館員說「最後一個位置應該是大家不太想要的靠近門口的位子... X樓...13號」,Bingo~!(有意思了, 為什麼別人不想要的座位卻是我的第一首選...?!)it's March already...

123會員
316內容數
這裡有畫、有歌、有詩,有關於跨域觀察,體驗藝術人文的細微,目前每週更新親近藝文的內容工具,提供您參考。我是CC/希浠 -- CC是帶著缺的兩個圓圈,是記錄跨域生活使用的符號,靈感取自〈圈兒詞〉宋代女詞人朱淑真一封作弄夫婿的信;希浠是一條載著希望的小溪,盼與您一起/持續交流學習,謝謝您的來訪回饋與關注支持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