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2 國軍福利站 x 佛系二面 | 碼農波波的失業日記

2023/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就業服務站來電

  今天早上,本來打算要來準備C公司的第二階段面試資料,但沒想到接到了一通來自新北市就業服務站的來電。對方告訴我,他們已經收到了我的線上申請,但還有些補件需要補齊,包括撫養證明等文件。
這讓我感到有些困惑,因為昨天線上填表時,我相當肯定已經有上傳了掃描的戶口名簿,但對方表示他們的系統沒有收到。總之,他們要求我補齊這些文件,並寄送一封電子郵件給他們。
雖然線上填單系統感覺有點兩光,但服務站人員的效率算是挺不錯的,昨天我才剛送出申請,今天就接到了他們的來電,政府部門這種效率還真是讓我驚訝。
之後,就業服務站的工作人員仔細地告訴了我接下來的流程:
  • 首先,你需要在台灣就業通上列出你感興趣的2間公司。
  • 「當然,你不一定要真的去應徵這些公司,這只是一個行政流程。」對方也很阿莎力的直接了當的明講。
瞬間秒懂這整個申請流程的用意,作為非自願失業人員,政府(就業服務站)有提供資源協助媒合工作,但是,在努力協助求職2週之後,仍然沒有找到工作,只好認定你需要這筆「失業補助」。
原來,所謂的失業給付並不是只要申請就可以直接核發,需要先取得「未就業認定」、「無即將就業認定」,然後才能將我的申請資料傳送至勞保局進行審核。
說白話點,這種認定程序實際上就是一種「配合演出」的概念。就業服務站會協助媒合就業,但如果我在2週內沒有成功找到工作,才能提交申請,並等待勞保局的審核。

國軍福利站

午餐過後,跟太太提議出門去附近新開的「國軍福利站」瞧瞧。
這個地方原本是一個廢棄的軍營,近期被國軍活化再利用,改造成為一個敦親睦鄰的福利站。
營區圍牆上還遍佈著蛇腹型鐵絲網
讓我想起了當年在海陸新訓中心的景象。
回憶殺湧上心頭,就跟太太分享了一段有趣的逃兵事件。
是說我的軍旅經歷充滿了許多特別的故事,真的可以說是滿載而歸!?
我那時的同梯中,有一位高材生就不想當兵。關於當兵驗退的方式,實在有太多種,自殘、裝瘋賣傻...,有機會的話,我再另外寫一篇文章來探討。不過,我曾親眼見證了許多奇特的驗退方式。
這位高材生選擇了一種激進的方式:翻牆!並且讓圍牆上的鐵絲網幫助他搞個皮開肉綻、割斷大拇指,最後成功驗退,不需要當兵。
真不知該說他聰明還是…愚蠢過了頭...
用這種極端的方式,真的值得嗎?
說到這裡,不禁要問各位觀眾,男孩子是不是就應該去當兵!
先不用說什麼當兵保家衛國、強身健體,光是當兵可以遇到來自各地五湖四海的人,發生各種奇耙的事,自動將你的軍旅生涯回憶給你點好點滿
當兵的生活總是充滿了各種驚喜。我把這些經歷都記錄在每週的大兵日記中,成為了軍旅的回憶的一部分。
走進國軍福利站,我看到了許多從小就熟悉的東西,比如台灣早期5,60年代相當流行的磨石子地板,和我外婆家的地板一樣。這讓我想起了我在外婆家的時光。
收銀機前面站著兩位有些年紀的阿姨,似乎對電腦操作不太熟悉。我發現了這個機會,主動提供協助,並藉此練習和陌生人交談,算是今天的小小挑戰。
原來她們是二度就業的阿桑,我們聊了聊她們的工作和生活。
在交談中,還發現這家店的開幕日期恰好和二寶出生是同一天,真是有緣。
隨意逛逛,在角落發現這個國軍自有品牌?
大兵福利抽取式衛生紙
最後隨意採買了些東西,以實際行動支持新開店家,這種方式最實在了。

佛系二面

回到家後,看看牆上的時鐘,發現距離C公司第二階段線上面試只剩下15分鐘。從容地坐在電腦前,開始整理設備,調整耳機和麥克風的設定,還好最後有順利完成了這次二面。
不可否認的是,現在許多公司的面試流程都相當冗長,幾乎都需要通過 3、4 輪面試才有機會被錄用。有些公司甚至會在面試前進行前測項目、上機考(如 Codility、HackerRank)、回家作業或是簡報等等。對於應徵程式相關職位的求職者來說,上機考可能是一個非常麻煩的過程,因為需要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來準備,例如需要練習刷題 leetcode,並保持解題手感。
近期我的求職計劃大概是,每週安排2到3場面試,其餘的時間就留給著來準備作業和簡報囉。
Bobo Chen
Bobo Chen
碼農波波 https://linktr.ee/bobo.tip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