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掉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

2023/03/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L滿心慌亂的跟M說著以往很支持的客戶提出要中止訂單的要求,L強力推薦同系列品項,並且回覆客戶公司規定只能更換同系列品項,但客戶仍舊拒絕接受,M問L:「你寧願丟掉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如果想保全兩者,你就要試著去『找出路』」。
L哭喪著臉說:「怎麼辦,客戶要跟我終止這張訂單?」
M關心的問道:「你有問客戶為什麼嗎?」
L:「當然有啊!這客戶以前算我們的鐵粉客戶,對我們一直都很支持,不過客戶說他們的計畫有改變,因此想要中止,雖然這張訂單已支付訂金,但客戶還是希望我們中止。客戶或者也可以提供其他等值的項目更換,我回覆客戶可以,不過僅侷限同一系列其他品項,但客戶拒絕,要我提出其他方案。」
M:「客戶拒絕的理由是什麼?
L:「客戶說前幾次消費同系列商品,感受不是很好,有跟當時的負責人員反應過,也承諾會大幅改善,但最後好像沒有效果,那個負責人員後來因其他原因也離開了。客戶今年跟我們還是有購買其他系列商品,雖然訂單金額比往年略減,可是沒想到,現在要解除另一張訂單。」
業務的推薦是基於客戶立場考量還是想保全自己的營業額?當你的止損點建立在客戶的利益上,那麼只會讓客戶更遠離你,你寧願放棄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
M看著滿臉沮喪的L,腦海中把L剛剛說的蛛絲馬跡再重新整理一次,深深吐了一口氣說:「你寧願丟掉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L聽了之後瞠目結舌地看著M,激動地說道:「當然都不能丟啊!這張訂單客戶付訂金了,如果堅持要終止,要扣15%的手續費,這對客戶來說不划算,所以我一直提醒客戶可以更換同系列商品,不要中止。」
M問:「但你說的這麼肺腑,客戶不但沒心動,反而要你再想想,不是嗎?」
L欲言又止地說:「對啊!但哪有人願意被扣15%。」
M:「接下來我要問你的問題,你要實話實說。」
L點點頭。M:「你建議客戶時,是為了客戶好還是你不希望損失這筆營業額?」
L又是欲言又止說不出口。
M:「假設你今天訂了一件衣服,衣服價值是3000元,你已經付了1500元的訂金,後來你發現不適合,店家提議你可以更換同系列服飾,如果你要取消訂單,要支付450元手續費,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同系列商品,而店家又不允許你更換其他系列,請問你會付尾款完成訂單,還是寧願被扣手續費?」
L遲疑了一下說:「被扣手續費啊!因為我還可以拿回部分定金,這樣可以用同樣的預算去找更適合的,不然付了錢又不喜歡,損失更大。」
M說:「是啊!當你是買方時,你就會寧願止損,但當你是賣方時,你的止損點就是犧牲了客戶的利益,不是嗎?所以當你說服客戶更換商品時,你已經知道客戶對同系列商品體驗不好,這樣你的推薦在客戶眼中看來,就是一個自私的銷售人員想要留住營業額的做法。」
L吞吞吐吐地說:「那...難道就這樣放棄這張訂單?」
M說:「有捨才有得,放棄眼前的訂單,換取長期的訂單。」L說:「可是,如果客戶以後不下單了呢?會不會客戶接下來又抽單?那到時候損失不就更大?」
M說:「那你要『找出路』。」L一臉茫然的看著M。
找:找出客戶拒絕的原因以及真正的問題,這樣才能夠去找出解決方案。
M:「第一步就是『找』。先找出客戶先前對該系列商品體驗不佳的原因,前人處理的過程以及客戶的反應,顯然前人在過往的服務以及處理上忽略了一些細節,才積累出客戶體驗不佳,如果真像你說的是很支持的客戶,這些雖然已經是過往歷史,但客戶經營中只要有一次的不良印象沒有處理好,以後就算有再多好表現,一旦出錯,這個不良印象就會跳出來,而且會加倍的反噬,就像情侶吵架一樣會翻舊帳,特別是你說這個客戶從以前對你們就很支持,如果你不找出那個結,遲早會流失這個客戶。」
出:提出可被客戶接受的方案。就算是規定也偶有例外,而你是否願意為客戶去爭取成為例外,而不是被公司規定框住。
「第二步就是『出』。試著提出能被接受的替代方案,客戶既然對同系列商品不接受,那麼是否有可能用其他系列商品替代,就算公司規定不行,那麼你是否願意為了客戶去跟主管爭取?你知道為什麼有些客戶會指名某業務服務嗎?那是因為客戶知道這些業務會不畏麻煩的去替客戶提出解決方案,也許不合公司規定,也許程序繁瑣,但凡規定都有偶而為之的例外,當你了解客戶的需求是合理,而願意去為他爭取成例外,這樣的舉動不用多,一次就也就能讓客戶銘記在心,這跟前面翻舊帳的感受一樣,講理的客戶就會更樂於支持你們,這是一種被重視、被傾聽的感受。」
L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路:別把自己逼上死路,而是要鋪一條跟客戶可以走長久的路。
M:「第三步是『路』,你想要讓自己走上死路還是要跟客戶走一條長遠的路?除非這是個不講道理的無理客戶,否則如你所說的,這個客戶以往並沒有這樣的作法,當前任服務人員狀況不佳時,這個客戶也願意跟你們平心靜氣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所以現在就是看你要怎麼跟客戶走下去。」
L:「當然希望能走長遠的路啊。」
M點點頭:「我以前有個客戶E,好不容易接下第一張單,但是不和客戶要求標準,我們就進行修改,第二次還是沒過關,這時候客戶跟我們討論問題點,也同意我們進行第三次修改,而且採用比較費時的製程,客戶也同意因延後耽誤的產能,他們另行想辦法解決,但不幸的是第三次修改後仍舊無法過關。我跟客戶道歉過後,討論下來雙方認為應該止損,客戶提出退還已經支付的50%訂金,而修改費用則由我們自行吸收,當下我等於損失訂單又多了修改成本,就算可能被老闆罵,我還是說服老闆同意在此止損。」
L:「然後呢?這樣你不就被影響考績?」
M:「影響一定會有,而且這個客戶和你的客戶不同,我這是第一次交易就演變成這樣的局面,但因為這件事讓對方的總經理都認得我,雖然對方覺得結果不滿意,可是我換到對方總經理一個肯定,他說這是個負責的供應商,以後有機會就先考慮跟他們合作,因為這個肯定,其後的兩年他們採購會跟我詢一些商品價格,看是否我們有供應,有時候我們能做,金額很小,有時候我們無法做,但我如果知道誰能提供,我就會跟他們採購說可以找哪家公司,終於在第三年,我等到總經理說的機會了,迎來了大訂單,營業額是當時損失訂單額的二十倍,而且這個客戶後來跟我們交易了超過十年以上,雖然不是每年都有高營業額,但也是穩定貢獻營業額,當年毅然決定止損的訂單,鋪成了一條與客戶走長遠的路。」
L沈默許久沒有回應,M說:「所以現在你決定怎麼做了嗎?損失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如果不想有損失,那就多花點心思和時間『找出路』吧!」
「找」:找出問題根源。
「出」:提出可被接受的方案。
「路」:別讓自己走上死路,而是要走一段長遠的路。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找出路
#損失一張訂單還是一個客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