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何而來?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意識進化的覺醒,我開始閱讀「使用說明書」、操作「使用說明書」

我環視著咖啡店問:我為何而來?

忙著生?忙著死的人是誰?
我每天在咖啡店,以為自己在做很多事情,認真的投入去經驗它。
但事實上,又心知肚明,人生數十寒暑,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最後不過吃飯、睡覺,經驗生、老、病,然後有一天死去,我疑惑,為何過程要如此的大費周章?
直到有一天,意識進化課程的老師告訴我們,買家電用品最大的特色是什麼?
「除了發票之外,一定會有『使用說明書』。」
我才意識到我的人生,從出生開始接受來自到原生家庭、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一切的經驗法則都是某些因緣之下的道聽途說,沒有使用說明書。
在意識進化的覺醒中,上師開始解釋使用方法,還有調整的方法,這是我經驗內觀的開始。
………………………………………………………………………………………
我閱讀使用說明書,操作使用說明書,才覺知,原來,我被騙了!
我看到、聽到、聞到、嚐到、感覺到的,
是我所看到、所聽到、所聞到、所嚐到、所感受到的嗎?
有沒有可能,我的五感回饋,是我自己的錯覺?
有沒有可能,我的見聞覺知,讓我陷入自己的幻覺?
一連好幾天,白天的氣溫下降到15度。早上,不見冬陽的蹤影,濕冷的空氣,為了身體保暖,內層加了件羊毛衣,中層羊毛背心,外面穿著防風保暖外套,這才安心的出門。
騎著摩托車往咖啡店上班的路上,冰冷的手,握在涼涼的把手上。冷風吹過戴著口罩的臉和雙耳,感到ㄧ陣一陣的涼冷,口罩遮蔽了冷風,鼻子呼吸時倒感到些許的溫暖。
一路上,摩托車發出低沉的引擎聲,坐在座椅上,身體可以感覺到輪胎接觸地面,時而平坦滑動、時而路面凹凸不平、車體上下的震動,看見紅燈,煞車感受車體的震動,綠燈了,啟動車體繼續前行。
從家裡到店裡很近,只等了ㄧ個紅燈,轉個彎,隔兩條街就到門口了。機車一熄火,引擎聲消失,頓時耳根安靜了。
我停好機車,感知到與寧靜同時存在的是,口罩內呼吸緩慢的喘息聲,和胸口
內的心臟跳動;打開摩托車坐墊下的置物箱,將脫下的安全帽放入,蓋上置物箱,「喀!」置物箱蓋上的聲音融入了周圍環境的各種車聲、喇叭聲...
我慢慢走到門口,右手握著玻璃鋁門的門把,推開門,一串熟悉的風鈴聲以及映入眼中的,熟悉的空間擺設...,走進吧台,把背包擺放入抽屜裏。
腦子開始想著今天的工作流程....
首先,將20克咖啡豆放進磨豆機,按鈕啟動,磨豆瞬間,咖啡店內瀰漫著咖啡的味道....我呼吸著:「嗯!這就是咖啡店!」
手沖一杯咖啡,聞著:「真香,好咖啡!」
彷彿,我是自動化的機器人,反射著這日復一日的經驗....
雖然,在經營咖啡店,我制定了規則性的流程,雖然,我學會了適應咖啡店工作中不斷變化的需求,但是,在熱誠的與客人的互動交談中,我經常觀察到每個客人透露出對喝咖啡的想法與經驗的情緒。
舉例:
A客人走進店裹:指定要架上深培不酸的豆子,拿一包咖啡豆,結帳時,我聞到了他身上散發「貪愛」的氣味。
B客人走進店裡:看了架上的咖啡豆,看見標籤上寫著:「儲值3000元打8折」的咖啡豆,他問我:「可以不要儲值幫我打8折嗎?」
我聞到了他身上散發「匱乏、貪欲」的味道。
C客人走進店裡:看了架上的咖啡豆,標示了咖啡的產地海拔風味解說,問我:「這隻豆子。好不好喝?」我指著標示問他:「這樣的風味,你想嘗試看看嗎?」
在他身上我聞到了「懷疑、恐懼」的味道。
D客人走進店裡:看了架上的豆子,他告訴我,他開過咖啡店,他喝過全世界最好的咖啡,藝妓,藍山...他喝過冠軍咖啡師泡的咖啡…..
最後他買了包咖啡,結帳時,我聞到了他身上散發的「定義咖啡」帶來的慾望滿足,追求卓越呈現「我慢」的味道。
E客人走進店裡:點了ㄧ杯手沖咖啡,他喝著咖啡,告訴我,他的朋友也開咖啡店,他的技巧、方法跟咖啡師學的沖出來有多好喝,一杯賣300元起跳。
在他身上呈現執著的規則與制約,我聞到了「比較、驕慢」的味道。
我在咖啡店,觀察到自己和每個人透過喝咖啡展現個人特殊性的「我見」,透過經驗慾望,我們散發出「貪」、「嗔」、「癡」、「慢」、「疑」、「恐懼」的情緒。
……………………………………………………………………………………
然而,咖啡是個媒介,咖啡是中性的,咖啡只是咖啡,大部份的人身上過多的定義與規則,以至於身上散發的氣味都是主觀、獨特的、對立的想法與情緒。
所以從咖啡的氣味與人際關係的氣味,我自己警覺到,在咖啡店中出現的每個客人都是一面鏡子,反射著我內心所經驗的定義與規則,都在提醒我:「什麼是光與愛的味道?」
聞一聞,我自己身上的味道,自己的修煉上路了嗎?
在咖啡店我也觀察到,包含商界的、學術界的、科學界的、政治界以及世界各地的大眾,大多數人們,一樣每天擁有的24個小時,都是心事重重,忙碌於工作、生活。
人,要嘛~忙著生,要嘛~忙著死,要嘛時間都花在處理自己的念頭與情緒的問題。
我們從一出生,活在原生家庭、學校教育、社會的集體意識中,沒有閱讀使用說明書,就去嘗試運作這台非凡的機器,然後,每天在五感的刺激之下,所聽、所見、所聞、所感、都為自己的想法與經驗下定義、下規則。
接著,我們再為所認同的想法、信念而忙錄,為不符合期待的情緒崩潰,為不如意的人生掙扎。
為何掙扎?
一切法,由心想生,很多的掙扎都是內在的。因為不如意十之八九的人生,都是自我所投射的現象,當然,投射不一定如所想、所願發生,不一定按照已知的經驗發生。
因此,上師談到我們要知道變化是什麼?「變化就是你的人生!」
我經常在變化裡面看事情,就霧裡看花,我的人生在變化裡面看事情,就會很多的問題,為什麼事情會變這樣?
本來好好的就突然急轉直下,有位客人告訴我,前一秒還在跟爸爸聊天,3分鐘以後他就突然心肌梗塞,人就往生了。
為什麼會這樣?感到人生無常,總是讓人措手不及,總是那麼無能為力,「啊!就無常」,就只能無奈地接受,繼續享受變化。「人生無常」就是正常,就變成OK繃。

上師的使用說明書「在物質觀」談到:

「你應該站在實相裡面看幻相,你發現其實變化是一件不對勁的事情。」
所以,我發現,其實,以實相的角度看: 摩托車不應該會跑;
店裡的空間本來沒有人,客人不應該出現;
在店內工作,我仔細的觀察身邊的每一件事情:
咖啡店的磨豆機不應該發出聲音;
咖啡豆不應該磨粉後加熱水,手沖壺沖泡後變成一杯咖啡。
冷水煮開不應該變熱水;煮開的水不應該會冒煙;
咖啡豆不應該由紅色的果實,脫皮肉後變綠;
烘豆機接上瓦斯點火,生豆進入鑄鐵滾筒,綠色的豆子不應該吸收熱能後,慢慢的產熱膨脹變棕色,最後階段整顆豆子的升溫不應該發出爆裂聲,積蓄熱能反應後也不應該變深咖啡色;
烘焙咖啡產生的氣味,由生豆的味道到熟豆的味道,無論淺培、淺中焙、中焙、深焙的咖啡味道,一個瞬間、一個瞬間的轉化爲不同的味道,它的變化都是短暫的;
其實,一直在變化的現象是不正常的。
如果,我有這種覺知,我就會發現咖啡店的變化,發現身體的變化與老化。

上師說:

「如果,有這種覺知,立刻,你明白,其實,你的人生,活在一個幻相世界裡,你就清醒了,你就活在實相當中。
其實,人不會死,如果,你對死有情緒,就代表你很認真,你認假為真,你看不到真相。
其實,人不會死,小孩子不會出生,太陽不會西下。
所以,你的人生,一直習慣在幻相裡面看幻相,你就霧裡看花。
你就會發現這世界一直在變化,你的心就被變化帶著走,你明明就知道這是變化,可是你還是很有情緒。」
老師問我,為什麼會有情緒呢?
我:「因為變化發生在我家,我沒有辦法接受,變化發生在我身上,我沒辦法接受。」
我知道生、老、病、死都是變化,可是生、老、病、死,如果發生在別人家,會不會高興?會不會難過?都不會,不會有情緒。
生、老、病、死發生在我家,我就有情緒,我會高興,我也會難過。

上師說

「原本可以非常簡單的事,不幸的,會困難重重,為什麼?
這主要是因為他們被賦予了一個非凡的工具,一個非凡的機器,就是人體的機制,最重要的是一個叫做「頭腦」的非凡維度。
如果沒有閱讀使用說明書,你就去嘗試運作這台非凡的機器,然後,每天,都為自己的事件掙扎。直到最後一天在臨終的床上,你還在掙扎著同樣的事情,搞不定自己的念頭與情緒。」
所以,我的人生,現在就要開始整頓,煩惱即是菩提,自在的去經驗生活,選擇站在實相的角度,超越幻覺經驗。所以,在生活中產生智慧,而不是掙扎。
我知道凡是一切的發生,必然有助於我,凡是一切發生,都是為了成就我而來。
如果,物質宇宙的法則是永遠在變,你問我人生如何由經驗的已知邁入未知?
我的回應:
「想要意識進化中覺醒,就需要開始閱讀使用說明書、操作使用說明書。」
…………………………………………………………………………………………
觀 咖啡店這個空間.....
烘豆機、磨豆機、咖啡機、咖啡豆、咖啡杯、桌椅...
一個個出現了,又一個一個消失了...
有咖啡店嗎?
會變化的咖啡豆是真的嗎?
有買咖啡豆的客人嗎?
有賣咖啡豆的人嗎?
是誰在觀看這一切?
…………………………………………………………………………..
我輕輕的閉上眼睛,聆聽著周圍的聲音..
咖啡機的聲音,冰箱的聲音、飲水機的聲音、風扇聲、時鐘滴答聲...
心中響起上師的訊息:
寧靜的聲音,從未消失...
這些現象,從不存在...
因緣和合的生滅,
繼續在變化著.....
而我
從未來去..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