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現場|你賺多少?

2023/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柬埔寨這麼多年,與人往來,常常被問很多問題,除了基本資料:叫什麼名字?幾歲?從哪裡來的?來做什麼的?最常被問的問題就是:
你賺多少?
這個問題反應金錢至上的價值觀,也給我機會反思生命的意義:我為甚麼在這裡?我在這裡做什麼?我圖的是什麼?我到底得到甚麼好處?這個問題的答案,不僅滿足當地人對外國人的好奇心,也每每成為交換價值觀的上好契機。

哪有這麼好賺的!

2008-2017年我們在桔井省仕倫縣 (ស្នួល,ក្រចេះ),當時全縣四萬多人,只有一個菜市場,裡面只有一位賣豬肉的。也就是說,仕倫縣所有人家,想要吃豬肉,只能從他手上買到。所以,看在豬肉的份上,仕倫人對他都畢恭畢敬,尊稱他“豬老大”。
每天早上,豬老大的肉攤前,排著一條人龍。豬老大一夫當關,擺開萬夫莫敵的架式,手裡握著刀,問每一個排到他面前的人:「買多少?」買家講好價碼,把錢放在豬老大面前,他瞅瞅,舉起刀,一個勁頭下去,丟塊肉出來。曾經有白目的買家,看著這塊肉,皺著眉頭、數落嘀咕:「老大,這肥肉太多...皮太厚...豬毛沒拔乾淨...。」豬老大面無表情,一臉殺氣:「不賣了!下一個!」這時後悔也來不及了!這家人不只今天沒豬肉吃,以後買豬肉,都悔不當初,因為肥肉更多!豬皮更厚!豬毛更濃密!
在豬老大面前,仕倫人惹不起、只躲得起,明擺著陽奉陰違,保持距離。雖然耶穌把鬼趕進豬群裡,可是耶穌跟豬老大肯定沒有過不去。我冒著以後在仕倫再也沒豬肉吃的風險,鼓起勇氣跟豬老大說說耶穌是誰。承蒙豬老大不嫌棄,他沒打岔,讓我把話講完。
「你說耶穌一個人,來一次,死一次。」
「是的,我是這麼說的。」
「你說耶穌流很多血。」
「是的,耶穌流了很多很多血,而且很痛很痛!」
「然後,你說所有人:以前的人、現在的人、將來的人,所犯的所有罪:大的罪、小的罪、別人知道的罪、別人不知道的罪,通通洗乾淨,全部一筆勾銷。」
「是的,我是這麼說的。」
我有點感動,豬老大竟然這麼專心,把剛聽到的耶穌,記的這麼清楚;也有點激動,豬老大顯然心竅開了,才會知道耶穌基督的寶血大有功效。我的腦袋忙著盤算標準作業流程的各個可能選項:是不是該問他要不要相信耶穌?接下來是不是該帶他作個決志禱告?... 忽然,石破天驚一聲「砰!」我回過神來。豬老大把手上的刀重重砍下:「哪有這麼好賺的!」
我的腦袋瞬間當機!我們不是在講耶穌嗎?這跟好賺有什麼關係?
豬老大視而不見我滿臉問號,拔高嗓門開炮:
「只有一個人哦,只來一次哦,就死那麼一次哦,流很多血,很痛!沒錯!然後所有人,從古到今到將來,犯的所有罪,自己知道的、自己不知道的、別人知道的、別人不知道的,通通洗乾淨,全部一筆勾銷!嘖嘖嘖!這也未免太好賺了吧!」
我指不出他的錯處,也不能點頭稱是,卻一時無法反駁。順著他好賺的論點,我沿途爬梳:
「如果神在天上往下看,要找罪人,再決定是不是為了拯救罪人,需要耶穌下凡,道成肉身。可是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從過去到現在到將來,從三大洋到五大洲,怎麼找都找不到。好不容易,終於在臺灣這個地方,找到一個罪人叫徐葳葳的!然後就再怎麼都找不到其他的罪人。也就是說,上帝找了半天,只找到一個罪人。只有一個哦!你想,這位耶穌還會不會降世,專程跑一趟?來一次、死一次,只為了救一個罪人?你說這叫做生意,那如果是你,這個生意你做不做?」
豬老大斬釘截鐵撇撇嘴:「不做!這個生意我不做!划不來!」
「要是我,我也不做!可是,耶穌做!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就是福音!重價買贖,不至於死,反而出死入生。我拿什麼報答耶和華賜我的一切厚恩?我舉起救恩的杯,傳揚耶和華的名。」

用我的青春換你的永生

豬老大的算盤卡卡,嚥不下這口氣,言歸正傳,單刀直入:「你來這裡賺到甚麼?」
「用我的青春換你的永生。怎麼樣?」
幾分鐘之前在我臉上的問號,全移民到豬老大臉上,而且滿了出來...
「你算算看:我的青春有幾年?你的永生有多長?而且不只是“你”,而是“你們”哦!你好好算算。豈止加倍奉還!你不覺得我很好賺嗎?」
豬老大十足睥睨:「你頭殼壞去!」語帶悻悻:「你賠慘了!」
我嘴角上揚喜孜孜:「我繼往開來!」神采奕奕:「我賺翻了!」
26會員
160內容數
在柬埔寨鄉村 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灌溉高棉人對耶穌的認識 耕耘高棉人跟耶穌的感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