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生活不需要別人來定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小到大身邊的朋友也很喜歡建議我這樣建議我那樣,像是「你應該和某某做朋友」,「你應該買些什麼對你有好處」。到大些他們就會建議「你應該住在這裡,不應該住那裡」,「你應該和這個人結婚,不應該跟那個人結婚」,「生仔很煩,最好不要結婚生仔」,像這樣一大堆建議,數之不盡。和朋友傾談的時候很多時他們會突然間會化身成為專家一樣發表一大堆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在年輕時已經很討煩厭些說話,到大個了之後更加討厭別人告訴我應該怎樣做事情。不知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呢?


我發覺生活過得幸不幸福跟身邊的朋友是怎樣的人有很大關係,不記得是不是巴非特說過一句說話,他說Show me your friend, I’ll tell you your future。即是你給他看你的朋友,他可以預計到你將來會是什麼樣子。以我前妻為例,跟她最要好的幾個朋友不是離婚就是單身的舊同學。你跟誰人在一起就會慢慢變成他們的樣子,人也喜歡跟自己相似或比自已差的人在一起,因為這樣比較舒服,和有優越感。如果跟比你有錢,職位比你高,或是家庭比你幸福美滿的人在一起,會不自覺就會有種自卑感。就如在公司吃午飯,多數人會跟同級的人吃飯,沒有多少人會主動去跟上司吃飯吧!所以想婚姻有幸福的話,最好跟婚姻同樣幸福的人在一起,而不是只跟單身或婚姻失敗的人做好朋友。擴闊自己的生活圈子,識多一點不同類型的朋友,對於身心健康也有好處。


另外有一句說話是Don’t let other people to define your life,不要讓別人去定義你的人生,包括自己的父母,因為每一個人也是獨立的,長大後每人也有自己的生活,父母覺得好的未必真正適合自己。有時不止是父母,身邊也可能會出現一些朋友常常主動建議別人應該怎樣做,想將他們那套觀念加到每一個朋友身上。因為他們這樣做就可以把你變成他們的樣子,相處起來他們就會感到舒服一點。


很簡單一個例子,有沒有試過長背或朋友送一些旅行紀念品或擺設給你?說很適合你的家,要你一定要放在客廳?但其實你自己是不喜歡,而且可能很討厭它,但怕送禮的人不高興而把自己不喜歡的東西夾硬放在客廳裡呢?這些看似是小事的東西也可以是夫妻兩人爭執的源頭。擺設這些東西還是小事,他們不是住在你家,只有在他們來探你時才放出來就可以解決。但很多時是長輩走進你的家去打點,替你佈置家居,告訴你應該過怎樣的生活。這些事不是沒有發生過,這已經是侵犯私隱,如果你是新婚,就算對方是自己的父母也不要讓他們去定議你應該怎樣生活。自己的生活由自己去定義,小至客廳的一個擺設都不要讓別人替你去選擇。因些我離婚搬家後請了設計師替新居設計成我想要的樣子,不再過著別人想我過的生活。


我年輕時也可能會聽聽長輩或朋友的建議,但現在經歷多了,才發覺根本沒有一個人會完全理解自己,最清楚自己要什麼的是自己。別人沒有可能會知道怎樣的生活是最適合你,所以現在每聽到朋友說我應該怎樣做不應該怎樣做時,我會先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像以前一樣只會去配合別人給我的建議。可能我一早懂得這樣想的話我過去的生活會幸福一點。雖然我自己做的決定未必一定是正確,如結婚對像。但一個成年人,學懂自己承擔責任,不抱怨結果,也是成長的一部份。想通了,生活自然會輕鬆快樂一點。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