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客人當知己*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抱持著只要認識了,就是朋友的心態,只要客戶願意用同樣的心情看待我,我都希望客戶不要就只是客戶。
很無奈,在大部分人的眼裡卻是「仲介就是仲介」,仲介就是要賺我們錢的人,是完全不可能變成朋友的。
但是,「大部分」並不等於「全部」。
曾經有一位年輕人,一開始,他帶著他的女朋友一起來看房子。看起來,這位年輕人平常對財經相關知識都很關心,也或者是因為要看房子,所以做足了功課。
除了自己有鎖定的案件類型及區域,對於行情、議價方式、貸款條件等都很有概念。
但是,他對於喜歡的房子,並不會用盡坊間報章雜誌或「專家」出的書,傳授的「殺價心法」、 「砍價絕招」之類的伎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所謂的「不擇手段」只是我個人誇大的形容啦,意思大概是,一般客戶總是先把想買的房子嫌到臭頭,舉一堆不可相提並論的案子,來證明「你們開價太高」,然後再提出一個低得離譜的價格,希望我們去拜託屋主降價,最後還不一定會買。
這位年輕人卻很認同我對他提出的看法和建議。
一直以來,我都鼓勵自住型的客人預算到哪裡,需求在哪裡,就順著當時的能力做該做的決定。既然不是投資客,買了就要自住,房子會漲,還是會跌,誰算得準?媒體、專家還不是常常有各種不同的看法。
就算你買了馬上大漲,要賣嗎?賣了自己再租屋? 還是再花更多的錢買一間同樣也是大漲的房子?
買便宜,等低點,人算不如天算,等、等、等,觀望再觀望,反而可能越等越貴了。
小資家庭,先求有,再求好,有了安定的生活,才更能在工作事業上專心打拼。
慢慢的自己的經濟條件提升了,有能力想要換更好的房子時,大環境若是不看好,就算你原先的小房子賠了錢,至少表示你想換的大房子也比之前便宜;
換個方向看,若未來房價高漲,你買的小房子也賺了錢,想換的大房子,雖然貴一點,但你的經濟能力也相對變強了,不是嗎?
如果一直擔心執著在自己會不會買貴了,那,可能一輩子都不敢下手買房子。
雖然話說回來,其實,不買房子,永遠當個租屋族也不是不好,從某些人的計算角度來看,付租金還是比投下大筆資金買一間房子來得划算。
我就有一位朋友很擅長研究股票,靠這項專長賺很多錢,而他就是堅持租好一點的房子,把買房的錢拿來做投資。
但前提是,你真的能從此放下買屋的念頭,不再被它困擾;也確定能找到讓自己和家人一直安心承租的房子,不必三不五時擔心要搬家。
他認同我這些觀點。
所以,對於他看中意的房子,他會很理性地跟我討論他可以負擔的價格和那間房子實際上的行情及價值。
碰到這樣的客人,很好溝通。
就算遇到再怎麼貪心的屋主,只要有誠意賣,通常也一定會慢慢接受合理的價格。照理講,成交是可期待的。
他理性到,看中的其實是一個別人擔心之前曾經發生過比較「心靈層面」的問題的社區,他也對於一般客戶的避之猶恐不及,嗤之為無稽。
沒想到,後來從看屋的過程中,聊天的內容漸漸地浮現的是他和女友的相處問題……
有時候,理性的人碰到不理性的人是很吃虧的,對方硬要跟你盧的時候,秀才遇到兵,理性的人通常會選擇不與爭辯,或是乾脆退讓。
當時跟他們這一對一起吃過「M」速食店,這應該是我唯一請過客戶的一次,哈哈。
因為他們很願意跟我聊他們相處的問題,讓我有被當朋友的感覺,我就樂於當個大姐姐,也跟他們分享了我的經驗談。
女朋友自己也承認自己太強勢,甚至,還沒結婚,娘家的爸媽已經主導一切。
所以他們都知道,對看房子這件事,光是出錢這個人很理智也不一定有用。旁邊有人拼命出餿主意,房子買不成,婚事也只能暫時先擱著。
雖然兩人相處本身就有問題,感情的事,卻又不是說丟就丟。年輕人因此暴瘦好幾公斤,看不出來原本還是個運動好手。
所以,房子的事,理所當然的就延宕下來了。
我卻意外成了年輕人訴苦的對象。
好在我們的年齡有著明顯的差距,要不然這下恐怕要有誤會了。
也就是這件事情之後,我開始思考,我真的像自己想的不是為了賺錢當仲介,只要客戶不把我當作只想賺他錢的仲介,我就願意真心和他交朋友嗎?
原本以為很有希望成交的這個客戶,後來發現也是幻夢一場,完全沒有決定權的人,想再多也沒用。
每次來找我,雖然都會從房子談起,結果都是吐吐苦水,然後……「沒事」。
我真的不在乎沒賺到錢,案子既然沒辦法成交,也找不到更適合,可以讓他未來岳父母滿意的房子,那就不強求。
我明白,有時候有些心裡的苦處,反而沒辦法跟越親近的人訴說。
身為一個與他的生活完全沒有瓜葛的人,純粹只是聽他說,或許自己可以是一個好的聽眾,正好是個最適合讓他紓解情緒的「不相干的人」。
但,畢竟我不是什麼心靈導師,漸漸的,還是懷疑自己,明明也幫不上他什麼忙,他自己的人生難題,我也不便亂給建議,畢竟,我們真的算是朋友嗎?
我跟他才認識多久?
了解他多少?
後來都是他的說詞,女方真的像他說的那樣嗎?
幾次以後,我不想再做個 :每次都有空" 的人,雖然其實我的CASE還是一樣並不多。
真的沒必要把時間花在那些時間上~~~
我是不是太無情了……
還說什麼自己當仲介,只是為了交朋友?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防禦性傾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怪的客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戒尿布的黃金時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與客戶的安全距離*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另一種醉翁之意不在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道師命玄驚聞爆 被城隍點名欺騙客人?2023.04.06 欸嘿!這著實新鮮了,重點是還是城隍爺說的,那我就不明白了,他跟大部分玄粉應該都一樣都是普通人,也應該沒辦法通靈直接跟城隍爺去聊天。 那城隍爺又是怎麼告訴他的呢?托夢?抽籤?降駕? 對囉~答案就是:擲筊。 是大部分的人跟道教神明主要溝通對話的方式,也是最簡單直白的。 然
Thumbnail
avatar
命玄_陰陽道師
2024-05-27
【密室逃脫】被客人罵爆的我決定要逆天改命|智慧獵人工作室|台北|「天不曉得的,只有添小德曉得」。天曉得這是怎樣的遊戲。
Thumbnail
avatar
Ling
2024-03-29
【被客人罵爆的我決定要逆天改命】拯救客人的人生《添小德占卜館》的占卜師料事如神,街坊鄰居都說: 「天不曉得的,只有添小德曉得」。 但即便有了一個這麼厲害的師傅,身為學徒的你們卻是一點占卜本領也沒學到。 這天,師傅臨時有事外出,店裡卻來了一位奧客堅持、立刻、馬上要算命,如果算不準還要砸店!! 這下慘了… 你該如何保住店裡的名聲,幫客人逆天改命呢?
Thumbnail
avatar
爆雷女王
2023-12-11
密室逃脫|被客人罵爆的我決定要逆天改命適合社牛, 跟NPC多互動可以得到更多解題樂趣喔~!
Thumbnail
avatar
2023-11-02
被惡意一星負評,店家可以告客人嗎?能不能請客人賠償損失?無論是google地圖還是蝦皮賣場,做生意被打負面評價是在所難免的。如果是事實那也就算了,偏偏那評價說的都是無中生有,卻因為那些虛假的話搞到其他客人不願上門、損失慘重,能要求那給負評的人賠償這陣子的營業損失嗎?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3-06-29
老陳的"平衡整復":他自己的體驗+客人的回饋(5/8)_回顧王姐的心肺+頸背的緊急不適大家好,我是吳照麟,66歲的法定老人,也是大家"科技養生"路上的好友。 結語: 注:感謝您的閱覽,您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請幫我點紅愛心+回應,讓這篇文章,能幫助到更多朋友,同時,也歡迎追蹤我,一起走上科技養生之路喔!謝謝你!
Thumbnail
avatar
老驢
2022-08-29
讀後感:建議客人「為冰箱買 18 條巧克力」為何能刺激購買?一則廣告背後的消費心理學每周一篇文章的讀書會心得報告摘要與筆記,本次分享文章為:建議客人「為冰箱買 18 條巧克力」為何能刺激購買?一則廣告背後的消費心理學 1. 「為冰箱買 18 條巧克力」為何促進消費? 2. 錨定與調整法則,改變問題框架 3. 消費者其實不理性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2-03-31
被排擠的當事者這件事情,造成心裡很大的陰影。 大概是國二的時候吧,班上有一對班對,而女生是我的好朋友。後來分手了,不知道是不是身為天秤座的我太有義氣,為了挺自己的好友,被班上很有勢力的同學排擠了,講話不僅冷嘲熱諷偶爾還要面對惡作劇,原本覺得幸好只有在學校,下課我就解脫了,結果補習班的同學也認識排擠我的同學,從那時
Thumbnail
avatar
星巴客
2021-07-25
原獨要聞|被獵的麋鹿與復活的辛艾克人上週最高法院的判決則指出,「加拿大的原住民族」指的是「歐洲人到來之前就居住佔領加拿地領土的社群的後代」,不論這些社群是否現在居住於加拿大境內。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