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種印記:生活,你好嗎?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生活有了些轉變,告別了一段長達四年多的關係,告別了一份一年多的工作,接踵而來的是新的人、事、物與環境,總覺得在面對嶄新生活時的自己其實尚未準備好,便硬生生地要求自己小步快跑跟上。
我知道時間不會等人;我知道機會不會等人,所以總得要有股推力推自己一把,才不會一直滯留在原地徘徊。
然而,這樣小步快跑的生活也讓我不禁思考著,每週撰寫的文字能否可以離生活每分每秒所接觸的事物更貼近一些,也許是身旁的人、也許是一頓飯局、又或著是誤闖了一間異國家庭式咖啡廳,所感受到的一切。
今天想與你分享一段誤以為自己點了一杯愛爾蘭咖啡的小故事。

誤打誤撞走進地下室咖啡廳

在暖陽高掛在藍天的週日午後,我將公事處理完後,原先要前往一家前一晚在 Google Map 上找到的一間文青咖啡廳,咖啡廳 13:00 開門看看時間,吃頓午餐回來正好營業,但沒料到等候午餐的時間比原先想的還久。
在吃飽飯,抵達咖啡廳後,看著眼前等候清單上,我已是候補第十位,即便留下名字和手機,內心也知道機會渺茫,只好帶著些微沮喪的心情默默離開,開始找尋下一個落腳處。
喜歡隨意亂走的我開始打開地圖,找找附近的咖啡廳,穿著牛仔外套,在暖陽的熱情迎接下,穿梭在大街小巷中,身體微微出汗,而我遲遲找不到一家適合寫作的咖啡廳,就在我下定決心回頭的瞬間,看到了一家從地面一樓可看見一排窗戶的地下室咖啡廳。
它,就隱身在巷子裡,隱隱約約的紅橘色燈光正呼喚著我,內心想著:「倒不如就進去看看吧,說不定這意外的小驚喜能帶給我不少新鮮事。」

內心想著愛爾蘭咖啡,喝的卻是維也納咖啡

走下樓梯,映入眼簾的是粉刷著橘紅色的牆面與燈飾,櫃檯的妹妹看似是這家店主人的女兒,週末到店裡幫忙,臉上有些羞澀,我隨意找了吧台的位子,拿起 menu 翻閱,咖啡品項很多,一直在猶豫要點哪一種,平時沒有喝咖啡習慣的我,每到這時候都特別苦惱。
翻來翻去,最終在愛爾蘭咖啡與維也納咖啡之間猶豫不決,突然想起週三晚上才跟朋友喝了一杯青梅酒咖啡,現在大白天的還是來點無酒精的維也納咖啡吧。
咖啡送上時,上頭有著用擠花袋擠出的鮮奶油,咖啡的溫度隨著杯子傳遞到雙手裡,小口啜飲,微冰微甜的鮮奶油與咖啡的苦澀交融在一起,苦甜交織而成,是我過往很少品嚐到的味道,有種「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的感受,那一口咖啡的香氣瀰漫在口中、縈繞在鼻腔內,是揮之不散的眷戀。
上頭擠滿了鮮奶油的維也納咖啡 Photo by Tsaijung
隨後和朋友分享了這間咖啡店,在傳訊息時,我竟把「維也納咖啡」誤打成「愛爾蘭咖啡」若你是咖啡愛好者,看到這裡的你應該會覺得我有點蠢吧,我也是在朋友詢問是否覺得酒精順口時才意會到,原來我的咖啡沒有酒精,還跟妹妹再三確認,這時的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看來我真的是一位在大白天需要一點酒精的女子呢!」
然而拜這個小插曲所賜,學到了這兩種咖啡的小知識,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主動去尋找咖啡背後的故事與做法吧。
愛爾蘭咖啡

是一種雞尾酒,以熱咖啡、愛爾蘭威士忌、糖混合而成,最後送上前還會加上一層奶油。

在這杯咖啡的背後有著一段愛情故事:一位機場調酒師暗戀著一位只喝咖啡的空姐,調酒師為了想調製一杯專屬於空姐的雞尾酒,在菜單上增加了「愛爾蘭咖啡」的品項,時隔一年終於被這位空姐點到了。因為等待許久,調酒師在調製時感動落淚,淚水甚至不小心滴了幾滴在邊緣,而空姐一喝後,從此愛上愛爾蘭咖啡。

也因此每次經過這座機場,她總會來到他面前點上一杯愛爾蘭咖啡,聊聊飛行過程中的經歷,而他就僅是安靜地看著,並專注調製為她準備的愛爾蘭咖啡。

直到空姐辭去工作前,他為她調製了最後一杯愛爾蘭咖啡,並在最後送上前輕聲問了一句
“Want some tear drops?” 他想用這幾滴眼淚傳遞永恆的思念,但或許她永遠不會知道這句話背後有著深遠的含義…
愛爾蘭咖啡其實有專屬的酒杯「愛爾蘭咖啡杯」,在這酒杯的杯肚上有兩條金線,一條靠近杯底,一條靠近杯緣,兩條線各代表著醇酒的浪漫激情與咖啡的深刻雋永,這或許就是調酒師和空姐之間的愛情吧,在交流時言語的激盪,在離別時眼中的不捨。
Photo by Heather
相較於愛爾蘭咖啡,維也納咖啡的由來就相對簡單、務實了。
維也納咖啡

由馬車夫愛因・舒伯納發明,因此又稱作「單頭馬車」。

維也納咖啡在奧地利叫做「Einspänner」,「Ein」代表一、「spänner」則代表韁繩,簡而言之就是一手操控著韁繩,一手拿著咖啡。

以前奧地利的馬車很多,大多的馬車夫會邊工作邊喝咖啡,但一手拿著咖啡,一手駕車咖啡很容易就灑出去,因此他們便在熱咖啡上擠上厚厚的鮮奶油,這樣不僅咖啡不易灑出去,鮮奶油還有「保溫」的效果!
在品嚐維也納咖啡時,要記得別攪拌,每喝一口享受著各個階段帶來的不同風味,柔順的鮮奶油,緊接著是潤滑、帶苦帶酸的咖啡香,與最後微甜的糖漿,好比我們人生的各個階段,有點酸、有點苦、有點甜。
坐在吧檯上,細細品嚐著維也納咖啡上冰涼的鮮奶油伴隨著一陣陣咖啡香,真好。Photo by Tsaijung
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但趕不上變化的小插曲,總帶給我驚艷,這間看似家常、隨意的地下咖啡廳,有著老派的浪漫與溫情,一家人在烹煮的過程裡,沒有過多的言語,只有堅定、專注的眼神,那是他們在這 20 多年裡彼此之間累積的默契。
一杯杯香醇的咖啡、一道道不禁讓人嘴角上揚的菜餚,是難得在週日午後得以感受到的一股愜意。

本文首次刊登於 Medium
生活是一種印記|第一篇:生活,你好嗎?就寫到這邊,這是一個小小的寫作實驗主題,寫下自己每週不經意發生的事情,紀錄當下的感受、回味當時,是接下來我給予自己的每週作業,如果你有想看其他主題的文章,歡迎寫信告訴我,信箱:[email protected],那我們下週見!
Bobo
Bobo
在生活中,尋找真實的自己,珍惜與你愛、愛你的人相處的每一時刻;在生活中,覺察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學習慢下腳步前進每個角落。偶爾拍拍自己的肩,擁抱自己吧!歡迎寫信給我:[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