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 一個故事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她看著左手腕上,一條又一條的舊傷疤,告訴我:


「每一道傷疤都是我的一個故事。」
「每一道傷疤都是我對人生絕望的印記」

剛剛進入夏天,天氣還不是很熱,天氣反常的有點清涼。如往常一樣開店前,我會先到菜市場買一些菜。我喜歡沿著有樹蔭的街道走,一陣陣風吹到臉頰,感到涼爽,身體沒有悶熱感,聽著樹上的鳥叫聲,聽著聽著,我的腳步也輕盈了….
回來時,經過公園,看到陽光灑在小湖上,湖面上,一閃一閃的亮光波光粼離,看似平靜的湖面,彷彿也跟著光影舞動了起來。
提著菜,回到了我的咖啡店。
就在我打開機器,檢查吧台的設備時,聽見門把上的風鈴聲響了,我抬起頭,一位年輕女子正推開店門走了進來,她年紀約20歲左右,有張瓜子臉有雙大眼睛,很亮麗,身穿一件米白色小碎花格子的長洋裝,修長的身形看起來很文青。
和我打了照面,她微笑點頭,熟悉的直接走到靠窗的老位子,坐了下來,接著,拿起桌上的目錄,我走到她的身邊,不經意的,又看見她左手腕上一條又一條的舊傷疤。
我問她:你今天想喝什麼?還是花神嗎?
她微笑的說:「嗯,花神!」
我:「好,那妳稍等一下。」
我走回吧檯,取出手沖咖啡器具,,在濾杯上放入濾紙,再置於盛接壺上,手握著手沖壺,以熱水沖洗濾紙,咖啡杯加入熱水溫杯。
接著取豆、秤豆、將咖啡豆倒入磨豆機,按開關,咖啡豆磨成咖啡粉,將咖啡粉倒入濾紙內。
第一次注水94度熱水約40cc,熱水慢慢的注入咖啡粉,悶蒸30秒,看著咖啡粉內的二氧化碳的氣體,慢慢的膨脹吐氣..
第二次注入熱水80cc,慢速以順時針,繞圈水流,由中心向外,再慢慢回中心點,看著萃取的咖啡液,一滴一滴的滴入盛接壺….
第三次注入熱水80cc,中速以順時針,繞圈水流由中心向外,再回中心點,萃取的咖啡液,一滴一滴的滴入盛接壺….
第四次注入熱水40cc,快速以順時針,繞大圈水流由中心向外,再慢慢回中心點,一滴一滴的咖啡液滴入盛接壺….
我的腦海浮現著一滴滴從女子左手腕上流出的鮮血….想到厭世天使,在三個月前她告訴我傷疤怎麼來的?
她幽幽的說:每一道傷疤是我對自己、對這個世界絕望的印記。我常住院,只要壓力一大,煩腦一多情緒失去控制,我就割腕吞藥,以至於數個臟器超出負荷,只要暈眩倒地就被送急診住院。
最近一次,我壓力很大,心情跌到谷底,情緒低落不自主地拿美工刀劃腕,這次我又吞了70幾顆阿斯匹靈,昏迷,家人把我送進急診。
當時我很痛很痛,身體從沒這麼痛過,我不想活…,可是,最終還是被救活,但醫生告知有多處不可逆的臟器衰竭。
我爸到了醫院看到我只有一句話「你到底在搞什麼?」
沒有更多的關心就離開了。
從小爸媽離異,跟奶奶爸爸與兩個姊哥住在一起。
跟每個孩子一樣,我渴望爸媽的關愛,但是同住在一起的爸爸並未給過關注,總是外出賭博。媽媽住在很遠的地方,心有餘力不足,後來媽媽交了新男友生了小孩,與媽媽的連絡更少了。
我受的是隔代教養,所幸跟姊姊哥哥比起來,我成績不錯,奶奶跟姑姑都很重視我;
家中的經濟狀況,沒辦法讓我安穩的上學,從國高中起,就開始打零工,賺自己的學費,一直到考完學測,都沒去過補習班。
事實上,依家庭狀況,我的成績狀況,已經非常好了,學測的推徵可以請到中字輩大學,我也很想去補習班,也很想請家教讓自己更好,但是沒有這個機會,我真的無能為力。
也許是這樣的出生,讓我跟同年的孩子相比我覺得我是成熟的,我喜歡寫詩,在一兩年前,我曾經把自己的作品帶去印刷廠印刷成冊,投了十幾二十家出版社毛遂自薦,最終石沉大海,後來總算有一家願意為我出版,我開心的回家,分享給家人,可是家人說我做這個會浪費了讀書的時間,最終,事與願違,我還是放棄,我沒選擇出版。

小時候曾經差點要被送養,對方是經濟穩定的公務員家庭,不過奶奶捨不得,覺得這樣像在賣小孩一樣,最終作罷。
長大後偶爾會想著,如果當時成為對方的孩子,今天的人生會不會有什麼不同?
我聽得出他對人生還是有期待的。
我開始跟她聊到:「你有那麼好的天份會作詩,詩人都有顆細膩的心。你有發現嗎?每個人孤單來到世上,都有需要學會超越困難與圓滿內心渴望的事。
我的原生家庭也是不圓滿的,不快樂的,小時候爸爸也好賭成性,要錢的時候才會出現,要不到錢,就恐嚇我們放火同歸於盡,媽媽把自己當男人辛苦的養小孩長大,你說苦不苦?
她點點頭,她訝異地看著我,彷彿要在我身上找尋跟她一樣的痛苦。
我接著說:「面對自己內心不圓滿,也許這是上天給的一個特別的禮物,讓我們提早面對解不開的憂、悲、惱、苦,愛、恨、情、仇。」
我關心的問她:你割腕,疼痛感有讓你痛苦少一些嗎?
她點點頭:「有,痛苦是一種很直接又矛盾的感受,我不想要痛苦,可是,我無法控制不痛苦,當一切都無奈又無能為力時,我想為自己做些什麼,不由自主的有了自殘的勇氣,我讓割腕的痛苦取代內心的痛苦,我的情緒得到宣洩…」
情緒失控後,哀莫大於心死,自殘的苦取代了絕望,取代了愛的分裂,我點頭,試著同理她的苦:
「你的爸媽不關心你,「疼痛」至少讓你有存在的感覺,我能理解這是你想得到重視的方法。
可是重複的行為,傷害了原本健康的身體,身體的器官變差,你的生活品質也會變差。你內心的渴望,你的天份、夢想的藍圖,需要身體幫你執行的。
其實,你只要面對自己壓力找到調整情緒的方法,你有沒有想過,你可以有不一樣的人生,不一樣的呼吸,不一樣的思考,你還年輕,調整好身體,你一定可以成為你想成為的人。

我的上師說過:

很多自殺的人,都誤以為結束身體,身體消失,所有的問題就會消失。
自殺可以結束這一世的身體,但無法解決靈魂意識上的問题。
所以自殺的靈魂,還是會再度投胎當人,進入下一世的身體、下一個輪回,再一次面對所有的憤怒、悲傷、煩惱、疑惑、恐懼種種情緒問題。
也就是自殺死亡,離開這一世的身體,死後的靈魂會帶著痛苦的問题再度投胎進入身體,繼續尋找真相,一直到發現真理的存在,進入永恆的生命。
祂在光的道途365:
「真裡,不需要被相信,因爲它本來就存在,如同太陽一般高掛在天空。當有個人試圖說服你相信,太陽是真的!你會認為他不是瘋子就是騙子。
真理只能被發現,它無法被創造。真理只能被告知,它無法被說服。所以,我只想告訴你真理與真相的存在。其他,就只能透過你,不斷地閱讀與發現。」
你有想過你從哪裡來?
為什麼會再度出生來到這個世界?
為什麼會出生在這樣的家庭?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爸爸、媽嗎、家人?
為什麼會發生這麼多事,這麼多無法解決的痛苦?
當你自殺時,你有想過死後,「你」會去哪裡?
沒有身體時你是誰?
你想認識真實的自己是誰嗎?」
她露出很專心的神情,小聲的問:「我是誰?」
我微笑的說:「你有一個真實本質,就是光、就是愛。生命是永恆的、圓滿的、完美的。」
她很優雅的點點頭,端起咖啡喝了一口,沈默下來。
我也轉身,走回吧台,打開水龍頭,右手拿著海绵,洗著咖啡杯的裡面、外面,冲水,沖洗碗盤,一個又一個.......
~~~~~~~~~~~~~~~~~~~~~~~~~~~~~
光的道途靈性成長協會
光的道途365
https://www.facebook.com/onewithjeshua1/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