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Audition CS6錄製並後製Podcast-以能墨Podcast為例Part.1

2023/02/2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言

標題命名完以後才驚覺到:「這也太像論文題目了吧我的老天。」但不管,我就是要用這個題目!
前一陣子跟夥伴一起創業了「能墨教育」,而兩位夥伴一直都很想要錄製Podcast,我也覺得我們平常有事沒事聊的幹話其實也滿有Podcast的潛力。
於是我們就租了一個小小的錄音室,開始我們的Podcast錄製之旅。
轉眼之間也來到第六集了呢!以下先容我置入性行銷我們有趣又好玩的Podcast XD。
能墨的Podcast LOGO,是我們可愛的吉祥物努力不要沉入海底往上游的意象,是我畫的唷XD
目前為止各大平台都有上架,喜歡的話可以幫忙支持一下喔: D。
因為我們三個是自然老師的背景,同時又具有截然不同的個性還有價值觀,所以在很多主題上面常常會不小心失控的去講一些「欸不是怎麼這個也要自然科學?」的話題。
當然更多的是價值觀的激烈碰撞(?),我自己是非常喜歡我們的Podcast的。
接著再說回來,為什麼會突然想要寫這篇文章?
其實也是當時決定要開始錄Podcast時,我自己其實是完全沒有這類型的音檔剪輯跟後製的經驗。
當然要如何錄製也是完全沒有的。
自從被交付了技術層面負責的任務後,我從網路上看了很多資料,其實也都非常不齊全,幾乎沒有一篇文章是可以比較推薦給新手簡單剪輯和後製Podcast。
如果有稍微比較完善的,大多數都是要賣課程用的,不然就是要賣商品。
我承認這類型的技術和知識確實有販售的必要,所以這樣的做法我也覺得沒有不好就是。
只是這對於新手想要入門Podcast的錄製,從一開始要購買器材還有租借錄音室,就已經是滿大的一筆開銷了,還要再加上必須要購買課程,似乎門檻就有點過高。
但是因為Podcast是要放在網路上的,又會很擔心如果沒有好的後製跟剪輯的話,會讓聽眾反感之後就不再聽。
也造成新手考量這麼多的門檻之下,就決定退縮了,其實這樣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我也想要聽更多更有趣的Podcast啊!」於是我就決定來將整個我們節目的Podcast從錄製、剪輯、後製的流程介紹給大家。
當然剪輯和後製的流程並沒有絕對,也是要看每個想要錄製Podcast的人自己的錄音環境還有錄音設備來決定,這邊就是提供大家一個基本的流程來做參考。
而當然我自己是自然老師,所以在介紹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涉及一點點理論的東西XD,那就請大家多擔待擔待啦(是要擔待什麼我就問?)。
特別要提及的是,因為本篇文章是針對最基本的Podcast錄製和剪輯後製的介紹,因此在軟體的介紹上面也是走一個最基本的路線,並不會介紹的如同教科書一般深入。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自行研究喔!
合先敘明(法律人職業病上身again),另外文章的部分非常長,因此這個部分我把它分成4篇來寫,讀者也可以挑選自己感興趣或需要的主題來進行閱讀喔!

為什麼選擇Audition?

在還沒有特別研究以前,我自己有使用過的剪輯軟體是Audacity,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免費剪輯軟體。
當時會用來使用,主要的功能就是用來剪手機鈴聲,所以只要很簡易的剪輯就可以了。
但是我們租借錄音室的環境並非是真正的錄音空間,事實上除了隔音不太好外,外面因為緊鄰馬路,更是時不時會有救護車、還有逢年過節的鞭炮聲。
更不要說室內還有冷氣的水箱聲以及奇怪的啾啾聲。
如果單純只用Audacity一定是不堪使用的,需要更進階的剪輯軟體。
後來因為我自己從繪圖製圖到影片剪輯都是Adobe的一脈傳承,因此後來選用的就是同為Adobe系列的音檔剪輯軟體Audition。
Audition本身的功能之強大,尤其是在降噪的部分有很優秀的表現,對於各種音效也能夠透過Effect面板來加以調節,幾乎可以說是目前為止我最愛用的音檔剪輯軟體沒有之一。
而且在錄製的時候也可以直接用Audition這個軟體來一併解決,可以說是相當方便的軟體。
但缺點就是他要付費,當然,這麼好用的東西是絕對不可能免費的。
而我自己剛好先前有買斷Audition CS6的版本,因此可以一直使用。
但如果依照現行Adobe系列的軟體是訂閱制,經過免費試用期以後,單獨Audition一個月是672元(含稅)的費用。
想要同時使用比較多的Adobe軟體,像是Illustrator或是Photoshop、Indesign等,那就是訂閱Adobe Creative Cloud,一個月的價格1680元(現在有比較便宜,966元)。
讀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決定要使用什麼樣的方案,下面提供Adobe官方網站的傳送門連結。
也因為我手上使用的是Audition CS6的版本,因此後續我們在講解錄製、剪輯到後製的時候,都是以CS6的介面為主。
如果是使用CC以上版本的讀者也不用擔心,CC以上的版本有更多的花樣可以使用,我們這邊提到的CS6的功能在CC以上的版本Audition都可以找得到。
主要這篇文章想要著重的重點是放在整個從錄製、剪輯到後製的過程,也盡量讓大家可以知道為什麼後製的調節背後的原理是什麼。
軟體版本的差異就請各位再自行去對照囉(但其實各版本的差異並不會很大啦說認真的)。

錄製Podcast使用的器材和環境

錄音空間的選擇

Podcast在初期錄製的時候,我們認為最基本就是要有一個相對來說好的空間,以及一個不錯的麥克風。
因此我們找了一間與他人分租的辦公室來進行改裝。
而因為這原本是一層樓的一間,裡面再利用輕隔間的方式隔成不同間辦公室出租,因此相當然最一開始的隔音一定是非常非常差的。
差到只要稍微一講話就會讓隔壁間聽到我們在幹嘛,更不要說錄Podcast了。
因此後來我們使用吸音棉來試著解決這個問題,耗費了一個下午的時間,算是把整個房間的吸音棉都貼滿了。
現如今這是一個相當舒適的地方,同時也是我們開會討論的辦公室。
也是我行程之間閒來無事做會跑來這邊睡個覺的地方。
目前能墨的辦公室暨錄音室的一隅
吸音棉的種類其實非常多,但是搭配起來好看的其實並不太多,因此夥伴在挑選的時候費了不少功夫才找到這類型的平板吸音棉。
而為了講求美觀,夥伴也利用不同的配色設計了牆面腰帶的部分(就是那一條黑色的)。
讀者有興趣的話可以在購物平台上面尋找,這邊我就不業配了XD。
比起傳統常見凹凸不平有波形的吸音棉,平板的吸音棉相對來說是更好看而且不容易掉屑屑,隔音效果也不會說特別差,所以滿推薦給想要尋找好看吸音棉的讀者。
說個有趣的小故事,就在我們貼完了整面的吸音棉以後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他完全沒有隔音的效果。
差點讓我們以為我們是不是買到了完全useless的吸音棉,還是說要換地方租非常驚恐。
結果就在夥伴在心灰意冷在門外掃地時,不知道為什麼外面的灰塵會在門關起來的時候被掃進室內。
明明是在門外掃地,卻不知道為什麼跑進門內的垃圾們
細看以後才發現,原來輕隔間的下方有一堆超大的縫隙,與外界根本毫無阻隔,難怪隔音效果零分。
用吸音棉把底下的縫都堵住就好很多了,真是嚇死了。
讀者可能會問:「難道不需要租借非常高級的錄音室來錄製嗎?之後的音質不會很糟糕嗎?」
只能說,如果有的話當然是最好,後製會輕鬆很多,但是在初期錄製經費不是非常充裕的情況下,錄音室的環境只要有這樣就夠了,剩下的噪音部分是可以利用後製來改善。

錄製設備麥克風的選擇

我心目中最好的設備,當然是一台電腦、混音器以及對應數量的XLR麥克風和對應的防噴罩,但是這樣一整套買下來實在太過昂貴了,因此我這邊想要提供相對比較簡單的作法。
避免後製真的太辛苦,至少麥克風還是要有一定的水平,但是就不使用混音器以及XLR麥克風。
我們團隊後來使用的麥克風是內建防噴罩的「HyperX QuadCast USB麥克風」一支,為什麼會選擇呢?主要是因為這是我們錄製線上課程使用的麥克風,有現成的可以用。
當然這隻是屬於相對來說滿高價位的麥克風,除了可以有部分指向的收音外也有全指向的範圍收音,在不打算添購其他支麥克風的情況下,可以說是很不錯的選擇。
也因為是在LOL世界賽時因為贊助商折扣而購入,其實價格上來說大概也是3000出頭而已,就麥克風來說也不算非常昂貴。
本文沒有任何的業配成分,只是推薦一個還不錯的東西而已,合先敘明。
而因為這支麥克風有全範圍收音,因此在錄製的時候只要確定錄製的三個人或四個人和麥克風的距離相等就沒問題了。
但說是這樣說,其實我們在錄的時候也調節非常久就是Orz。
也因此,確切來說我們在Podcast的錄製上面我們只準備了一間相對來說有基本隔音的錄音室,還有一支麥克風以及一台電腦,就這樣而已。
有幾次Podcast錄製不太順時,決定信一回乖乖咒靈讓電腦乖乖不要鬧事好好錄製,就真的擺了一個乖乖在上面。
咦?不清楚什麼是乖乖咒靈嗎?那可以聽聽看我們有談到這個主題的Podcast喔(硬要推。
那我們上篇的部分就先到這邊,覺得意猶未盡嗎?可以來我的個人網站看其他相關的內容喔!
下一篇我們就來介紹一下關於Audition的基本介面,以及怎麼使用Audition軟體進行Podcast錄製,那我們就下一篇見囉: 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