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還是讓孩子知道你們都愛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孩子寫字的樣子,很明顯可以確定有某些障礙困擾他,不但讓他動作慢、作業寫得辛苦、考卷寫不完,雖然認真聽,數學還是可以加減聽懂,有時覺得他理解力真的沒有多差,但因為書寫、閱讀能力實在差太多,所以光是聽懂不夠,若是遇到讀不懂題目,還是無法答題。
我大約從這個班三年級那個12月開始帶他,因為很乖,不干擾別人,不會造成他人困擾。
而班上令人費神的小孩和事實在不少,經過幾次考試,才慢慢確定他真的需要協助。
因為爸媽分居,假日才跟孩子相處的媽媽也意識到問題嚴重性,也擔心他的人際關係,和自信心都可能受影響;
不過,平日照顧孩子的爸爸,卻不覺得孩子哪裡不對,所以溝通後總是沒有下文。
爸爸覺得孩子只是懶得學,但很乖,還會幫忙在工地幹活兒。
說起孩子也有滿滿的驕傲。
今年既然有這機會跟這班孩子們在延續四年級的緣分,繼續觀察了一陣子,看孩子進步有限,決定再跟爸媽聯繫一次。
然而,電話聯繫始終沒有具體的,也沒有積極回應我。
心急的媽媽,也表示很難再跟爸爸溝通。
可是幾番聯繫,感覺得出爸媽都愛孩子,只是連如何分配照顧孩子的時間都很難決定,老師所提出的方案,當然更是永遠得不到回應。
於是既然疫情沒有影響了,前天便把爸媽都約來教室,做個「了斷」。心想,如果這樣他們還是無法配合,或是不重視,那我也只能送佛到這邊了。
見面前,我有先跟內向的孩子聊了會,一方面告訴他,爸媽都很愛他,所以下午會來找老師。
爸媽這會兒倒很有默契,都怕孩子緊張而沒說。
我說,「爸媽都是因為愛你才來,老師也是想跟爸媽一起想辦法幫你,希望你更好。」
媽媽說,由她照顧平日,比較能照顧他功課,但爸爸說,孩子不想。我也先問了孩子,他自己心裡的想法。我說,也許你不敢當爸爸媽媽面前說,老師幫你說。
總之,一個半小時,我把對孩子的擔憂,和目前可做的事,向爸媽說明後,希望爸媽先放下一切,一起陪孩子去看醫生。避免一個帶去之後,回來跟對方轉述又不清不楚,徒增誤會和摩擦。
至於跟誰住,別糾結,重點要讓孩子知道,大家都愛他,功課的事慢慢來。
我們都知道有些工作,功課再差的人都能做,也不需要什麼學歷的。其實我並沒有覺得非要多會讀書。
只不過擔心他現在會因為成績或作業總是跟不上同學而挫折,進而變得更退縮沒自信,等他上了國高中,日子可能會更難過。
要讓孩子作息正常、不要用寵溺的方式愛他......
聊了很多,最後爸爸還說了一句話,他說其實之前他「一直有誤解。」
原來,我跟他說孩子的事,他以為我是不喜歡他的孩子,故意找麻煩,一直嫌棄他。
我說,要是這樣,我什麼都不說,都不管就好啦!
這樣我更輕鬆呢!
因為他是個很乖,不干擾別人的小孩呀!
希望能幫一個是一個~
更希望爸媽不要分開,孩子就不用面對這麼難的選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莫不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因為不信任,讓自己損失*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違約*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謹慎、謹慎,再謹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防禦性傾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奇怪的客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最重要的努力,是努力避免白費力氣!《有技巧的努力 回報翻倍!》書中提到的「有技巧的努力」讓我深受啟發。這位作者塚本亮分享了他如何從面臨退學的學生轉變成取得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碩士的成功故事。他的觀點是,要選擇明智的努力,而不是盲目的努力。這讓我想起一位比別人少花一年時間完成研究所學業的學長,他透過提前規劃論文題目,合理安排時間,最終成功省下一年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4-05-30
    最重要的是「注意細節」細節才是王道,在這個快節奏的世界裡,我們常常被大方向、大計劃給牽著走,卻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環:細節,但別慌因為細節可不是小事,它們是建構成功大廈的每一塊磚頭,是組成華麗圖畫的每一筆筆顏料。 就像建造一座大橋一樣,每一根鋼筋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每一塊磚瓦都支撐著整個結構
    Thumbnail
    avatar
    林小浩
    2024-02-13
    減法,還有最重要的那一件事情第一個觀念就是,一個人的時間有限,所以要怎麼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情,重要的不是時間管理,而是要知道真正重要的事情是什麼,然後捨棄其他不重要的。第二個觀念則是,要達成目標,就要先找到最重要的那件事情,並且從那件事情開始下手。
    Thumbnail
    avatar
    YK-Penguin
    2024-01-30
    最重要的事所有故事都經過拆解拼湊。 我隨便說說,你隨便聽聽。 大家好,我是家美小姊。 因為工作的闗係,朋友介紹我加入一個商務性質的社團,在社團裡也聽見很多不可思議的人生故事。 這天是某位社員的咖啡廳開幕,很多社員都到場祝賀。 雖說是開幕,其實比較像是試營運。 店內目前聘請一位咖啡師,其它服務細項,
    Thumbnail
    avatar
    家美小姊
    2023-07-30
    最重要的應該還是理解吧我想了一想,在感情裡我最看重的還是理解了吧,我會去理解對方是個什麼樣的人,知道他的優缺點,缺點就在我能力可及的範圍內去包容,而不會去要他改變,我希望對方也能同樣的對我。 我其實談戀愛的時候是很直接的,我是怎樣的人就怎麼對對方,因為說到底最後選的都是一起過日子的人,靠耍手段弄來的人,最後認識真正
    Thumbnail
    avatar
    Admin.Syd
    2023-07-12
    #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書籍推薦 #大學不知道:別讓大學放榜那一天,成為你人生最高峰。那些畢業後海放同學的人,都怎麼成長? 作者: 郭小玲(Elaine) 出版社:任性出版 出版日期:2022/10/26 目錄 推薦語 自序 大學不知道,現在開始也不晚 第一章 這些事,大學課堂不會教 01 二十至三十歲,別
    Thumbnail
    avatar
    leader
    2022-11-21
    不要吃太胖哦! 會被殺掉的!---- 家裡的毛孩圓滾滾的好可愛! 但你知道肥胖其實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嗎? 我家毛孩圓滾滾的好可愛! 但你知道肥胖是危害健康的隱形殺手嗎? 如何幫毛小孩減肥與體重管理? 讓我們一起來研究吧!
    Thumbnail
    avatar
    醫關禽獸
    2022-08-26
    愛閃耀董事長,讓你知道敷面膜真的很重要嗎? 愛閃耀董事長,讓你知道敷面膜真的很重要嗎?愛閃耀最新面膜技術,快速又有效創造面膜新思維! 但是,愛閃耀董事長說,如果挑選錯誤面膜,即使每日花費時間敷面膜,也依然很難改善膚質狀況。而愛閃耀iShine所推出的新面膜,跳脫現有面膜市場框架,效果良好也能快速感受改善,才是解答。
    avatar
    olga lin
    2022-01-18
    孩子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愛你妹妹5歲生日那周,妹妹忽然發燒,咳嗽又嘔吐,先讓妹妹在家休息一天。隔天早上,妹妹的病已經好了大半,我邊催促姐姐邊叫妹妹起床,打算今天妹妹就可以回去幼兒園上課了。 但妹妹呆呆的坐在床上,叫她換衣服,刷牙,上廁所,依然聞風不動。我問她是不是不想去上學?她微微的點點頭,我問她為什麼?她說:「我會想媽麻~」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0-12-30
    變質的愛,陰陽兩隔才敞開心胸的悲劇-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茉莉的最後一天》《下》在上、中兩篇,為了追查茉莉自殺的原因,林媽媽開始觀看茉莉生前的記憶,這次,她選擇面對精神科醫生派給她的功課—以茉莉的角度審視自己在茉莉眼中,是個怎麼樣的母親? 在林媽媽堅定的眼神下,志雄深吸一口氣,在螢幕上輸入「媽媽」兩個字。 媽媽 對媽媽的第一個記憶中,面對林媽媽問她長大以後想當什麼的問題,正在玩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