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一定勝過基金嗎?ETF是什麼?|楊萱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如果你沒辦法在睡覺時也能賺錢,你就會工作到死掉的那一天。

ETF必勝

股神巴菲特曾在2007年與Protégé Partners基金合夥人Ted Seides,展開一場為期10年的投資,打賭 50 萬美金。
這場世紀賭局的內容是,巴菲特認為沒有基金組合能長期打敗標普500ETF,所以讓Ted挑5檔避險基金,看此組合是否在10年後戰勝標普500 ETF。
最後結果:巴菲特的ETF報酬率達  125.8 %,遠勝 Ted Seides 的 36.3 %
ETF 讓巴菲特贏了本場世紀之賭!
標普500ETF成分涵蓋美國股市80% 市值。

ETF是什麼

ETF,英文全名為Exchanged Traded Fund,中文為指數股票型基金,透過追蹤或複製標的指數之績效表現為投資目標,進行一籃子地股票投資。
大部分ETF不追求所謂的「超額報酬」,而是以整體指數或產業報酬為主,ETF以同比例或倍數槓桿複製指數或產業整體的上漲和下跌幅度。

ETF有哪些

台灣的ETF是由投信公司所發行,現行ETF依投資市場的所在地和投資標的,可大致分為以下幾類:國內型、海外型、股票型、債券型、商品型或主題型。
以台灣最大的ETF台灣50(0050)為例,該ETF就是鎖定國內加權指數中,市值前50大之企業主題進行投資,一籃子地買入台股中的Top 50。

ETF優點

  1. 易於管理:隨時追蹤市場、適時汰弱留強。
  2. 交易方便:ETF的交易方式就像股票,投資人只要有證券帳戶便可在交易時段進行買賣。
  3. 成本低廉:ETF的管理策略是追蹤指數的報酬,就可以省下一筆研究分析的費用。
  4. 分散投資:有效降低個別公司股票所帶來的風險,也可以降低投資組合的波動性。
  5. 多樣化:ETF連結的指數涉及各個國家、各個市場、各個產業,提供投資人多樣化的選擇。

ETF缺點

  1. 不適合頻繁交易:太頻繁買賣的手續費將吃掉穩健的收益,同時墊高脫手的成本。
  2. 拖累績效:將較差之標的納入投資,沒有較嚴格篩選狀況下,綜合績效上會受到拖累。
  3. 追蹤誤差:發行公司可能因為市場因素會使得無法第一時間取得變動的成分股,這些因素會使得指數報酬與ETF報酬有所差距。
  4. 系統風險:ETF也是一個投資組合的概念,其雖然包含了很多個股,可以讓投資人免除個別企業的風險,但是仍需承擔市場系統風險。

ETF淨值是什麼

淨值就是擁有一個資產的公允價值。如果我們想評估一間公司的價值,可以用淨值評估,從財報上面的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如果是用來評估一檔企業股票,一樣是總資產減去總負債,再除以在外流通的股數,就可以知道你買的這張股票實際價值。
  • ETF淨值: 所持有標的淨值加總除以ETF單位數
  • ETF市價: 在市場上交易的價錢

ETF規模排行榜

資料取自橘世代

巴菲特的遺產

股神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寫道:「我的遺產信託已寫好,我的指示很簡單,90%遺產投資在低成本的S&P 500指數基金,我相信長期結果會比那些基金經理人或投資機構強上很多。」
「關於分散,我有兩個觀點,如果是職業投資者,對自己有信心,我建議高度集中。對於其他普通人,如果不懂投資,我建議高度分散。」
所以若你不是股神就看看ETF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53內容數
嗨大家好,我是小萱! 你的理財規劃師~ 在學習理財的路上, 想與大家一起交流學習! _ #債券 #ETF #股票 #理財 ❤️ 我的YT頻道-我是小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